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车市4月止跌回升 回暖为时尚早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45 版)

    5月9日,乘联会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同比增长15%,相比1至3月止跌回升。今年前4个月,狭义乘用车销量为425.5万辆,比去年411.9万辆微增3.3%。但从经销商反馈的情况看,库存总量普遍过高。说车市回暖,为时尚早。

    德、美、日三系情况迥异

    事实上,今年1~4月,日系、德系、美系、法系和韩系均为正增长,韩系和德系增长超过10%。但总体来说,虽然德系稳健上升,日系全面反弹,美系个别重要车企出现下降。

    进入4月,德系车依旧热销,南北大众累计超过20万辆的成绩,以及德系豪华车疯狂增长的消息让人眼红。但是,一直表现稳健的美系车代表——上海通用却出现了问题,国内销量今年来首次下降,仅为9.4万辆,同比减少2.2%。 

    据悉,上海通用销量未能持续增长,主要在于旗下“双君”的低迷表现,今年一季度,君威同比仅增长3%,君越则大幅下滑22.5%,直接拉低了销量增速。另一方面,美系车另一巨头福特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4月销售3.41万辆,同比增长30%。其主要得益于新福克斯上市,不到一个月,销量就将近1万辆。

    相反,去年由于海啸、日元升值与泰国洪水等原因,被德系车蚕食份额的日系车在4月表现抢眼,主要企业全面反弹。4月份,丰田在华销量约8.17万辆,比去年同比骤增68%。

    与此同时,本田在华两家合资企业之一的东风本田,4月份销量达2.75万辆,同比增长34.3%,其中CR-V销量为17417辆,思域销量为6035辆。广汽本田4月销量达3.4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51.2%。其中雅阁销售10138辆、飞度4366辆、锋范9540辆。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歌诗图推出2.4升排量车型后,扮演了“价格杀手”的角色,销量骤增为4637辆。

    东风日产继续高歌猛进,4月销量为74067辆,增速达到33%。

    经济不振影响细分市场

    数据显示,4月份,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62.56万辆,同比增长12.6%,并且1.6升及以下轿车占轿车总量比重70.3%,比3月份提高0.7%。

    分析人士称,这主要是由于受目前经济形势影响,消费者不再盲目购买大排量车。

    4月份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幅度远超预期。最令人吃惊的莫过于,4月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这也是3年来最疲弱的数据,低于此前11.9%的预期。另外,我国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销售额也同比放缓至20.2%和14.1%,低于3月份的20.9%和15.2%。

    银行放贷同样远低于预期,当月新增贷款6820亿,而3月份这一数字超过1万亿。

    受到经济不景气影响最严重的当属1.8~2.4升的中级车市场,从2012年4月中级车销量前10名数据中可以看出,部分日系中级车环比下降幅度均超两位数。此前坚挺的德系中级车,也出现了小幅负增长。

    亚运村机动车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向记者表示,亚市五一小长假的三天监测数据显示,1.8~2.0升排量车型出现了近几年的首次负增长。

    相关人士指出,在这个细分市场内,一方面受经济形势影响,致使部分消费者降低需求,选择1.6升车型;另一方面,这一细分市场与2.4升及以上中高级车价格相差不多,很难吸引消费者,有能力的消费者又被比这一级别稍高的车型所吸引。

    另据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份,SUV市场依旧高歌猛进,同比增幅达27%,销量约15.86万辆。同时,宝马与奥迪4月分别增长31%和44%,其中宝马在华市场表现已超越美国,成为其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分享到:

 

车市4月止跌回升 回暖为时尚早
歌诗图突然热销,小众市场是个伪概念
一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