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圣贤书到革命逸史

我给索罗斯上“中国课”

作者 梁恒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33 版)

    索罗斯告诉我,在从一个封闭的社会走向开放的社会时,中国的改革最紧要之处,就是在自己的文化中培育出现代的批判性思维。

    我们马上就要去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了,我必须尽快地让索罗斯了解和熟悉中国。自从答应索罗斯担任他的中国顾问后,我已经为他准备了一个学习计划。

    首先,我买来了《庄子》、《老子》、《孔子》、《孟子》、《孙子》等著作的英文译本。我把这些圣贤书放在他的床头柜上,告诉他,这些书最好是偶然读一读,慢慢读。一句话,读书讲缘分,想读时就读一点,随意而翻,随兴而看。

    除了让索罗斯学习经典作品之外,我还专门给他讲各种各样的中国故事。他越听越有味,我越讲越来劲。我俩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时间开故事会。在卧室里,他穿着浴袍躺在床头仰着听,我坐在床尾盘腿说。吃饭时,他会把我讲的故事转述给妻子苏珊或客人们听。偶有忘记了的部分,他便对我一笑,手一指:“梁,你接着说。”

    有一次,亨利·基辛格来吃饭,索罗斯给他讲的是孙悟空的故事。说到不管孙悟空本事有多大,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时,基辛格竟忍俊不禁,开怀大笑。

    我对帮助索罗斯了解中国的计划,惟一觉得遗憾的,就是没法让他感受到唐诗宋词的优美。我试过翻译李白、杜甫、孟浩然、王维、柳宗元的几首诗给他听,他听罢摇摇头,找不到感觉。我又把柳永、苏东坡等人的词翻译给他听,他答道:“这些诗词表达的是特殊的情怀、特别的意境,但被翻译后索然无味。我宁愿安静坐着欣赏一幅中国山水画。”

    那个夏天的周末,我们去索罗斯的海边别墅度假。在此后的一段日子里,我跟他讲了一些毛泽东的事情。索罗斯很高兴他自己和毛泽东一样最爱游泳。自从听了毛泽东少年时游湘江的故事,每次我们跑到岸边,准备冲入海浪前那一刻,索罗斯都会开玩笑地高喊:“向毛泽东学习!”然后,纵身一跳,跃入高耸的波涛中。

    听我讲国共两党的事情时,索罗斯经常提出一些问题。比如,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在当时的中国是否有社会基础?共产国际为什么对中共有那么大的影响,在阵地上摆机枪都要听李德的指示?索罗斯听历史故事时,神态总是很平静,惟独有一次,当我告诉他红军长征到了遵义,毛泽东重掌领导权时,索罗斯有些激动地说了一句:“天不让毛死!”

    索罗斯生性好学,不懂就问。很久以前,他为了把握日本市场的变化,熟悉日本的经济体制,还专门学习过日语。在索罗斯的心目中,中华民族是最能干、最聪明的,中国文化蕴藏的智慧也是极其优美而学之不尽的。但他也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强的封闭性,最明显的是教育制度。因此,他不止一次地告诉我,在从一个封闭的社会走向开放的社会时,中国的改革最紧要之处,就是在自己的文化中培育出现代的批判性思维。他相信,只有那些具备批判性思维的文化,才有可能在风云变幻的世界上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

    摘自《与索罗斯一起走过的日子》,广东经济出版社2012年3月,标题和提要系编者所拟。

分享到:

 

我给索罗斯上“中国课”
“金融大鳄”的多面人生
达·芬奇名作如何重见天日
林登·约翰逊初到白宫那些年
白手起家者的创业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