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超级英雄=票房保证

《复仇者联盟》统治全球银幕

本报特约撰稿 蒋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31 版)

    《复仇者联盟》海报

    中国网友为超级英雄电影《复仇者联盟》起了一个非常本土化的昵称——“妇联”。

    《复仇者联盟》日前开始在北美和中国上映,几乎每天都在创造新纪录:以2.074亿美元创下北美影史首周末票房纪录;在中国内地上映两天便狂收1.14亿元人民币;全球票房已突破10亿美元,很可能成为继《泰坦尼克号》、《阿凡达》之后,第三部票房超过15亿美元的电影。

    《复仇者联盟》可能成为继《泰坦尼克号》、《阿凡达》之后,第三部票房超过15亿美元的电影

    中国网友为《复仇者联盟》起了一个非常本土化的昵称——“妇联”。“妇联一出,谁与争锋”,超级英雄们完全统治了全球银幕。

    由迪斯尼、漫威影业联手出品的超级英雄电影《复仇者联盟》于4月26日登陆欧洲,5月4日和5月5日相继在北美和中国上映。随着全球最大的两个电影市场的启动,这部影片每天都在刷新纪录。

    改编自漫画的超级英雄电影,历来是暑期档电影的票房保证。近几年,漫威影业连续派出超级英雄打头阵,比如《钢铁侠》、《无敌浩克》、《钢铁侠2》、《雷神》和《美国队长》。在这些超级英雄电影的基础上,《复仇者联盟》呼之欲出。

    《复仇者联盟》以2.074亿美元创下北美影史首周末票房新纪录,在中国内地上映两天便狂收1.14亿元人民币。按此趋势发展,《复仇者联盟》将轻松超越漫威此前5部超级英雄电影的票房总和。

    如今,《复仇者联盟》的全球票房已突破10亿美元,成为影史上最卖座的超级英雄电影。分析人士称,《复仇者联盟》可能成为继《泰坦尼克号》、《阿凡达》之后第三部票房超过15亿美元的电影。

    即使没有漫画迷朝圣般的狂喜,也不妨碍我们欣赏这部“关公战秦琼”的大戏

    影片《复仇者联盟》根据同名漫画改编,漫画由漫威灵魂人物斯坦·李于1963年创作,有多名超级英雄“加盟”,堪称“史上最强英雄组合”。复仇者联盟与超级英雄们无法单独抵抗的敌人作战。

    《复仇者联盟》是第一部将数位超级英雄集合在一起的电影。因为版权原因,漫威旗下的蜘蛛侠、神奇四侠、X战警、超胆侠无缘《复仇者联盟》,好在漫威旗下有为数众多的超级英雄,版权问题不会影响漫威影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强烈愿望。

    中国读者对美式超级英雄漫画似乎没有对待“变形金刚”那样的狂热,但是,《复仇者联盟》中的钢铁侠、绿巨人、雷神和美国队长担任主角的每一部电影都被引进中国,观众对这4位超级英雄并不陌生。一边是他们和黑寡妇、鹰眼组成的复仇者联盟,另一边是洛基和强大的外星军队组成的反派阵营,即使没有漫画迷朝圣般的狂喜,也不妨碍我们欣赏《复仇者联盟》这部“关公战秦琼”的大戏。

    除了顶替爱德华·诺顿出演“绿巨人”的马克·鲁弗洛,经过4年大银幕的锤炼,“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黑寡妇”斯嘉丽·约翰逊、“雷神”克里斯·海姆斯沃斯、“洛基”汤姆·希德勒斯顿、“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和“鹰眼”杰瑞米·雷纳,每一个主角在全世界都有了相当规模的粉丝群。

    于是,“数星星”成为中国影院一道新的风景,粉丝们开始活跃起来,对每一位超级英雄的出场报以尖叫声和掌声。

    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片尾往往有和情节戚戚相关的“彩蛋”,服务意识不强的影院稍不注意,就会在影片出字幕时亮灯,随即招致观众发出嘘声。

    超级英雄们有时很“中国”

    《复仇者联盟》制片方对中国市场相当重视,展开了一系列推广攻势:2月19日,影片主演塞缪尔·杰克逊在新浪开微博;4月23日,《复仇者联盟》亚洲首映在北京举行。和《变形金刚》系列一样,《复仇者联盟》也有中国品牌植入,细心的观众请注意:黑寡妇从俄罗斯军火商处拷问情报时,出现在驶过的列车车厢上的中国某品牌乳制品的广告;纽约大战时,钢铁侠的女友小辣椒在私人飞机上密切关注男友战斗情况,看的是中国某品牌的电视机。

    《复仇者联盟》在全球5个国家举行了首映会,其中北京是亚洲惟一一站,片中神射手“鹰眼”的扮演者杰瑞米·雷纳空降京城助阵。中国观众刚刚在《碟中谍4》中领略了他不输于阿汤哥的硬汉风采。《复仇者联盟》是雷纳第二次以鹰眼的形象出现在漫威电影中,上一次是在《雷神》中短暂客串。

    雷纳向媒体分享了自己的拍摄趣事。为了“鹰眼”这个角色,他除了苦练射箭,还学习了包括咏春拳在内的数种拳术。首映现场,他兴致勃勃地拿起毛笔为国画“雄鹰展翅图”中的老鹰“点睛”。

    雷纳坦言自己不是漫画迷,和大部分观众一样,只对像美国队长那样大众型的超级英雄有印象。他认为,自己对“鹰眼”不太熟悉,这对自己的表演有利,不会先入为主。鹰眼的原型戴着奇怪的面具,雷纳把面具去掉了。“我相信没人想见到我真的打扮成原型那样吧。”

    即使《复仇者联盟》是最卖座的超级英雄电影,仍然有一些人对它嗤之以鼻。洛基的扮演者汤姆·希德勒斯顿在英国《卫报》上撰写了题为“《复仇者联盟》这样的超级英雄电影不该受人鄙视”的文章,他充满感情地写道:“傻子英雄电影里的人真会说大道理,你一定会这么说。但是,超级英雄电影呈现出多人共享、无关宗教的现代神话,并以此探寻真理。我们这个日益世俗化的社会中有许多迥然不同的神明和信仰,超级英雄电影呈现出一张独一无二的画布,我们可以将希望、梦想和噩梦都投射上去,尽情演绎。”

    在《复仇者联盟》中,超级英雄们都有着不平凡的经历,过去曾独当一面,如今要共同御敌。有中国观众呼吁组建中国版的“复仇者联盟”,葫芦兄弟、黑猫警长、孙悟空、哪吒甚至霹雳贝贝这些人物都被网友纳入候选名单。反派方面,白骨精、蝎子精、蛇精都被网友看好。

    这个有点“无厘头”的创意遭到不少网友的调侃。在没有强大的想象力和特效制作的支持下,人们不知道,这些经典形象由真人来演会是什么感觉。

分享到:

 

《复仇者联盟》统治全球银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