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血型O,献血24年,46升,相当于76瓶600毫升矿泉水

马英九的第184次献血

本报记者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21 版)

    台湾血液基金会网站上贴出的马英九献血照

    在献血时,他与周围人聊天,说起自己献血后会有的“奇特温馨感”:他有时走在街上,看着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景象,会想象说,其中说不定有人曾经输过他的血、甚至因为及时输血而保住一命。

    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脸谱(Facebook)页面上,每隔两三天就会出现一条新鲜事,多以其本人的口吻所写,描述其所见所闻,顺着脸谱页面的时间轴一一排下来。

    在刚过去的母亲节,他“和美青带着蛋糕回老家陪妈妈一起吃顿饭”,青年节时他则在接见青年代表,有时他会去原住民部落老人关怀站,“与长辈们一起用餐、话家常”,有时他与岛内的新移民女性茶叙,当然,他也会去欣赏小朋友练习太鼓的成果。

    这些日复一日的状态更新,只有极少数会成为两岸三地媒体关注、微博上被网民一再转发的新闻,比如,他在3月更新的捐血感想——那一次,他在网志中透露,自己已捐血184次,累积捐血量达到46升,相当于76瓶600毫升的矿泉水。

    马英九的第184次献血

    这是马英九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职务之后的第四次献血,在台湾血液基金会的网站上,关于这次献血只有一张简单的相片,马英九坐在半旧不新的黑色皮沙发上,对着镜头微笑,左臂上贴着纱布与胶带,淌着暗红色血的输液管垂在一边。座位旁的矮桌上,整齐地放着棉签、纱布等护理用品。

    为了解更多,《青年参考》记者拨通了台湾血液基金会公关处处长丛萍的电话,据其所述,当时镜头之外的现场,还要更复杂一些。

    那是今年的3月16日,星期五,马英九趁着午休时间,到达距离“总统府”不远的南海捐血室。献血的过程持续了大约十几分钟,马英九同时在做至少3件事:一边被公关人员拍照,一边和医护人员聊聊天;还有当时在捐血室里的其他普通民众,上前要求与马英九合影,他也一一应允。

    最终上传到基金会网站的这张相片,看起来不像经过了精心挑选。相片中,马英九的笑容有些疲惫,眼角的细纹与眼袋清晰可辨,他穿着白衬衫与西裤,领口有些松垮,深蓝色底的领带并不平整,曲曲扭扭地垂下来。

    与媒体上总是帅气且精力充沛的形象不同,这里的马英九,看着就像个再普通不过的中年人。惟一不同的是,在他进入献血室之前,已有安保人员对这里进行过安全检查。

    相对而言,这位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排场不算太大。除了十几名随从人员、安保人员,就是闻风而动的来自台湾血液基金会公关处的工作人员——他们是等在现场准备为此照相的。没有清场,也没有特权。马英九在现场遇到了其他7位献血者,有的是工人,有的是商人,还有的是公务员,其中一位以前还曾和他在马拉松比赛中遇见过。

    一切都按照医疗常规有条不紊地进行,等待“马总统”的首先是一个简单的体检,随后才是献血的步骤。在献血时,他与周围人聊天,说起自己献血后会有的“奇特温馨感”:他有时走在街上,看着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景象,会想象说,其中说不定有人曾经输过他的血、甚至因为及时输血而保住一命。

    这句话,在4年前马英九献血的新闻里,就已经被提起;身为血液基金会公关人员的丛萍,也听马英九说过不止一次。献血后第二天,在马英九的脸谱页面上,他还是这样剖白了自己的内心:“这种感觉很温馨,让我觉得我和这块土地以及土地上的人民,有一种很真实的、血脉相连的关系。也因为这种温馨的‘同胞感’,让我捐了24年的血。”

    聊过上述细节后,丛萍在电话中问道:“你还想知道什么呢?”仿佛在惊讶这件不值一提的小事也会有人感到好奇;须臾,她又补充了一句:“对了,‘马总统’的血型是O型哦。”

    对于这一点,马英九自己也在网志中强调过:“我的血型是O型,是献血中心需求最高的血型。”

    马英九至今已捐款新台币7200多万元,并签署捐赠遗体同意书

    《青年参考》记者还得知,马英九曾因为献血遇到过或感人、或有趣的事,比如去年在台南献血时,遇到全台湾——也可能是全球——捐血最多的张国森先生,“1500次!”马英九强调了这一数字。

    在上世纪90年代初,马英九担任“法务部部长”时,曾被评为“绩优捐血人”。领奖时碰到另一位得奖者上前和他打招呼、拥抱,并表示自己是受惠于放宽假释规定而出狱的。想到有人出狱后痛改前非,还养成献血习惯,马英九就非常感动。

    而在今年3月这次献血中,对马英九而言比较有意思的回忆或许是,当他献血完毕,上前与在场民众聊天时,发现在场的7位市民中,有6位的献血次数都比自己多——少则200多次,多则900余次。

    “结果他就很纳闷。”丛萍笑着对记者形容马英九当时的表情说。她解释说,许多台湾民众都有献血的习惯,每次献血500毫升,按规定要休息两周,很多人一过这期限就会继续献血。而在担任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后,因公务繁忙和各种特殊原因的马英九,也只能自认其献血经历“只是小咖而已,比别人差得远呢”。

    马英九每次出访疟疾地区后,都有一年时间不能献血;3月时,他是赶着在4月出访非洲前献血的,否则,就又要再等一年了。

    “‘总统府’这个单位,大概一年组织两次献血,马‘总统’带头献血,‘总统府’其他员工受到他的影响,也会加入,”丛萍介绍说,因为最高领导人离开单位献血太劳师动众,马英九入主“总统府”之后,恢复了定期在那里办献血活动的做法。

    而台湾“总统府”则在一封邮件中向《青年参考》记者表示,马英九也已经签署去世后捐赠遗体的同意书:“马英九‘总统’一向秉持‘分享哲学’,认为担任志工是分享时间与精力,捐款是分享财富,献血是分享健康,捐赠器官则是分享生命等,至今已捐款新台币7200多万元,并签署捐赠器官及遗体的同意书。”

    记者了解到,马英九献出的那184袋血,并不会有任何特殊的标识,经过检验合格正常后,会根据血型,输入需要的病人体内。

    没有人能肯定,那184袋血,流淌在谁的身上,是否曾经救过他人的性命,但一个或许能令身为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的马英九感到骄傲的数字是,当地民众的献血率高达8%——至少在这一点上,他们赶超了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

 

马英九的第184次献血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在京启动
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将迎来十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