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空力量加紧实战操练

美军欲破解中国“反介入”战略

本报特约撰稿 陈光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19 版)

    机场上的美军B-1轰炸机群(远方箭头处是一架正在降落的F-22)

    以“煎饼行动”为代表,美国海空力量近段时间以来的一系列动作,都是基于对中国所谓“反介入”战略的解读而做出的。

    2012年的春天对阿拉斯加来说并不寻常,白令海峡上吹来的风依然刺骨,美军战机的轰鸣便打破了这片土地的平静。4月上旬,一场大规模空中演习在对外保密的情况下展开,率先登场的F-22“猛禽”依靠雷达隐形能力穿透敌军阵线,数量更多的F-16“战隼”紧随其后扫荡残敌;当对手的防空体系被基本摧毁,B-1B“枪骑兵”轰炸机现身战场,使用大批精确制导武器,对包括反舰导弹发射平台在内的地面目标进行了“地毯式”覆盖……

    美国军方对这场代号“煎饼行动”的演习讳莫如深,官方的新闻中几乎没提到多少细节,如果不是两位民间军事专家在《连线》网站发表文章,可能没有几个人会把其与美国以外的军队联系在一起。文章称,此次演习表面上是为了验证多种机型协同行动,对特定区域目标进行远程打击的能力;其真正用意,则是美国空军希望藉此检验与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交锋的战法,说明五角大楼秘密准备“针对中国的全面战争”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升级旧装备克服数量短板

    “近年来,中国不断强化‘反介入’能力,阻止他国进入其利益相关地区。目前,东亚水域逐渐成为美军战舰及飞机的‘真空地带’。”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在评述“煎饼行动”的背景时,称中方希望在西太平洋有事时阻止美军增援,或令其在介入后遭受重大损失。不过美军认为,即便中国拥有远程导弹等“反介入”手段,也能凭借更尖端的技术装备予以破解。

    来去自如的空中力量仍将是美军依仗的王牌。隐形战机作为美军设想的“踹门者”,可以利用绝佳的生存能力,在对方防空体系上打开缺口,目前的首要问题是在数量方面存在比较明显的短板——美国空军惟一的隐形战斗机F-22只有180多架,160架远程轰炸机中只有不到20架B-2拥有隐形能力,而中国的防空系统分布在极为广阔的地区。

    为了提升单位战斗力以弥补兵力不足,美军现已开始部署通过“增量3.1”项目升级的F-22战机。升级后的F-22除了空战,还可对最远60英里(1英里约合1.61公里)外的地面目标投掷GPS制导炸弹,这种能力在“煎饼行动”中得到了检验。《连线》声称,“一旦升级工作全部完成,大约150架F-22,就可以摧毁数以千计的中国雷达、导弹和战斗机”。

    按照这次演习的剧本,F-22“踹门”成功后,就轮到B-1轰炸机登场了。这种老式轰炸机无法躲避雷达探测,但经过改进后可挂装24枚采用GPS和激光双模式制导的“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射程200英里到600英里,能在中国防空武器的射程外开火,保证了轰炸机自身的安全。《亚洲时报》认为,美军赋予或提升F-22和B-1的对地精确打击能力,并通过演习摸索二者的协同战法,就是在充分发掘现有装备潜力的基础上,确保自身在西太平洋的行动自由不受妨碍。

    新武器、新战略粉墨登场

    以“煎饼行动”为代表,美国海空力量近段时间以来的一系列动作,都是基于对未来威胁的判断而做出的。华盛顿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撰写的报告《空海作战:概念起点》指出,中国军事现代化旨在将美军基地和舰艇置于精确制导武器之下。随着时间推移,中国日益强化的“反介入”能力,将使通过常规方式战斗的美军付出不菲的代价。媒体大肆报道的“航母杀手”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就是中美军事平衡转移的最佳例证——美方相信,它足以对作为美国军事力量和全球存在象征的航母编队产生威胁。

    无论类似的评估是否夸大其辞,“中国威胁”确实成了美军研发新装备、制订新战略的主要理由。“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主席安德鲁·克雷皮内维奇曾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称,美国空军和海军应发展对“时间敏感型”目标的远程打击能力,迫使中国将更多资源用于自身防御;具体来说,海军可能需要射程远、速度快的新型反舰导弹,空军则应发展新一代隐形多用途远程作战平台——即官方声称的“2018轰炸机”,作为对华军事准备的组成部分。

    与之呼应,五角大楼已经推出了“全球即时打击”计划,以实现1小时内对任何目标实施打击的能力,该计划依托现有的前沿部署部队、空军远征力量(48小时内做出反应)和海军航母编队(96小时内做出反应)展开。计划的核心则是新型高速运载工具,美方目前有以下几种设想:一是常规弹道导弹,由陆基或潜射导弹改装而来;二是超高音速巡航导弹,如波音正在研发的X-51;三是太空武器发射平台, 目前仍在轨道上运行的X-37B空天飞机即在此列。

    美国《纽约时报》注意到,在部分官员及智囊机构不断渲染中国军力增长的当下,美军的“空海一体战”设想正在逐步落实。目前,美军在太平洋部署有10万人的一线兵力、百余艘战舰和近千架飞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正在获得更多的核潜艇、航母、濒海战斗舰、隐形战机和无人机装备份额。如今,美国空军的轰炸机部队在关岛轮流驻防,海军60%的主战舰艇部署在太平洋舰队的基地,目的都是便于“在很短的时间内赶往中国”。

分享到:

 

美军欲破解中国“反介入”战略
狙击手,改变战场形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