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改革改到约旦国王头上,民众要求国王放权、打击腐败——

“我们忠于祖国,但不忠于国王”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11 版)

    约旦民众开始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呼吁国家尽快改革。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

    北方邻国叙利亚的流血冲突,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的革命,让约旦国内的不稳定局势显得有些“相形见绌”。不过,约旦人民的不满情绪现在也到了危险的程度。

    “如果现在的政权好,我们就忠于它。但现在,不好。”

    “人民受够了!安全部队受够了!防暴警察受够了!”今年3月的一天,约旦首都安曼的闹市区,一群男人一边跳着传统舞蹈,一边唱出这样的口号。

    退休警察阿里也参与了这次游行,他的话颇具代表性,“我们忠于国家,但这绝对不代表着忠于国王。如果现在的政权是个好政权,我们就忠于它。但现在的这个,不是好政权,而是个腐败政权。”

    这些参与游行的男子都是本土约旦人,也就是约旦河东岸人,占全国人口的40%,属于各个部落。

    约旦其余一半以上人口是巴勒斯坦人,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陆续到达约旦定居。约旦政权掌握在以国王为首的哈希姆家族王室手中。王室主要靠部落支持,军队和安全部队成员基本上来自部落。

    此前,这些本土约旦人从来没有反对和质疑过王权。不过,当局改革的步伐踌躇不前,让他们愈发失去耐心。他们认为,口惠而实不至的改革承诺,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变革诉求。

    始于突尼斯的“阿拉伯之春”,在这个人口仅650万的王国,掀起了阵阵涟漪。

    过去一年多来,约旦几乎每周都会爆发示威活动。人们要求政府打击腐败,降低失业率(现在,官方认为的失业率为11%,而非官方的估计则为22%),要求更大的政治发言权。约旦经济的衰退,现已影响到中产阶级的生活,对贫困人口的伤害就更大。一方面,经济低迷,能源价格居高不下,饮用水短缺;另一方面,大臣及王室贪污腐败,穷奢极侈。人民对统治阶层的憎恨,也就不足为怪。

    无论是城市里的自由派人士,还是“穆斯林兄弟会”,都呼吁国王改革政治和经济体系,限制国王的绝对权力。这些人的目的不是要推翻王室,而是希望约旦能够像英国那样,实行立宪君主制。

    “约旦到处都埋着‘炸弹’,到处都是雷区。”

    约旦政治分析家卡姆哈维称,“约旦现在一点也不稳定,到处都埋着‘炸弹’,到处都是雷区。尽管绝大多数的人都不希望赶国王下台,但他们也不希望他掌握实权。全国都弥漫要求改革的情绪。”

    批评人士称,国王最好还是回应不满的声音,尤其是东岸人的不满情绪。退役将军哈巴什奈说,“如果他不进行真正的改革,这个政权会陷入危险,因为本土约旦人组成了军队和所有的官僚机构。”他补充说,哈希姆家族过去被认为神圣不可侵犯,但“如果没有真正的政治和经济变革,人民有朝一日会爆发的”。

    约旦影响力最大的反对派组织“穆斯林兄弟会”的政党——伊斯兰行动阵线的核心成员扎基·萨阿德称,民众这种直率的批评“前所未有”,如国王不推进实质性的改革,“他会陷入麻烦”。

    去年因批评政府而被短暂拘留的网络记者法扎认为,由于看到叙利亚的混乱状况,约旦人不敢轻易上街游行,因而游行的人数并不多。“人民既愤怒,又害怕。他们不是害怕警察,而是害怕未来(会乱)。我不知道,愤怒何时会击败恐惧。”

    国王的改革被指太少太迟

    国王阿卜杜拉也意识到需要立即进行政治改革,并试图平息人们对腐败的愤怒。

    今年2月,情报部门的一名前领导被拘,一些高级官员和商人也受到调查。阿卜杜拉在4月强调反腐败的重要性时指出,在约旦,没有任何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4月26日,他任命塔拉瓦奈为新首相,这是一年多来第4次换首相。约旦分析家卡姆哈维认为,国王频频更换首相,是为了拖延改革。他认为,不应由国王来选择内阁领导,“改革是针对他(国王)的。人民要求改革,是因为他在侵害宪法。政府各部门的分权并不存在,因为一切都是国王说了算”。

    国王试图满足人们一些需求,他承诺今后允许议会来挑选首相,但没有说明具体时间。他还深信,“2012年对约旦来说,是个非常关键的政治改革年”。

    5月9日,约旦议会通过了一项法律,鼓励多党政治体制。但迄今为止,不少约旦人不敢参加政党,担心遭到政府的报复。新法宣布,政府将尊重公民参与政治组织的宪法权利。此前法律中的绝大多数限制条款(如允许政府监控政党的活动以及财务记录)现在都被废除了。这是一个关键的改革措施,“伊斯兰行动阵线党”成员阿拉比亚特也认为,该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但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林奇认为,在回应民众的要求方面,约旦国王做得太少,也太迟了。他认为,阿卜杜拉1999年继位以来在民主改革方面口惠而实不至。

    拥护国王的人认为,由于该地区不稳定,快速改革并不明智。叙利亚有数万难民涌入约旦,加深了约旦国内的伊斯兰主义者的不满情绪。

    有分析人士称,多种因素使得约旦没有大乱。国王承诺改革是其一。另外,约旦人担心出现像叙利亚那样的流血事件。无论是东岸人还是西岸人,左翼还是右翼,都不希望约旦分裂。东岸部落长期以来被认为忠于王室家族,历史上一直担心巴勒斯坦人最终会占据他们的国家。而约旦的巴勒斯坦人则担心,如果改换了政治体系,他们的影响力会减弱。这两派都希望实施宪政改革,产生民选政府,但在具体细节上有分歧。

    约旦战略意义非常重要,尤其是埃及的穆巴拉克政权倒台后,它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发挥影响力的重要盟友,也是以色列最后一个值得信赖的阿拉伯盟国。

    美国政府官员和情报官员目前对约旦局势整体比较乐观,他们认为,约旦政府采取切实步骤进行改革,且容忍示威。美国国务院一名要求匿名的高官称,尽管约旦也时不时发生示威活动,但约旦不同于埃及、突尼斯、利比亚、也门和叙利亚。

分享到:

 

“我们忠于祖国,但不忠于国王”
“革命”来袭,阿拉伯君主国抱团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