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也许你最近爱用的那个东西就是3D打印的

看,3D打印机能做这些事

○编译 丁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09日   35 版)

    成品,限量成品

    打印珠宝 

    启发下一代设计师 

    穿得像个摇滚明星

    建造自己的梦想家园 

    矫正牙齿

    重塑科学模型 

    关于3D打印机,你应该已经听到了不少激动人心的预言——它们会引发工业革命,从鞋子到汽车,将来它们什么都做得出来。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不少制造商行动了。以下是3D打印业正在融入社会的几种方式。 

    成品,限量成品

    目前大部分的3D打印作品都用于项目的工程阶段,但其实也有成品,尤其是限量版产品。

    美国芝加哥的艺术家乔舒亚·哈克尔是运用3D打印技术十分成功的一位,他的《Crania Anatomica Filigre》在创意网站Kickstarter的历史上,是出资排名第三的艺术项目(这家网站通过网络对公众集资,让有创造力的人能获得他们实现梦想所需的资金)。

    哈克尔用3D打印机做出的这894颗塑料头骨卖座极了。

    打印珠宝 

    我们佩戴的珠宝通常是这么做出来的:工匠用蜡来手工雕刻出珠宝原型,再以贵金属浇铸进去。这一过程中容易发生小事故。不过,今天的工匠已经能用电脑软件来辅助设计、制造珠宝。先用Jewel Studio这样的软件设计出模型,然后3D打印机或者数控铣床就会接手余下的工作。 

    启发下一代设计师 

    3D打印机并不十分昂贵,一家效益不错的面包房就能资助学校买一台。123D是一款适合初学者上手的免费设计软件,再加上来自家长的一点关于机械工程的基础知识,今天的孩子就可能成长为明天的设计师。 

    美国国防部国防先进研究计划署(DARPA)最近批准奥莱理传媒公司,在美国学校建起1000个“黑客空间”。这一项目将让3D打印技术进入基础教育的第一步。

    电子战绩和3D奖杯 

    史上最伟大的游戏之一——1978年的《太空入侵者》流行那会,只要你打出高分,名字的缩写就会被加入排行榜。而现在,你可以把在电子游戏中获得的战利品带回现实了。

    Figure Prints公司拥有被称为ZCorp的三维物体成形技术,能让《魔兽世界》和《我的世界》中的各种角色现身于真实世界。

    Zcorp是目前惟一的3D全彩打印技术。

    穿得像个摇滚明星

    时尚界总是喜欢尝鲜,它也是最早涉足3D打印的行业之一。荷兰设计师伊里斯·凡·赫本就曾用3D打印机来为比约克和Lady GaGa设计时装。Freedom Of Creation公司和设计师Naim Josefi用3D打印机做的高跟鞋,华丽得能让《欲望都市》里的凯莉·布拉德肖喘不上气。Continuum Fashion展示的第一套3D打印比基尼泳装和眼镜,也成了今年时装周上的热点。 

    建造自己的梦想家园 

    我们的后人可能会忍不住笑出来,当他们得知我们曾经要靠蓝图来使新建筑项目可视化。未来的房主在付首款前,就会先用3D打印机打出新家的迷你版,检查那个全彩色的小房子是否符合新家标准。 

    像iMaterialise这样的公司就提供这种服务。根据迷你房屋的大小,价格在400美元到700美元间浮动。 

    请给我打印一份药 

    3D打印出来的骨头,现在正在世界各个角落里帮助3万名病人行走,此外还有一千万人正使用3D打印的定制助听器。再过不久,处方签上罗列的各种药物就会通过3D打印机做出来了。 

    美国历史悠久的综合医学中心梅奥诊所,在为连体婴儿做分离手术前委托他人制作了3D打印版的人体器官。这些器官是基于核磁共振成像的结果制作的,能让医护人员在实际开刀前“预习”这场复杂的手术。

    虽然跟人们期待的“3D打印器官”不同,这些内脏没有真正用在人体内,但3D打印技术确实以多种方法影响了医疗保健。

    矫正牙齿

    把牙齿排列整齐之后,还要长期忍受戴牙箍(矫治器)的麻烦,否则之前的拔牙等折磨都白受了。但是在这段矫正期内,一张嘴就会看到满口金灿灿,实在不雅观。好在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公司想出了新办法,终于让牙科走出石器时代。 

    在中国被称为“隐适美”的隐形矫齿牙箍制造商Align Technology公司,在他们的牙箍中使用了3D打印技术。根据牙齿的扫描数据,打印出透明牙箍——微笑时不再有尴尬的金属物出现了。

    重塑科学模型 

    科学史上最具传奇性的章节之一,是DNA结构的发现。发现者沃森和克里克因此举世闻名,不过鲜为人知的是,他们的大部分时间不是花在做实验上,而是用棍子和小球来搭建模型。 

    相比之下,现在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就幸福多了,他们有更强大的工具可用。像美国贝克曼研究所和伊利诺伊大学的科学家,就能用3D打印机来帮助理解生物结构,更好地向同行和资方讲解自己那晦涩的研究。 

    科学家们以3D打印来建造结构复杂的模型,由此产生的最重要的副产品或许不是一块塑料部件或替换用的骨头,而是从根本上对科学信仰进行一次重新思考。 

    □美国《连线》杂志

分享到:

 

看,3D打印机能做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