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胡姓成了米兰第二大姓

在米兰,姓“胡”的多于姓“法拉利”

○作者Anna Momigliano ○译者 邱迟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25日   27 版)

    几十年来,“布拉姆米拉(Brambilla)”一直是意大利米兰最常见的姓氏——以致仍有人将米兰人戏称为“布拉姆米拉先生”。在意大利,姓氏的起源往往跟地理有很大关系。

    所以,最近米兰市政当局刚公布了该市最常见姓氏名单后,许多人吃惊地发现,米兰居民中“胡先生”多于“布拉姆米拉先生”。

    在最新公布的米兰市10大姓氏中,有3个起源于中国,从中可以看出米兰的种族多元化已到何种程度。

    根据这份列表,胡姓是米兰的第二大姓,该市姓胡的人略少于姓罗西(Rossi)的人,后者是意大利第一大姓氏。紧跟其后的5个,都属于意大利常见姓氏(但不是米兰常见姓)。排在第8位的是另一个中国姓氏——陈,而米兰的传统第一大姓布拉姆米拉现在只排在第9位,第10位的是“周”——也是一个中国姓氏。

    过去30年里,越来越多的人移居米兰,他们既有来自意大利其他地方,也有来自国外,大多数是为这里的就业机会所吸引,因为米兰是意大利商业最发达的地区。今天,每5个米兰居民就有一个是外国移民或移民后裔。

    华人社区是米兰最古老的社区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第一波移民潮。虽然来自东欧和北非的移民比米兰的华人要多,但华人姓氏较少,所以就显得突出。

    米兰华人社区代表孙先生对意大利《共和国报》表示:“我们一点也不觉得意外,我们早就知道‘胡’是米兰最常见姓氏之一。我们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考虑。”

    米兰十大姓氏:

    1.罗西(Rossi,意大利最常见的姓)

    2.胡(中国姓氏)

    3.哥伦布(Colombo,意大利北方常见姓,未必限于米兰地区。著名的探险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就来自意大利北方热那亚)

    4.法拉利(常见于中部、北部地区。)

    5.比安齐(Bianchi,意大利常见姓)

    6.罗素(Russo,由罗西演变而来)

    7.维拉(Villa,典型的意大利姓)

    8.陈(中国姓氏)。

    9.布拉姆米拉(Brambilla,曾被认为是米兰第一大姓)

    10.周(中国姓氏)(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分享到:

 

两亿中国人的心理伤痕
《盛女爱作战》让港人又爱又恨
在米兰,姓“胡”的多于姓“法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