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季度小排量车销量急速下滑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46 版)

    □来源 国家信息中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汽车产销478.43万辆和479.27万辆,同比下降1.83%和3.40%。其中乘用车产销377.12万辆和377.3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1.10%,销量却下降1.25%。

    国家经济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导致一季度汽车市场全面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降。

    据中汽协消息,1至2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17家重点企业(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指标同比呈现不同程度下降,降幅分别为1.8%和7.9%,利润降幅高于营业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3月末,1.6升及以下小排量轿车占轿车市场份额下滑趋势加剧。据悉,今年一季度,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179.84万辆,同比下降4.3%;1.6升及以下轿车占轿车总量比重70.2%,比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其中3月份,1.6升及以下的轿车销售65.07万辆,占轿车总量69.6%,比上月下降1.3%,比上年同期下降1.1%。

    由于自主品牌产品集中在此区间,其份额也同比持续下降。3月份,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5.89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7%,同比下降超过1/10,市场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8%,比上年同期下降4%;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销售71.18万辆,同比下降14.7%,降幅高于轿车总体下滑12.6%的幅度,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8%,占有率同比下降4.1%。

    徐长明认为,政府没必要全面启动类似2009年的、不可持续的消费刺激政策,而应该适当出台一些结构性鼓励政策。首先,支持小排量汽车发展,这样既节能、环保,又能支持自主品牌发展;其次,需考虑加大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的力度。

    同时,政府要适当控制进口车增速。今年一季度进口汽车超过28万辆,同比增长近1/4。一方面,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5%,进口车以大排量为主,控制它们入华有利于节约能源;另一方面,此举可间接支持国产汽车的营销,拉升经济发展速度。

分享到:

 

丰田中国迎来“佐佐木昭时代”
普锐斯在美加价7000美元
一季度小排量车销量急速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