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中国改变,本田全新战略起航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45 版)

    “本地化”,成为Honda中期战略发布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昭示Honda“扎根中国”步伐全面提速。

    Honda中国事业当家人,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直言:“中国顾客是否欢迎是我们推进事业的一个先决条件。” 

    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汽车品牌,Honda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视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旗帜和标杆。以ACCORD(雅阁)和CR-V的巨大成功为基础,Honda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最近三年来,基于Honda对金融危机谨慎判断的缘故,Honda在中国的脚步变得略显缓慢。

    虽然,在顾客满意度方面,Honda取得了优异的成绩。J·D.·Power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广汽Honda和东风Honda的顾客满意度分别位列行业第一和第二名。虽然,过去3年间Honda在中国保持了约10%的增长,但还是在增长速度上被竞争对手落下。

    一时间,对于Honda在中国市场“过于保守”的指责开始出现。

    面对指责,仓石诚司郑重承诺:“为中国改变”。他说:“Honda在中国的事业开展过于谨慎,今后我们将变革事业运营体制,进一步扎根中国。”

    改变,首先体现在了新产品引进速度和产能扩张方面。Honda宣布,从2013年到2015年的3年中,将陆续投放10款以上的新车型,通过丰富产品线来提升销量,并宣布了东风Honda和广汽本田的扩能规划。

    扎根中国的具体计划也已经指向明确。“我们将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车型。”仓石诚司表示,为中国开发新产品,就必须要实现研发的本地化。Honda明确提出,要成立Honda中国设计中心。

    仓石诚司表示,今后Honda将汇集合资公司、Honda中国以及日本研究所三方面研发团队的智慧与力量,大力加强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研发,并希望在未来构筑起以中国人为主导的研发体制。

    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上,Honda将展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两款概念车。Honda已经开始展现“为中国改变”的诚意和决心。

    加速全新一代动力总成的导入,成为Honda决心改变的又一例证。

    40多年来,秉承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对“技术狂热”的追求,Honda一直是相对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1972年,Honda自主研发的低公害发动机CVCC率先通过了当时被认为不可能达到的尾气排放法规--“马斯基法”。其后,Honda的低公害发动机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2011年,Honda发布了领先世界的全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EARTH DREAMS TECHNOLOGY",其功率和燃油经济性均达到了全球最高水平。Honda宣布,到2015年,Honda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所有车型都将陆续换装这一最新系列的发动机。

    此外,Honda还宣布了在新能源技术和豪华品牌建设方面的一系列动作。Honda加速推动混合动力车普及。在Acura品牌的推广方面,将引进更多车型,继续突出"驾驶乐趣",并公布了全新的品牌口号--“我就是我,我就是中心”。这寓意Acura始终以顾客为首要考虑,以人为本,为顾客提供人车一体的驾驶乐趣和随心所欲的驾驶感受。在服务方面,同样以顾客为中心,为每一位顾客精心提供专属服务,打造越级的顾客满意度。

    5年前的那个春天,时任广汽本田总经理门协宏二卸任回国。当年,他对广汽本田成功之道的回答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我时时留意是在别人家的花园里工作,要尊重主人的文化习惯,让花园变得更美丽、更富裕。”

    5年后的这个春天,Honda公布了“扎根中国”的新战略。与5年前门协先生“在别人花园里工作”的成功秘笈相比,Honda此次的心态更加开放,决心与中国消费者共建美丽花园。

    以4月10日中期战略发布会为起点,Honda中国以“我动,未来动”为主题的品牌传播活动正式启动。Honda的改变已然开始,2015年Honda在中国销量翻番的目标需要这种改变。

分享到:

 

北京车展瞭望:汽车向东去
车展有7大看点
为中国改变,本田全新战略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