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杰斐逊心目中的《圣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05 版)

    如果你到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的第二层看一看,你会发现一个小室,里面有一本18世纪时期的《圣经》,书中全都是洞。这些洞都是精心用剃须刀刮掉的结果,因此这不能被视为是破坏活动。

    实际上,这是托马斯·杰斐逊的“杰作”,当年他只有27岁。他删除了什么?他删除了他认为耶稣的追随者传下来的“错误的观念”,在他看来,这些人“难以向他人表述连他们自己都没有弄明白的东西”。

    当我们认为杰斐逊是政教分离的最伟大的设计师时,他指的“教”或许是:最纯粹、最简单、非政治化的基督教,这里清除了那些在耶稣去世后试图利用耶稣来扩大自己权力的人所做的宣传。如果说杰斐逊最伟大的政治遗产是《独立宣言》的话,这个纯粹、珍贵的道德教义是其宗教遗产。“我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杰斐逊一直反对他那个时代的信奉正统派基督教的人和牧师,“也就是说,我是信奉耶稣教义的信徒。”

    这些教义是什么呢?在杰斐逊看来,耶稣的教义是现实生活的戒律;从他讲述的最简单的故事中流露出的真正的观点和他以身作则的每件事情;不光是互相爱他人,还要爱你的敌人和宽恕伤害你的人;放弃所有的物质财富;爱所有事情背后无法言表的“存在”,并且要知道,这个“存在”就是你真正最信任的神父,不论他在你心目中以何种形象出现。

    重要的是,放弃支配他人的权力,这是因为,如果要动用某种权力的话,最终都会需要通过暴力威胁来实现,而暴力与完全接受爱所有其他任何人这种观念是不可调和的。

    美国《新闻周刊》4月7日

    (本版文字:崔向升)

分享到:

 

塔利班“春季攻势” 多个使馆遭袭
杰斐逊心目中的《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