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寻访山巅上的圣殿

埃塞俄比亚:耶稣和圣徒长着非洲面孔

作者 [美] 威廉·马克纳马拉 编译 张贵余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42 版)

    壁画上的圣徒长着非洲面孔

    沿着蜿蜒的山路徒步前进

    圣玛丽考考教堂内景

    天使报喜、最后的晚餐、圣乔治射龙……壁画描绘的场景跟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教堂大同小异,令人惊讶的是,耶稣和圣徒居然长着非洲人的面孔。

    耶稣和圣徒长着非洲面孔

    在埃塞俄比亚最北端的提格雷省,我在一处山洞中巧遇一名年长的基督教牧师,人们说他已经140岁了。好吧,就算这是真的,他也比周围的建筑年轻得多。这里的崇山峻岭被称为圣山,山洞自然是绝佳的修炼场所。推开离洞穴几步远的一扇木门,那边就是圣玛丽考考教堂——藏身于埃塞俄比亚山区中的100多座宗教遗迹之一。

    虽然教堂中殿里光线暗淡,我还是能轻易分辨出诞生于12个世纪前的壁画,它们描绘的场景跟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教堂壁画大同小异:天使报喜、最后的晚餐、圣乔治射龙……令人惊讶的是,耶稣和圣徒居然长着非洲人的面孔,那种氛围让西方人觉得似曾相识而又存在微妙的差异。当地的复活节也如此——欧美各国的复活节是在每年春分月圆后第一个星期日,埃塞俄比亚的复活节则在为期56天的大斋戒节之后,今年是4月15日。

    上世纪80年代,埃塞俄比亚屡遭饥荒袭击,提格雷是从那场灾难中率先恢复过来的。它的魅力不仅在于历史文化遗迹众多,还在于能够为来访者提供户外探索活动,通常来说,只消一次远足就可以搞定所有这些内容,能够保持自然与人文的平衡,的确难能可贵。

    要参观提格雷最偏远的教堂非得徒步走山路不可,这些山路是如此陡峭,有时候你得具备攀岩技巧。难以置信的是,在一条几乎直上直下的小径上,一位老奶奶和我擦肩而过,她的怀里居然还抱着个婴儿,就这样在岩壁上耐心寻找着裂缝,努力向悬崖顶部攀登。对于她来说,这实在稀松平常,当地虔诚的妇女都是用这种方式前去教堂朝拜的。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体会到宗教遗迹的神奇,但在提格雷,当地的自然景致本身就升腾着无可置疑的精神力量:一座座孤峰傲然挺立,谷底伸出的岩柱往往有数百英尺高;大地的色彩明亮而强烈;山脊线上往往只有一棵树,上面落满了秃鹫。

    提格雷也是个“大天空之州”(译注:原指美国蒙大拿州)。身为得克萨斯人,我走过世界上那么多地方,觉得没有哪儿能像提格雷一样,让自己联想到美国西部。壮丽的大自然也许能够解释中世纪的教堂建造者们选择这里的动机,他们在山巅成就自己的圣殿,凝炼出奇特壮美的艺术风格,而不满足于在地面上用泥土堆砌平淡无奇的造物。

    食宿无忧只是近些年的事

    说到食宿,我有必要提一下盖拉尔塔旅馆,正是因为有了它,提格雷方才登上了假日旅游者的地图。以前,在当地露面的外国人大多是联合国援助机构员工、前来报道饥荒和冲突的记者以及职业探险家。2007年5月,一位退休的意大利工程师开设了盖拉尔塔旅馆,这是首家达到当地“豪华”标准的旅馆,砂岩建的平房包围着别致的花园,还设有很深的门廊,穿过廊下,巨大的仙人掌和变幻莫测的平顶山尽收眼底,如果再坐在摇椅里喝上一瓶有年头的Dos Equis酒,那真和神仙的日子差不多了。

    那位退休工程师就是西尔维奥·里佐提,除了自制的意大利食品,埃塞俄比亚当地美食在盖拉尔塔旅馆也有提供,这正是许多人下榻于此的重要原因。当然,要是很多天一直吃焖羊肉、英吉拉奶油发酵饼以及圣乔治啤酒,再棒的菜品也会腻;这时换一种口味,谁都是求之不得的,旅馆花园里种植的罗勒和菊苣做的沙拉就特别受欢迎。

    要享受这些待遇可不是件容易事,通常得提前预订。里佐提指着一长串名单说,该地区的旅游市场经历着爆炸式增长,每年10月到复活节是旺季。不过在我看来,他这么讲只是相对而言,就整个提格雷地区来说,观光业的发展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繁荣”只是说明可供选择的住所增加了,从一家旅馆发展到两家或三家。

    话说回来,即便整个提格雷食宿方便,也不用担心到处人满为患。即使最著名的景点,也维持着上千年前的原始状态,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安全栏杆,更没有各种货摊。

    在奇峰怪石间与雄鹰同行

    在提格雷行走,雇个导游是绝对必要的,当你攀登倾斜70度的山路时,他可以提供保护。我的导游叫伊特巴雷欧·马莫,当我们蜘蛛似地在岩壁上攀援时,他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山势险峻,雄鹰不时从眼前飞过,在寂静的原野上空自由翱翔。从下面仰视,并无迹象表明这座山上有什么特别之物存在,直到身穿蓝袍的牧师从岩石后突然走了出来。

    顺着一条用白石灰水粉刷的窄道进入悬崖中,一群身穿白裙、戴着金耳环的当地妇女与我们同行,她们各自背着自己的孩子,准备让他们接受洗礼。其实,坐在教堂外低矮的树木和仙人掌的阴影下谈天说地,也是当地人的一项娱乐,运气好的话,农民还会邀请你品尝家酿的啤酒。烈日当头,碧空如洗,举目远眺,30英里外的古城阿克苏姆清晰可见。

    仪式结束后,牧师手指描绘《旧约全书》故事的壁画,冲我们拉开了话匣子。这些壁画生动而色彩丰富,犹如拜占庭肖像画法融入了墨西哥民间艺术。牧师先是解释了天使长和圣母,然后又转过去看另一边的亚当和夏娃。奇怪的是,接下来的一幅画让我感到极为陌生,那上面描绘了一名国王在听一个人拉七弦琴,有血从琴师的脚上流下。

    这不足为怪,埃塞俄比亚的基督教在与世隔绝的情况下发展了数百年,具有很多独一无二的特性,据说还曾受到犹太教的强烈影响。至今,仍有许多埃塞俄比亚人坚信,传说中储存《摩西十诫》的约柜就在阿克苏姆。提格雷人认为,几千年前,所罗门王之子将约柜偷偷带到当地并隐藏起来。为表示尊重,这里的每一所教堂里都有约柜的复制品。

    半个世纪以来,考古学家对这些山巅上的圣殿提出了许多疑问。当年的阿克苏姆帝国为何要建造这些教堂?为什么建在这座山而不是那座山上?在另一些沦为废墟的修道院中,还有什么关键的历史证据?尽管答案寥寥,从很大意义上讲,正是这种神秘才提升了这些宗教遗迹的力量。

    英国《金融时报》

    小资料

    阿克苏姆:最古老的基督教帝国

    地处提格雷中心的阿克苏姆镇海拔2131米,人口6万,号称埃塞俄比亚最古老的城镇,也是该国正教会的圣地,还是古代阿克苏姆帝国的首都。

    阿克苏姆帝国是公元初建立的奴隶制国家,是那个时代最重要的文明之一,也是公元1世纪至7世纪非洲的贸易中心。国王埃扎纳在位期间(公元320至360年),征服埃塞俄比亚高原、麦罗埃和南阿拉伯,与罗马帝国皇帝君士坦丁缔结同盟条约,国势极盛,被称为“众王之王”。埃扎纳还皈依基督教,推行新拼音文字,使阿克苏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以基督教为国教的国家。7世纪后,盛极一时的帝国衰落并逐步解体,留存至今的历史资料不多。  

    所幸,阿克苏姆时代建立的大批教堂都保留了下来,由于地处偏远,它们直到上世纪60年代才被外界重新发现。爱尔兰作家黛芙拉·墨菲曾于1968年写道,从阿克苏姆镇前往山区的教堂遗址,只能骑着骡子在长满仙人掌的沟壑中穿行,需要好几天才能到达。如今,虽说从阿克苏姆镇到达教堂仍需3小时车程,交通和住宿状况比起以前来,确实称得上有天壤之别了。

分享到:

 

埃塞俄比亚:耶稣和圣徒长着非洲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