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90%的癌症细胞披上了“糖衣”,而ImMucin撕开它们

“万能疫苗”通杀癌症?

文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35 版)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号称“万能疫苗”的ImMucin刚刚完成了临床实验,成绩相当不错:3位参与实验的血癌病人经治疗后痊愈。这次实验让人们对ImMucin更多了一分期待。

    这款治疗性疫苗由以色列韦克希尔生物疗法公司、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联合研制,实验在耶路撒冷的哈达沙医学中心进行,10位罹患多发性骨髓癌(血癌的一种)的患者接受了治疗。最后,共有7位病人完成了全部疗程,他们对癌细胞的免疫力相比治疗前都有明显提高,其中3位病人身上的癌细胞完全消失。治疗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副作用。

    “我们对注射了2到4剂ImMucin疫苗的病人进行观察,发现它在病人的免疫系统中产生一种强劲、独特的反应。我们在一些病人身上观察到了初步的临床效果。”韦克希尔生物疗法公司称。

    实验结果显示,除了可以治疗血癌,ImMucin还能用来对付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肠癌与卵巢癌等绝大多数癌症,因为它采取的策略,是锁定一种存在于90%癌细胞中的分子。即便是高效药物无能为力的癌症病例,例如抗癌“万灵药”郝塞汀都搞不定的乳腺癌,在施用“万能疫苗”后也收到了不错的疗效。ImMucin的另外一大优势是绝不动普通细胞一根毫毛,而大多数抗癌药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多多少少地伤害正常细胞。

    人体免疫系统会自动攻击细菌等外来细胞,但癌细胞出自患者自身,所以通常能轻松避开免疫系统。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多数抗癌药物,也因癌细胞本身是能够无限生长、转化和转移的“不死军队”,而造成效果不佳。相比之下,ImMucin的原理简单却十分高明:激活人体内的天然抗癌大军——作用范围覆盖全身的免疫系统。

    为了躲避追杀,肿瘤细胞学会了利用表面的糖分子掩饰自己,这层伪装令免疫系统将其看作正常细胞。而ImMucin的杀手锏就是让免疫系统分辨出“糖衣”。长期研究发现,糖衣位于MUC1蛋白的表面。破坏这种蛋白,其上的“糖衣”也会跟着土崩瓦解。人体中90%的癌症能产生这种蛋白,这意味着只要对付得了这种蛋白,就能克制绝大多数癌症。

    为了唤醒人体免疫系统,研究人员对疫苗结构进行了精心设计。ImMucin包含MUC1蛋白的全部信号肽区域,共含有21个碱基。这种设计有意模仿MUC1的功能性部分,目的是唤起人体免疫系统对MUC1的敌意,并留下长期记忆。激活免疫系统后,一旦发现癌细胞,大量抗体就会包围过来,直到目标被歼灭。这种利用免疫系统识别癌细胞的方法,能有效分别癌细胞与正常细胞。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ImMucin可能在2020年进入市场。

    参考资料

    不常见的治疗性疫苗

    ImMucin被称作治疗性疫苗,它的长项是治愈癌症,而不是预防。

    一说起疫苗,人们想到的往往都是预防疾病。其实不然,按照作用类型区分,普通疫苗可以分为两种:预防性疫苗与治疗性疫苗,其中第一种占疫苗的绝大部分。我们最熟悉的狂犬病疫苗、乙肝疫苗、骨髓灰质炎疫苗等都属于第一类。一般人对治疗性疫苗接触不多,并且容易与药物相混淆。

分享到:

 

“万能疫苗”通杀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