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关于未来的乐观派报告:

地球的潜力超出你的想象

作者 [美] 乔恩·格特纳 译者 董小源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32 版)

    彼得·戴曼迪斯

    《充裕:未来比你以为的要好》(Abundance: The Future Is Better Than You Think),自由出版社2012年2月,400页。

    良好的医疗服务,洁净的水,丰富的食物,更多受教育的机会……所有的一切,今后都能通过魔法般的技术手段成为现实。

    今天,地球母亲显然面临着越发严苛的考验,从环境到经济,各种全球范围的危机不断挑战着她的承受力——貌似坚不可摧的核反应堆被海啸摧毁了;因为债务和失业率高涨,歌舞升平的景象在许多国家一去不返;30%的鱼类族群濒临绝种或走向消亡;201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5.9%,达创纪录的最高水平——这还是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取得的。不用多说了,大家普遍都有种感觉,我们生活的世界正变得越来越糟,不是吗?

    然而,无论身处多么黑暗的年代,总有些人能发现光明的所在,彼得·戴曼迪斯就是他们的代表。作为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医学院的高材生,以及多家高科技公司和基金会的创办人,这样的背景显然让他有理由乐观;难能可贵的是,他不是那种单纯依靠换位思考寻找乐观理由的人,而是致力于用事实说话,凭借渊博的学识向你解释:为什么面前摆着半杯水时,你应当感慨的是“杯子已经半满了”,而不是“糟糕,只剩半杯水了”的原因。

    在和资深撰稿人斯蒂文·科特勒合著的新书《充裕:未来比你以为的要好》中,戴曼迪斯描述了一幅幅乐观的图景,声称人类在未来20年里能够获得的,将超过以往200年间的总和,足以充分满足地球上每个人的基本需求。在笔者看来,本书通篇都是沿着戴曼迪斯的思路组织材料的。他坚信,世界的真实境况远远优于表象,而且很快就能迎来全新的转折。正如他很久以前做出的论断:“人类正进入激烈变革的时期,若科技的潜力得以挖掘,这个星球上的每个男人、女人和孩子的生存质量,都可得到显著提升。”

    他的预言基于以下四点:一、诸如计算机、能源和医药等科技领域的进步,可谓日新月异。今天没法想象的突破,也许明天就成了现实。二、无论自动控制技术、医疗领域,甚至合成生物学方面的重大突破,多是由缺乏资源和人手的自主创新者完成的。所以,我们不用把对未来的期许全部寄托在大企业和国家实验室上。三、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一批获得巨大财富,又致力于以慈善家身份回馈社会的人,他们把数十亿美元用在解决饥饿和疾病等看似棘手的问题上。四、拜科技昌明所赐,今天的人们能预支明天的金钱,在戴曼迪斯眼中,预支者堪称“大批崛起的明日之星”,他们可以借助明天的力量克服个人的匮乏。

    多么有趣且振奋人心的观点!书中列举的许多例子,即使是科技潮流的忠实追随者也未必有所耳闻。你听说过机器人外科医生吗?这一概念的形成,归功于美国军方的远程手术构想,也许,这项技术今后将在医疗资源不足的发展中国家得到普及。你听说过“垂直农场”吗?这种摩天大楼能为城市居民提供大量的蔬菜和水果……概而言之,两位作者为大家呈现的美好未来——良好的医疗服务,洁净的水,丰富的食物,更多受教育的机会,所有的一切都能通过魔法般的技术手段成为现实。他们定义的未来,是属于每个人的。

    特别要指出的是,《充裕》与其说是一份关于未来的乐观派报告,不如说是对地球可开发潜力的论证。值得称赞的是,戴曼迪斯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程度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提到的某些技术恰恰是解决一些关键问题的要诀,虽然有些内容被指没有具体学科的支持,虽然作者的眼界有时略显狭窄——譬如,此书对气候变化鲜有提及。

    此类统揽全局的著作难免有些小瑕疵,无碍我确信其值得一读。就算你是顽固的怀疑论者,也会被书中的光明图景感染。同时,它为那些思索人类社会走向的人提供了辩论的素材。未来也许不会更好或更坏,我们也许还要跌跌撞撞,一如现在这样挣扎着前行,即便如此,请铭记贯穿《充裕》全书的主线:我们应该意识到,自己的未来和命运是能够选择的。

    戴曼迪斯和科特勒提出的目标看起来很宏大,只要我们充分调动想象力,坚定不移地朝特定方向努力,有朝一日均有望达成。退一万步讲,至少能给这个世界多添一分乐观的情绪。

    美国《纽约时报》

分享到:

 

地球的潜力超出你的想象
当恐怖主义成为恶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