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原本很快就将回国 却在住所门口遭杀害 车内多处弹孔 警方正在排查

中国留学生洛杉矶被枪杀始末

本报特约撰稿 张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21 版)

    南加州大学追思会

    南加州大学枪击案案发现场

    南加州大学枪击案遇难者瞿铭(右)和吴颖

    23岁的中国吉林留学生瞿铭和自己的湖南同学吴颖正结伴驾车,从学校返回他们租住的房子。在行驶到雷蒙街和27街交汇处之前,一切还和往常一样,然而,仅仅几分钟后,厄运突降。

    中国留学生雨夜遭枪杀

    当地时间4月11日凌晨,美国洛杉矶下着大雨,23岁的中国吉林留学生瞿铭和自己的湖南同学吴颖正结伴驾车,从学校返回他们租住的房子。在行驶到雷蒙街和27街交汇处之前,一切还和往常一样,然而,仅仅几分钟后,这两个鲜活的生命就在突降的厄运中骤然逝去。

    凌晨1点左右,住在附近的居民被几声刺耳的枪响惊醒,其中一人从自家窗户看到街边停着一辆宝马汽车,车内一男一女被子弹击中,中枪男性挣扎着跑出车外,向2712号住宅求助,但很快失去知觉倒在房前的草坪上。这名男子正是瞿铭,他因伤势过重去世,而车内的吴颖则当场死亡,据说,2712号就是她租住的公寓。两人在离家只有几步之遥的地方遭到枪杀。

    是谁对两位年轻的中国留学生痛下毒手?13日,洛杉矶警方在案发现场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受害人的汽车内有多处弹孔,司机一侧的车窗玻璃被击碎。根据目击者描述,当晚有一位穿深色衣服疑似枪手的人离开现场,但尚不知道 他的性别和族裔。洛杉矶警察局副局长甘农称:“犯罪嫌疑人最后被人看见往雷蒙街的南面跑去,而在同一时间,一辆深色轿车也开离了现场。”由于事发时正下着大雨,警方未能搜集到犯罪嫌疑人DNA等直接线索。但经过查看周边地区的监控录像,他们已锁定了75辆嫌疑汽车,正在逐一排查。

    甘农在发布会上呼吁掌握线索的知情人能跟警方联系。“我可以想象出两位被害者父母现在的心情,这是他们所听到过的最不幸的消息,我们和他们一样在等待着你们的帮助与支持。”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事发第二天,2717号住宅的门把手上仍然留有血迹,而马路上也依稀可见已经风干的血印。

    南加州大学周边治安问题一直不佳

    瞿铭和吴颖都是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的在读研究生,他们的遇害令整个学校为之震惊。4月11日晚,在瞿铭和吴颖遭杀害十几个小时后,南加州大学上千名师生,聚集在象征该大学精神的特洛伊广场,手捧蜡烛与鲜花悼念两名中国留学生。

    该校教务长伊丽莎白·加勒特在发言中多次使用“remember(回忆)”这个词来追忆不幸离去的两位同学,令在场的人们潸然泪下;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院长杜克雷也用中文发言,表示对瞿铭和吴颖的哀悼。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瞿铭和吴颖的父母及亲属已抵达美国,与校方商讨善后事宜。杜克雷表示,南加大将尽可能按家属意愿处理相关后续工作。

    南加州大学一向以外国留学生众多著称,目前38000名在校学生中大约19%来自海外,其中中国留学生约为2500人,是该校最大的留学生群体。

    该校公共安全部门表示,案发地点在校园警察的巡逻范围之外,而且那里并没有安装摄像头,近年来南加大周边发生的案件多为盗窃,像这样严重的凶杀案实属少见。南加州大学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迪奇表示,学校已尽了最大努力,包括悬赏12.5万美元征集嫌犯信息和破案线索,希望能和所有中国留学生一起度过这次危机。

    不过按照当地媒体的报道,南加州大学所在区域的治安状况一向不佳,距离该大学不到两公里范围内有数个贫民聚集区,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

    当地时间16日,南加大召开了一个由学校、学院公共安全部门、留学生等多方参与的校园及周边安全交流会,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南加大校园及周边安全事宜。

    中国留学生被指缺乏独立生活的训练

    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称,中国去年赴美留学生人数近16万,是15年前的4倍以上,占到了赴美留学生总数的22%。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然而,在赴美留学市场繁荣发展的同时,人们对留学生的担忧也在增多。

    美联社在4月13日的报道中说:“留学生人数剧增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经济的增长,这也造就了一代较为富裕的中国留学生。但他们都是在父母小心呵护下成长起来的,可能未必做好了应对不同文化挑战的准备。”

    美联社援引一名中国留学中介高级咨询师的说法称,很多新—代中国留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往往缺乏生活技能。“这些学生通常都不注意安全问题。他们没有受过独立生活的训练。”

分享到:

 

中国留学生洛杉矶被枪杀始末
“宝马车”引发的幸灾乐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