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民主的种子在非洲大陆生长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11 版)

    3月26日,塞内加尔达喀尔,支持者举行街头庆祝活动,庆祝萨勒当选总统。 图片来源CFP

    塞拉利昂总统“诉苦”说,“反对我最激烈的,恰恰来自我所在的政党。”

    民主在非洲蓬勃发展

    曾几何时,贫穷的非洲被人们普遍看作“没有希望的大陆”,但以下这一事实可能会令外界惊讶,那就是民主一直在非洲发展着,即便在贫民窟,人们也意识到,民主是个好东西。

    加纳专栏作家科菲·阿克萨-萨邦4月11日撰文称,从整体上看,民主在非洲蓬勃发展,从塞拉利昂反对党人民党、加纳执政党全国民主党、坦桑尼亚执政党革命党、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的表现,都可以看出,党内民主非常健全和强大。

    而执政党更是时刻遭遇反对党的监督和“拷问”。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看来,自冷战结束后,非洲国家陆续步入多党民主的政治发展进程。定期举行的选举、新闻自由、强大的工会组织以及反对党对执政党的监督等构成当前绝大多数非洲国家的政治生态。

    塞拉利昂:总统遭遇党内监督

    塞拉利昂总统欧内斯特·巴伊·科罗马对党内监督感触颇深。科罗马曾向媒体“诉苦”说,“我来告诉你一个事实。反对我最激烈的,恰恰来自我所在的政党。当年我成为全国人民大会党领导人时,我几乎立即面临多起法律方面的挑战。我的党内同仁,针对我提起了13个诉讼案,我就这么背负着13个诉讼案。没错!是13个。而在我步入政坛前,我连一个诉讼案都没有。”

    党内和党外的反对力量,无疑深化和完善了该国的民主,帮助国家走向“良治”。科罗马必须保证自己施政透明,每天晚上才能睡个安稳觉。2011年9月9日,该国城市博城发生骚乱。科罗马指示,由警方、政党登记委员会、民间社团和记者协会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件展开透明的调查。他说:“无论事件的责任人有何党派背景,无论其地位高低,一经查明,此人都要完全承担法律责任。”

    加纳:反腐不论反到谁头上,都不会退让

    加纳总统约翰·米尔斯面临的监督和批评,主要也来自自己所在的政党——全国民主大会党。

    前总统杰里·约翰·罗林斯的夫人纳娜·罗林斯去年和米尔斯竞争党主席职务,以便在2012年代表该党竞选总统。纳娜批评说,该党内部结构虚弱无力。不过,她在竞争中失败了。

    加纳是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的祖国。这个小国被视为非洲民主的“样板”。2009年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加纳进行访问。奥巴马说,他要通过访问加纳向其他非洲国家强调“民主”、“良政”与“法治”等理念。

    总统米尔斯2月强调,在反腐这个根本问题上,不论反到谁头上,他都不会退让。

    塞内加尔:选民用选票让恋栈总统下台

    在3月25日举行的塞内加尔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隶属“共和联盟”的麦基·萨勒击败民主党籍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当选新一任总统。

    瓦德2000年作为民主党候选人当选总统,2007年连选连任。已任职两届的他仍不愿退出权力舞台,企图通过修宪等多种方式把持政权。

    反对党认为瓦德谋求连任违反宪法有关总统任期的规定。瓦德所在的民主党内,也有很多人强烈反对他,因为他试图削弱党内民主。

    选民也不干,在2月的第一轮投票中,选民迪奥普称,“我们让他掌权,我们曾对他抱有希望。但是,他试图采取强迫手段(把持政权)。”他看了看排着长队的选民说,“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这等规模的排队投票阵势。”在第二轮投票中,瓦德没有获得多数选票。瓦德的发言人阿马杜·萨勒告诉路透社记者,赢得选举的不是萨勒,而是整个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尊重民众的声音”。

    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一家报纸3月26日说,瓦德败了,人民胜了,这也是塞内加尔民主的胜利,“瓦德生活在象牙塔中,他和现实完全脱节。而他的同胞则没有。”在达喀尔,一些民众欢呼雀跃,毕竟,他们用手中的选票,让恋栈的瓦德下台。

    尼日利亚:中国公司助选举公正

    2011年4月16日,尼日利亚进行总统选举投票。

    根据“中国一卡通网”2012年2月20日的一篇文章,为应对以往总统选举中的选票舞弊质疑,尼日利亚去年的总统大选引入可严格限制造假的指纹投票系统。7350万个投票人都被采取了指纹,并且全程监视投票过程以防止复制选票。为防止多次投票,大多数投票站只开放一小时。负责选举的官员在投票人面前统计票数。

    在这被称为尼日利亚以来第一次真实可靠的选举中,指纹投票系统功不可没。而在提供这种投票系统的企业中,就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公民社会和政府间的博弈也在加深

    打击腐败,提高透明度,推行良治,已成为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共识,也是非洲民众和新闻媒体监督和衡量领导人、执政党和政府是否“作为”的重要指标。而“阿拉伯之春”更是在整个非洲引起强大反响,使为政者感受到民智大开。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的克雷格·约翰逊认为,在非洲,只要有台收音机,就能让民众知道选举是何物,民众不一定要认好多字才能进行选举。在民主进程中,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赋权给非洲人民。例如,通过各种媒介和科技,将有关政治经济方面的信息传递给人民。在这方面,赞比亚做得比较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月24日发表讲话,对赞比亚在发扬民主传统,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赞比亚强调奉行人权的最高标准,以及无论种族、宗教、性别、性取向或残疾与否,为所有人提供保护的做法,将再次使该国处于领先地位。

    多党制也并不意味着混乱。英国权威杂志《经济学家》旗下“经济学家智库”称,毛里求斯是非洲“全面”实行民主的国家。1968年独立以来,毛里求斯继承英国的议会民主体制,多个政党激烈的竞争在合法范围内进行,政局长期保持稳定。博茨瓦纳也实行多党制,自独立以来政局长期稳定。

    尽管非洲存在公民社会,但整体上不够“强大、有活力”。随着非洲民主的深化,公民社会和政府间的博弈也在加深。挪威奥斯陆大学的媒介与传播教授赫尔格·罗宁教授认为,非洲公民社会组织和政府间的博弈,显示出政府试图掌控非政府组织,将其纳入政府的控制之下。政府此举并不利于深化非洲的民主。除了努力健全公民社会来深化民主外,没有别的出路。毕竟,强有力的公民社会,有助于贫民和边缘群体获得各方面的机会,增进政治意识。

分享到:

 

民主的种子在非洲大陆生长
非洲民主的道路并不是一条直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