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大选候选人介绍

法国总统大选10大看点

陶赟 (旅法学者、政治观察家)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06 版)

    萨科齐(现任总统)

    玛琳·勒庞(极右派“国民阵线”)

    奥朗德(社会党)

    梅朗松(左翼阵线)

    贝鲁(中间党派“民主运动”)

    艾娃·若丽(环保党派“欧洲生态-绿党”)

    编者按:2012年4月22日,法国总统大选将进行第一轮投票,共有10位候选人参加,不出意外的话,现总统萨科齐(右派)和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左派)将进入第二轮。

    5年一次的法国大选,是法国各种政治势力和民间思潮充分对决的大舞台,也是了解法式民主制度的机会。针对本次大选,本报特梳理出以下十大看点。

    1.中法关系将如何变化

    从国家利益出发,外交政策一般都具有延续性,不会随政党变迁而突变。但中法两国政治制度不同,执政当局价值观有差异,如果没有相互妥协和沟通的意愿和技巧,发生重大冲突是很难避免的。

    如果与中国有5年合作经验的总统萨科齐连任,中法关系基本能稳定发展。但如果由坚持人权且对中国不甚了解的社会党执政,两国执政党之间还需要新的磨合期。

    2.法国社会有多分化

    法国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很少考虑是否“有效”(大部分候选人根本不可能进入第二轮),而是凭自己真实的想法投票。所以,从第一轮各候选人的得票率,可以看到数据化的实力分布,这对从整体上掌握民意分布和走向是非常重要的指标。

    除了各候选人的少数忠实粉丝外,当前法国社会可以粗略分为三大群体和五个小类:第一个群体是适应变革的积极进取者,大部分为精英阶层,也有底层的觉醒者,他们对“新世界”和“老法国”的认识是清醒和恰当的,他们是萨科齐改革相对坚定的支持者,但如果改革不够快,精英层就会“用脚投票”。

    第二个群体数量最大,是保守的孤立主义者,他们对变化的世界既缺乏了解也没有足够兴趣,他们是改革的有条件的支持者。这个群体可细分两类,一类以后代利益为先,面对危机有所取舍,他们因反对社会党而支持萨科齐;另一类以自己利益为先,因反萨而支持奥朗德。

    第三个群体则把自己看成全球化危机和萨科齐改革的受害者,他们按移民政策和“革命性”,分化为排斥移民的国民阵线支持者和要求“人民革命”的左翼阵线拥趸。

    而各群体中反两大政治寡头的温和理性派,就是“民主运动”的支持者。生态人道优先的,则支持绿党。

    3.法式民主制度将如何完善

    虽然大革命发生在1789年,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1958年才成立,总统全民直选始于1965年,所以相对美英等国,法式民主制度更为“新鲜”,自然也充分借鉴其他传统模式并取长补短。再加上法国人对“革命”和“不满”的钟爱,法国民主制度的变迁相对剧烈,比如,两轮选举和多党制,候选人话语权平等,选举经费上限等措施都是民主观察的好看点。

    另外,大选中各候选人也对现行民主制度提出了很多改革意见,比如废除议员兼职、外国人投票权等,每个提议不仅依据民主原则批判现行弊端,而且也表达了法国公众对“民主进化”的诉求。

    4.法国能恢复过去的国际地位吗

    虽然各候选人都把“伟大法国”作为演讲保留曲目来满足公众,但法国对世界格局影响力的衰弱是必然趋势,即使它在“阿拉伯之春”中起了重要作用,也无法挽回颓势。在欧盟内部,德国也凭借巨大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使得法-德轴心偏向德国。除了在非洲这一法国传统外交领地外,大部分候选人更倾向于借助欧洲和北约在全球投射力量,只是具体策略有差别。萨科齐建议巩固法德联盟为核心的欧洲政策,奥朗德则持“欧洲不是由法德领导”的立场,贝鲁把法国对外关系的处理直接上升到欧洲集体战略。

    5.法国福利模式还能走多远

    从每周35小时工作制到几乎完美的社会保障,法国可算福利国家典范,这是中国读者向往的。但是,法国因此有“国家奶妈”的昵称,被右派精英视为法国衰败的元凶。

    鉴于法国人非常自豪于“法国模式”,所以各候选人都不敢触动这个词,只是从内涵中寻求变化。比如萨科齐和贝鲁就宣称要借鉴德国,而奥朗德则在号称捍卫模式的同时,试图以“第三条路”的改良社会主义者形象来吸引中间选民,只有梅朗松等更左的候选人,还坚持巩固原汁原味的法国模式,第一轮选举结果,实际上会是选民对传统法国模式的“判决”。

    6.法国会退出欧元区吗

    从政治角度考虑,欧元一旦崩溃,哪怕只是希腊退出欧元区,都将导致法德现政府败选,所以在明年德国大选结束之前,欧元不会终结。但欧元因缺乏欧洲统一的财政部而先天不足,从经济角度看,崩溃几乎是必然的,存在下去唯一理由是政治家的信念。

    在主要候选人里,只有国民阵线的玛琳·勒庞要求退出欧元区,理由是“要在欧元崩溃前退出”,其他人都坚持拯救欧元,只是方案不同。萨科齐侧重财务紧缩和外来经援,奥朗德强调欧洲央行的作用,不过他们都赞同成立欧洲统一的财政部。

    7.法国经济短期还能复苏吗

    对法国衰败原因的认识,执政党归罪于劳动成本过高,其他人则认为是全球化不公平竞争导致的。关于采取何种经济刺激政策,执政党要求废除每周35小时工作制等方式来降低成本,左派则倾向于通过“均富”共度难关,“民主运动”提倡购买法国货,极右派要求更严格的贸易保护。 

    第一轮选举的结果,总体上将印证法国“固步自封”的程度。

    8.法国将实施怎样的移民政策

    每逢大选,移民问题会成为一个焦点话题,各候选人的分歧也非常明显:玛琳·勒庞建议接受移民人数缩减到每年1万人(现在每年约20万人),萨科齐建议缩减到每年10万人,并坚持选择性移民,以上两者拒绝任何非法移民“转正”。奥朗德在总数缩减的原则下,提出口号式的“智慧移民”,按个案分别处理非法移民,其他左派候选人则倾向于在一定条件下将移民全部合法化。

    总的来看,移民法国(尤其是工作移民)将越来越困难,因为考虑到家庭团聚这样的人权因素,移民数量无法大幅度削减,因此法国将只好在工作签证上做文章。

    9.法国会彻底取消核电吗

    因为日本核电灾难,该议题成了本次大选热点。核电占法国能源供应的75%,同时也是法国领先于世界的高技术工业,所以各候选人观点迥异。绿党坚决要求法国在2031年前取消核电,奥朗德建议到2025年,核电比重从75%下降到50%,萨科齐则坚持保护法国领先的核工业。

    10.法兰西第六共和国会被创建吗

    传统保守主义面具掩藏下的法国,一直涌动着“革命”激情,从大革命到1968年5月风暴,法国左派始终力图战斗在人类社会公正平等的最前线。本次大选中,绿党和左翼阵线公开提出要建立新的法兰西第六共和国,来实现真正的人民当家做主,推动法国民主“进化”,而在社会党内部,对第六共和国的理论构建也从未停止过。即使是右派的前总统德斯坦也说:“如果大革命依然在法国政坛有重要影响,那就说明革命的目标还没有实现。”所以,即使短期内第六共和国未必建立,相信它最终也会出现。

    链接

    法国总统选举方法及流程

    选举方式

    法国采用两轮多数全民直接普选,即一人一票选总统(截至2011年2月,法国登记选民约为4320万)。第一轮得票率超过有效票数的50%者当选,否则,由第一轮得票数最高的前两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相对多数当选,总统任期5年,可连任一次。

    谁可以投票

    在第一轮投票日前一天满18岁的法国公民可以投票。新选民必须在2011年12月31日之前进行选民登记,获取选民证。本年度选举新登记的选民约为450万。

    谁可以成为正式总统候选人

    成为正式候选人的条件包括:1,拥有法国国籍,包括双重国籍;2,已登记成为选民;3,年满18岁;4,选举权没有被司法判决剥夺;5,履行为国服务法律规定的义务;6,也是最重要的,获得500个民意代表的签名支持。

    另外,所有候选人必须向宪法委员会提交个人资产报告,并承诺一旦当选,在任期结束前2个月至1个月内再次公示财产。现总统萨科齐于3月24日公示了财产,总值约270万欧元。 

    法国总统选举人资格没有居住年限要求,也就是说,一个中国留学生,只要入籍成为法国公民,符合以上条件就可以参选法国总统,因此每年法国大选都有很多人声明参加。但是,声明参加不等于可以成为正式总统候选人,关键条件是获得500个民意代表的签名支持。比如,前总统德维尔潘虽然是法国政坛元老,也早早宣布参选并进行了选举活动,但他在限定时间内并没有获得500个签名,最终弃选。

分享到:

 

法国总统大选10大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