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什么飞机餐总是如此乏味

○文 诺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35 版)

    飞机餐之所以尝起来味同嚼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在高空中吃什么都很难被打动。

    各国飞机都在供应乏味的食物,喜欢吃飞机餐的人真是太难找了。在航空业不景气的背景下,有财力的航空公司仍然在尝试改善口味、推出更豪华的餐点来吸引乘客,尤其是买公务舱和头等舱机票的高端乘客。

    但总有些什么在跟他们作对。不止是餐点那有限的预算,还有生物学——据美国《探索》杂志、《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飞机餐之所以尝起来味同嚼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在高空中吃什么都很难被打动。

    从飞机起飞前,机舱内的空气就开始让我们的鼻腔变干。随着起飞,高度爬升令气压产生变化,这可以让大约三分之一的味蕾变得麻木。当飞机上升到约1.1万米的巡航高度,机舱里的湿度已经很低,这样机身腐蚀的风险就降低了。但同时也意味着鼻子和味蕾都变得迟钝,嘴里则干巴巴的。

    这解释了很多问题,首先是为什么番茄汁在飞机上消耗得那么厉害:它在高空中尝起来,不像在地上那么酸。航空公司提供的食物里有很多盐和香料、葡萄酒有浓郁水果味也不奇怪了。为了让乘客吃得不至于太过无味,自然要额外加点料,否则连上等Chablis葡萄酒,在大西洋上空也是柠檬汁的味儿。

    也许正是类似的生物学原因,让宇航员在太空中饱受“找不到味觉”之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航天飞机食物部门称,他们总是要满足宇航员对辣酱的热烈需求,人们怀疑失重带来的鼻窦肿胀,或许干扰了宇航员的嗅觉和味觉。

分享到:

 

开着车飞到天上去
为什么飞机餐总是如此乏味
关于飞机餐的林林总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