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麦卡锡主义泛滥时奇闻迭出

英国情报部门曾怀疑卓别林身份有诈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26 版)

    卓别林12岁时的照片,多数人相信他出生在伦敦南部。

    英国人?法国人?俄罗斯人?因为被怀疑“与共产主义有染”,喜剧大师卓别林的身世,在上世纪50年代被英国情报部门抓住大做文章。

    当查理·卓别林功成名就,在他的故乡英国,无数人为这位喜剧天才而骄傲。同时,另一群人却抱着怀疑的眼光,暗暗打探卓别林的身世,他们就是英国情报部门的特工。

    在正式记录中,卓别林1889年4月16日生于伦敦南部的沃尔沃思东大街,比他在《大独裁者》中饰演的希特勒早4天。然而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军情五处曾在反复比对档案后宣称:“这家伙可能不是在这个国家出生的,或者出生时登记的是其他名字。”值得注意的是,该结论出现的时间点,恰好是在卓别林被指“与共产主义有染”而离开美国不久。

    新近解密的相关档案中,还频繁出现一个陌生的法国名字“伊斯雷尔·索恩斯坦”的信息,结合另一封指称卓别林有可能出生在巴黎南部枫丹白露附近的密信,研究者认为,这表明当时的英国情报部门怀疑“查理·卓别林”从一开始就是个伪造的身份。伦敦警察厅政治保安处也涉足其中,该部在发给军情五处的备忘录中指出:“此事真假莫辨,但鉴于没有卓别林在英国出生的书面文件,将其(这个名字)视为他实际上在法国出生的间接证据也无妨。”

    此后,负责外国情报的军情六处接手此案并进行了补充侦查,虽然未发现卓别林出生在法国的线索,但给出了更加诡异的说法——卓别林原本是俄罗斯人,理由之一是,他曾在不经意间数次提及“回到俄罗斯”。解密档案当年的执笔者之一分析道:“这不是重新访问的意思,更像是在暗示卓别林的祖籍。19世纪末,大批犹太人为躲避沙俄当局的迫害而逃往西方。倘若卓别林与犹太人有关联,他来自这样的移民家庭便解释得通。”

    在那个年代,演艺明星改换国籍甚至前往海外发展已不是新鲜事。英国情报机关紧盯卓别林的身世谜团大做文章,显然不是出于好奇。

    众所周知,卓别林在英国打进演艺圈并初露锋芒后,于1912年移居美国并投身好莱坞,凭借《小流浪汉》等影片获得巨大成功。但上世纪50年代初,华盛顿处于恐惧“共产主义渗透”的麦卡锡主义笼罩下,卓别林也因所谓“左翼倾向”备受保守派攻击。甚至有小道消息说,他先后与两位16岁女孩结婚,有个私生子,还拖欠200万美元税款。

    1952年,卓别林携家人赴英参加电影《舞台生涯》的首映式。趁此机会,美国总检察长詹姆斯·麦克格拉内里宣布,他因涉嫌“私通苏联”而被取消了入境许可。震怒的喜剧大师决定此后在欧洲长住,这时的他未必料到,由于英美两国的情报合作,故乡的土地上仍然有人在觊觎自己的行踪。

    卓别林1958年前往肯尼亚度假时,军情六处电令东非分部派人继续盯梢。让人稍感宽慰的是,英国情报部门并不像他们的美国同行那样,被政治狂热完全冲昏了头脑,对后者“卓别林是共产党同路人”的指控保持谨慎。一份曾由该部联络官携带的记录称:“我们至今没有发现对卓别林不利的重大信息,将他视为危险人物没有可信赖的理由……他的名声当然会被共产主义所利用,但根据目前能落实的信息,他似乎仅仅是‘进步分子’或激进分子罢了。”

分享到:

 

撒切尔夫人的“核战争剧本”
英国情报部门曾怀疑卓别林身份有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