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帝汶选举:呼声颇高的现总统何以败选?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09 版)

    “如果我再次当选,我是赢家,我能够再为伟大的人民服务5年。如果我没有当选,我赢得的是个人自由。”

    东帝汶实行议会制,政府总理掌握实权;虽然总统更大程度上只具有象征意义,但在6月议会选举后,他将在组建政府过程中扮演关键角色。

    本次总统选举共有12名候选人参选,由于3月17日的选举中没有候选人获得50%以上的选票,得票率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将于4月21日参加第二轮投票。

    前国民议会议长、主要反对党“独立革命战线”领导人卢奥洛得票率28%,处领先地位;前国防军司令瓦斯孔塞罗斯获得25%的选票;而选前呼声很高的现总统拉莫斯·奥尔塔仅获得18%的选票,被选民淘汰出局。

    奥尔塔随后向两名领先的对手表示祝贺。

    对于成败,奥尔塔看得很开。他在投票时就说,不论结果如何,他都是赢家:“如果我再次当选,我是赢家,我能够再为伟大的人民服务5年。如果我没有当选,我赢得的是个人自由。”

    虽然不少人期待他支持剩下两位候选人中的一位,不过他表示,自己还是总统,支持任何人都违背总统的中立地位。他承诺在5月19日将移交权力给获胜者。

    很少有人质疑他的承诺,人们相信这个为谋求东帝汶独立而流亡20多年的人品行很好。

    现年62岁的奥尔塔,1970年至1971年被葡萄牙当局流放到莫桑比克。在1975年至1999年印尼占领东帝汶期间,他一直服务于流亡的东帝汶抵抗力量,说服全球政府支持东帝汶独立。奥尔塔是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创始人,1988年退出,成为独立政治家。

    1996年,奥尔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获奖理由是:“为寻求和平解决东帝汶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2006年6月26日,东帝汶总理在政治骚乱中辞职,随后奥尔塔被任命为总理。他在2007年5月东帝汶第一次总统选举中高票当选。

    在该国,没有人比他更能协调各方力量。他宽恕了曾支持印尼占领东帝汶的东帝汶军人,加速了与印尼的和解进程,但此举令他的不少支持者感到不满,离他而去。

    而不少选民认为,之所以不选奥尔塔,是因为他未能兑现帮助“小人物”的承诺。分析家认为,他的支持度低,很大程度上在于民众对他这5年任期不满:失业率居高不下,大量儿童营养不良。

    东帝汶一名分析人士认为,奥尔塔总统与政府疏远,很多人虽然尊重他,但认为他与现实脱节。人们希望一个“新人”来领导一个国家,该国需要一个有眼光的总统,为该国经济和政治发展作出贡献。

    选民也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他们在今年4月下旬再次走向投票站,为未来投一票。

分享到:

 

穷国东帝汶举行了一次成功选举
东帝汶选举:呼声颇高的现总统何以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