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启辰“一诺千金”的含金量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46 版)

    4月5日,2012年大河春季车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东风日产启辰威佳店当天便收到订单超过200份。这个数字,让东风日产感到兴奋与欣慰。

    回想启辰D50下线仪式那天,河南威佳汽车集团的负责人曾对东风日产副总经理拍胸脯承诺:“我们今年要销售启辰总销量的1/10。”按照启辰制定的7.48万辆的目标折算,这个数字超过7000辆,对于任何品牌的经销商来说都不算少。如今看来,威佳还是颇有底气的。

    同样是4月5日,东风日产启辰华盛昌辰和专营店总经理王涞易的电话不断响起,几乎全部是该店参加第17届北京汽车展销会的工作人员请求支援。

    据悉,展会开始半小时左右,启辰便接到首个订单。由于看车的人太多,参展的3名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最后,该店的8名销售人员几乎全部赶往会场。

    将时钟拨回3月20日,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宣布,启辰D50预售价格7万至9万元,并在全国启辰专营店启动“品质启辰·一诺千金”预售活动,凡在预售期间成功下订并最终成交的用户,将获赠价值千元的服务。

    以“一诺千金”活动为起点,启辰开启了走向市场的旅程。

    对于启辰,日产汽车总裁卡洛斯·戈恩曾经承诺,“启辰不会像人们猜测的那样,将日产过时的车型拿来,而是在创新的基础上,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东风日产不仅将戈恩的承诺描述得清晰,更将其变成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承诺。“东风日产将把启辰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平的汽车品牌,并与日产品牌互补。”任勇这样说。

    为了兑现这个承诺,东风日产从一开始就让启辰与其他合资自主品牌展现出巨大不同。

    2010年9月8日,东风日产正式公布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定名“启辰”的同时,宣布将为启辰建立独立的设计、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体系,各板块的负责人也集体亮相,号称“启辰七剑客”。启辰品牌刚一启动,东风日产便为其打造了一家完整汽车企业的框架。

    2011年4月19日,东风日产宣布启辰“品质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是由中国汽车制造企业、零部件配套企业、销售服务企业三大范畴中最优秀的企业共同组成的联合体,让东风日产“把启辰的品质做到天花板”的承诺有了根基。

    2011年10月28日,东风日产启辰首家专营店落户深圳,同时宣布在启辰D50正式上市前,经销商数量将达到100家。在此基础上,启辰的实际服务网络年底将达到650家,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真正实现“20公里服务圈”。

    在东风日产副总部长杨嵩看来,启辰与其他合资自主品牌的最大差异,在于它实行单网销售。这一差异传达出的信息是:启辰对产品和渠道有完整规划,有系统的投入和信心。事实也是如此,按照东风日产的规划,2015年前,启辰品牌将有5款车型投放市场,年销量达到30万辆,4S店的数量也将超过250家。

    这个规划,显示了东风日产对于兑现启辰承诺、兑现启辰对中国汽车工业承诺的决心。谈到启辰品牌的研发投入,任勇对记者说:“将超过东风日产年营业额的10%。”如果按照最近3年东风日产的销售额算,启辰的研发投入将达100亿元左右。不仅如此,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启辰事业部的各个部门之间真正实现了无缝对接,实现了齐心合力。”

    对于如此重视启辰品牌的原因,东风日产并不避讳。“纵观国内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一汽大众3家年销量超过1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没有一家是靠单个品牌实现的。这一方面说明东风日产做得很好,去年单靠一个品牌就销售超过80万辆,也说明只靠一个品牌实现百万销量比较困难。”杨嵩表示。

    启辰对东风日产实现100万辆乃至未来130万辆的目标都是关键角色。东风日产上上下下都很重视启辰品牌,可以说,新生的它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今年3月,东风日产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销量再创新高,达到83842辆。继去年9月销量超过8万辆之后,再次实现“破8”,包括天籁、阳光、轩逸、逍客和骐达在内的5款车型单月销量全部过万。

    东风日产制定了销量100万,增长25%的年度目标,被业界视为今年最激进的企业。在启辰预定情况良好并持续走高的趋势下,这个目标似已隐约可见。

分享到:

 

启辰“一诺千金”的含金量
不买新奥迪A6L买什么?
“轮胎狂想”,让轮胎有趣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