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本报专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任中国大使

陈坤:“用自己的方式,为儿童说话”

○本报记者 刘坤喆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44 版)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女士向陈坤颁发“中国大使”任命书  

    □摄影 实习生 黄怡

    4月5日,陈坤出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任命仪式。仪式上,陈坤全程微笑,看起来心情很好,时不时还搞怪一下,并频频向台下挥手致意。图片来源 CFP

    陈坤:“不是每一个有影响力的人,都被联合国儿基会任命为大使;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有一个儿子;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能真正走到孩子们身边去,给他们一些帮助……我觉得我符合所有的、你们想象不到的可以去帮助孩子的素质和条件。”

    “Do something for children(为儿童做些什么),这句话一直埋在我心里。”说这话时,陈坤显得颇为动情。

    4月5日,中国影视演员陈坤被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中国大使。当他从Unicef驻华代表麦吉莲女士手中接过任命证书时,坦言自己“居然有一点紧张”,但同时“这个荣誉”让他“感到骄傲”。

    拿了很多演艺大奖的陈坤,在做公益时是一种什么心态?有一个9岁儿子、大方承认自己是“一个年轻父亲”的陈坤,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什么心得?此次被联合国儿基会任命为中国大使,陈坤又将通过哪些具体计划,来“保护儿童权利”、“为孩子说话”?

    带着这些问题,《青年参考》记者采访了陈坤。

    “我完全符合条件去帮助孩子”

    “很高兴加入联合国儿基会这个大家庭,”陈坤说,“希望今后能在儿童早期教育和儿童保护领域做更多工作。”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首个任命名人为亲善大使的联合国机构。1954年,美国喜剧明星丹尼·凯成为该机构首位亲善大使。此后,奥黛丽·赫本、米亚·法罗等名人也相继担任过该职。目前,全球已有近300位名人、演艺界明星担任该机构国际级、地区级或国家级大使,包括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网球名将小威廉姆斯等。

    其实,从2010年起,联合国儿基会已先后任命杨澜、张曼玉为其中国大使。此次为何会选择陈坤这位年轻父亲担任其大使?

    对于《青年参考》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麦吉莲特别表示,任命“大使”可使公众对儿童利益的关注达到最大化,因此,儿基会任命的大使要符合“积极参与儿童公益活动”、“生活中关心儿童”、“有充分的公众影响力”等特质,而陈坤完全具备这些特质。在2010年和2011年的“全球洗手日”活动中,陈坤受联合国儿基会之邀担任了活动宣传员,向中国亿万青少年和儿童普及“用肥皂正确洗手”这一简单却关乎生命健康的个人卫生常识。

    对于自己的这次任命,拥有超过1000万微博粉丝的陈坤给出了三点解释:“第一,不是每一个有影响力的人,都被联合国儿基会任命为大使;第二,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有一个儿子;第三,不是每个人都像我一样,能真正走到孩子们身边去,给他们一些帮助……我觉得我符合所有的、你们想象不到的可以去帮助孩子的素质和条件。”

    “小朋友微笑的脸,让做公益变得纯粹”

    的确,当谈到“帮助孩子”、谈到“为孩子做公益”时,记者眼前的陈坤和《金粉世家》里的燕西少爷、《云水谣》里的陈秋水,一点儿都不一样。

    “做公益、做慈善,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没那么百分百的纯粹。但是当你看到小朋友们微笑的脸,做公益就会变得越来越纯粹,越做下去,心里就会越干净。”陈坤说。

    “和联合国一起做‘全球洗手日’活动,就让我感到非常excited(兴奋)。”谈得兴起,陈坤还不时地蹦出一个英语词汇。

    事实上,在演艺之外,陈坤已发起或参与了很多和儿童有关的公益活动。比如,2005年帮助辍学特困儿童,2006年“为盲童募捐”,2007年帮助孤独症儿童。身为重庆人,他还通过“春蕾”助学计划资助了重庆市巴南区30名贫困女童。

    “有一次,去藏区,在不见人迹的大山里,遇到几个年龄不同的孩子在路上走,我们便上前给他们糖吃,鼻涕流得一塌糊涂的他们却说,要纸和笔。”谈起自己的这次难忘经历,陈坤有些动容,“有太多需要我们做的事,我越了解联合国儿基会给我的方案,越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越觉得自己的力量太有限了。”

    “我们去帮助那些无力反抗的小朋友。我们加起来,能做一点是一点。在每个人内心深处,都种下一颗关爱儿童的种子。”陈坤对记者说。

    “我会告诉儿子,什么是必须做的”

    陈坤有一个9岁的儿子,近年来,陈坤也越来越大方地承认这一点,还经常和儿子在微博上互动。那么,在他看来,对孩子的成长而言,什么样的影响是最重要的?

    “一个孩子的成长,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两方面的影响,”陈坤这样回答《青年参考》记者提出的问题,“就家庭影响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父母有一个健康的心态,这对孩子的影响比教孩子多少知识更加重要。当然,要给孩子物质上的需求、文化知识的教育、卫生习惯的培养等等,但除此之外,一定要有关爱和照顾,这是做父母的应该有的、不容推辞的责任。”

    “就社会层面而言,我觉得安全是最重要的,包括食品安全、治安安全等等”,一个安全、安心、正面积极的社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可或缺。

    在与儿子相处的过程中,“我会在基本的价值观上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必须做的,例如孝顺老人、尊重师长、关心同学等等。另外,我会锻炼他的自我判断能力和提高他的社会责任感。我会引导性地与他商量如何去帮助其他小朋友。”陈坤说。

    用陈坤的方式,为儿童说话

    成为联合国儿基会中国大使以后,陈坤的具体工作计划是什么?将会去哪些地方探访儿童援助项目?

    当《青年参考》记者提出这一问题时,陈坤回答说:“今年,‘行走的力量’要走青海,为几千例白内障患者改善医治条件。我个人也会捐款,尽一份自己的心意。现在,这个活动要和联合国儿基会的项目合作、融合。在行走的过程中,发现孩子们的需求。”

    2011年,陈坤发起了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呼吁人们积极走出去,带回正面的力量,让行走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是因为我成了大使,才去做儿童公益。我其实一直在做,现在只是联合国儿基会把这些事情归纳起来,”陈坤说,“以前,我们是有热情的‘无头苍蝇’,但现在找到方向、找到头绪了。儿基会的渠道更丰富、团队更专业、项目更直接到达儿童。我们现在一起来做,相互取长补短,就能把更多事情落实到点上。”

    “今后的计划包括:让家长了解正确的儿童学前教育方式,呼吁公众关爱残疾儿童、孤儿、留守儿童和遭遇家庭暴力的儿童等,为他们提供更为正面的成长环境。”陈坤说。他还特别强调,一定要为打击拐卖儿童做点什么,因为拐卖儿童是他“发自内心特别愤恨的”。

    “儿童是最单纯、可爱的群体,同时也是最脆弱、最易受伤害的群体。”陈坤这样认为。

    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和热情,在4月5日这一天,他许下一个承诺——用陈坤的方式,提高公众对儿童问题的认知度,充分“为儿童说话”。

分享到:

 

陈坤:“用自己的方式,为儿童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