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选《巴伦周刊》2011年度全球最佳CEO

马化腾:“跑马场上的获胜者”

○本报记者 邵洁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25 版)

    马化腾

    美国最有声望的财经杂志之一的《巴伦周刊》,9日刚公布2011年度排名前30位的全球最佳CEO名单。评选并未依据任何算术类公式打分,而是该刊记者根据投资者、分析师及高管们的意见得出的结果。

    当然,作为一本以投资为导向的杂志,该刊也充分考虑了股价表现的因素。所以被评选出的最佳CEO能关照所有“利益攸关者”,包括客户、员工和投资者。星巴克的CEO霍华德·舒尔茨就是最佳代表,在一个不以善待员工闻名的行业,他却给兼职员工提供了健康保险和退休金账户。过去一年星巴克股价上涨达50%,如此一来,股东们也乐见其成。

    该刊考查的CEO任职时间必须至少达到3年——最理想是至少任职5年,因为要在一家大型组织机构发挥影响力,肯定是需要时间的。对于入围企业,一般要求其市值至少达50亿美元。另外,掌管任何一家大企业,都须具有全球视野,最成功的CEO往往正是以卓越的国际战略制胜。

    将这最后一点“卓越的国际战略”展现得淋漓尽致的CEO,当属两位大多数中国人可能都没听过的名字:大卫·诺瓦克和马吕斯·高瑞思。但他们领导的公司,相信大多数中国人都耳熟能详。前者是中国人最熟悉的美式快餐“肯德基”的母公司CEO,其上榜理由是“让肯德基炸鸡风靡中国”;后者是全球最大矿业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CEO,上榜理由是“为中国提供矿产”。

    在这份30人的长长的榜单中,有两个中国人最熟悉的名字:巴菲特和马化腾。前者之前已N次上榜,理由毋庸赘言;后者则是这份榜单中惟一的中国面孔。《巴伦周刊》对马化腾的评价是,“将他的大型网络公司腾讯引向新方向”。

    该周刊写道:“马化腾从来都敢于尝试——1998年,他认定中国即将拥有自己的即时通讯服务,便与4个朋友创建了腾讯网,他本人从设计网页到打扫厕所什么都做。如此丰富的经验终于派上了用场,现在,腾讯是全球第三大互联网公司,其530亿美元的市值仅次于谷歌和亚马逊。当中国互联网走向成熟时,现年41岁的马化腾明智地将公司业务拓展到门户网站、社交网络和网游领域。去年,腾讯又推出了智能手机短信服务——微信,目前已积累了60万用户。因为姓马,马化腾又常被人称作‘Pony(马驹)’。投资者已直接将他和腾讯视为了跑马场上的获胜者。”

分享到:

 

马化腾:“跑马场上的获胜者”
中国助埃塞俄比亚成新制造业中心
苏富比要培养内地藏家对西方艺术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