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被后起之秀压制,想尽办法东山再起

雅虎艰难大“瘦身”

○本报特约撰稿 张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22 版)

    2012年4月5日,雅虎宣布裁员200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4%

    今年1月9日才正式上任的CEO斯科特·汤普森,为了让雅虎保住一线网站的地位,准备裁员2000人。此举创下了该公司历史上的裁员之最。

    “瘦身”只为保住地位

    十几年前,网络刚开始风靡全球时,雅虎公司在业界的地位如日中天,其服务包括搜索引擎、电邮和新闻等,业务遍及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称该公司为互联网奇迹的创造者之一一点也不过分。

    自从2002年雅虎在搜索引擎方面的“老大”地位被谷歌超越后,雅虎的日子就变得江河日下了,股价一路下跌,各项业务的市场占有率萎靡不振。为走出经营困境,雅虎公司近年来多次换帅,其间几位CEO都想尽办法使公司东山再起。

    据路透社4月5日报道,一直苦苦挣扎的雅虎公司当天宣布将裁员2000人,新任CEO汤普森希望借此举促使该公司成功“瘦身”,不仅节约大笔工资支出,还能让经营管理变得更灵活,最终实现经营业绩上的飞跃。

    按照法新社的报道,汤普森表示,在经历了上一年度营业收入大幅下跌后,他发誓要带领雅虎走出困境,但本次裁员对他而言依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汤普森专门发表了一份声明,他表示:“我们今天所采取的这一行动是塑造一个全新、且富有竞争力的雅虎公司的重要一步,未来的雅虎会变得规模更小,经营手法更灵活,盈利能力也会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创新速度也会赶上客户和行业的要求。”

    “大多数部门都会受到影响”

    已有17年历史的雅虎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桑尼维尔市,到2011年底,其雇员总数已超过14000人,本次裁员比例高达14%。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是雅虎近四年里的第4次裁员,上一次较大规模的“清洗”行动要追溯到2008年年底,当时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减少经营成本,该公司一口气炒掉了1500名员工。

    在谈到今年这次裁员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时,美国知名科技杂志《eWeek》表示,雅虎预计会为完成本次裁员额外支付1.25~1.45亿美元,但“瘦身”成功后,雅虎每年可以减少3.75亿美元支出。

    雅虎此番减员早有征兆,汤普森3月在公司内部发布了一份备忘录,宣称“真正的变革即将到来”。此外,eWeek的文章还分析,与其他大公司裁员类似的是,雅虎肯定会首先去除市场营销、公关及研究部门的冗员。而该公司一位女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表示,这次行动虽然“不会涉及所有岗位”,但毕竟“大多数部门都会受到影响”。

    短板太多 后起之秀压住了雅虎

    在美联社看来,雅虎的在线广告业务先后被谷歌和脸谱(Facebook)两大后起之秀超越,虽然雅虎依然算得上是一个访问量极大的热门网站,但平均每位用户在该网站的停留时间已明显短于谷歌和脸谱。同时,雅虎在把市场信息向目标受众传递的精准度上逊色于那两个“死对头”,这一切都使得该公司对广告客户的吸引力锐减。

    eWeek表示,雅虎的主页一直被认为是全球各大网站中最受欢迎的,其电子邮件和新闻业务也始终显得简便、易用。问题主要是出在了搜索引擎这一块,雅虎曾在7年时间内雄踞这一领域的老大位置,不过,谷歌在2002年一举超越了它。此后,诸如脸谱、推特(Twitter)等社交类网站也从雅虎那里分流了不少浏览量,如今雅虎已退居全球第三大搜索引擎(微软的必应排名第二),但其电子邮件业务依然处于领先地位。雅虎的搜索引擎之所以难敌谷歌,主要原因在于其搜索速度和效率明显逊色于对方。此外,雅虎在网页文档、日历及短信等其他许多方面也一直没有表现出如谷歌那样的吸引力。

    另外从员工的生产效率来看,雅虎的表现同样很不尽如人意。去年,雅虎内部每位雇员平均创造的营业额为35.3万美元,而竞争对手谷歌和脸谱在这项指标上的数值均高达120万美元。其他主流高科技企业在这方面的表现同样远强于雅虎:按照标普公布的数据,微软去年的人均销售收入约为80万美元,英特尔公司也达到了54万美元。

    雅虎手中没什么好牌了

    美联社报道,一方面雅虎在主动裁员,另一方面,外部糟糕的经济形势,再加上汤普森上任后公司经营战略的改变都使雅虎很难留住拥有真才实学的高素质员工。

    美国投资公司BGC Financial的分析师科林·吉利斯表示:“如果某个真的很有本事的员工在此时还愿意铁了心留在雅虎,你一定会为此深感困惑,眼下汤普森的确想重振雅虎的昔日雄风,可他手里究竟还能剩下几张好牌呢?”

    早在汤普森上任之前,雅虎内部某些最具才华的员工已开始着手找“下家”了,与此同时,谷歌和脸谱正在大肆“招兵买马”。谷歌去年新增了8000名员工,而脸谱刚刚搬进了位于加州门洛帕克市的新总部,预计将在未来数年内把眼下约3200人的员工队伍扩充三倍。

    标普公司的财经数据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也表示:“很明显,汤普森认为,雅虎要想走出困境就必须采取一些大胆而激进的举措,他似乎也清楚此类行为既不会轻易为相关各方所接受,其推行过程也很难让大家感到愉悦。”

    为了自己有更好的“身价”

    eWeek在分析雅虎此次裁员行动的原因时还提出另一种看法,雅虎打算以此吸引别人收购自己。雅虎此时大幅裁员并明显减少支出的做法很有可能是为了提高自身在潜在买家眼中的“魅力”,微软就被认为很有可能与雅虎擦出火花,前者曾于2008年对雅虎展开过收购行动。不过,当时高达446亿美元的报价在今天看来令人匪夷所思,因为眼下雅虎的总市值据估计仅为177.5亿美元。

    目前,雅虎在中国仅有一家子公司——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这是继美国和印度研发中心后雅虎所设立的第三家全球研发中心。针对雅虎公司近日宣布的2000人裁员计划,雅虎北京对外发表声明宣称,此番裁员对雅虎在华业务影响不大。

分享到:

 

雅虎艰难大“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