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年前的博士论文被曝抄袭

匈牙利:全国猛打总统的“假”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11 版)

    施米特黯然下台

    运动员时期的施米特

    “这件事,在欧洲,他要辞职,100个人有一个价值观:诚实;在日本,他要谢罪,100个人有一个价值观:担当;在中国,他要狡辩,100个人有100个价值观:他的事跟你有什么关系?”

    “西太平洋大学”被众所周知以后,唐骏怎样了?论文抄袭事件被曝光以后,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又如何了?

    如果按照这一逻辑来思考,很多中国人或许会觉得,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帕尔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倒霉蛋”。怎么会因为一篇20年前的论文而下台,何况他还是一国总统?

    全国“刨坟”打假,矛头对准总统

    今年1月,有关“总统的博士论文涉嫌大量抄袭”的内容曝光在匈牙利本国一家商业新闻门户网站“HVG.hu”上。

    几小时后,这条消息便不胫而走,很快便让全国炸开了锅。匈牙利的学究们大跌了眼镜,而反对党则兴奋得两眼发光,摩拳擦掌。

    施米特被刨出的“罪名”来源于20年前。他1992年的博士论文,215页中有180页被曝光“直接翻译抄袭”。他的论文题目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而“抄袭”对象则是知名度不高的保加利亚体育专家尼古拉·格奥尔基耶夫,后者的论文发表于1987年。

    之后又有媒体指出,论文剩下的部分还有17页内容“逐字翻译”自另一位体育社会学家——德国的克劳斯·海纳曼1991年的一篇英文论作。

    在匈牙利,总统是由国家最高权力机构——议会选举产生的,每5年选举一次。虽然有权指定总理、任命内阁部长,但基本还是个礼仪性职位,也就是“虚位元首”。因此总统的道德形象就尤为重要。

    而现年69岁的施米特,年轻时就是匈牙利引以为豪的“重剑英雄”。他连续获得过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男子重剑团体金牌。

    虽然抄袭事件从1月开始就闹得沸沸扬扬,但施米特表示“绝不辞职”并坚持了好几个月。他表态,以20年前的论文为由要他辞职是不公正的,“有损国家名誉”。即使近日他终于“绷不住”而黯然离职,他还是一口咬定,自己的博士论文没有抄袭问题,“问心无愧”。

    “整个国家的人”都在期待总统宣布辞职

    相对于总统,总理才是匈牙利实际上的“大管家”,通常由议会最大党的党首出任。在多党议会民主制下,总理负责提名内阁部长,然后经过一个或多个议会委员会的听证,才由总统正式任命。

    从2010年匈牙利议会选举后,席位最多的是偏右翼的“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党。施米特当选总统,正是多亏了这一大党的支持。该党现以总理欧尔班·维克托为首,对施米特的否认态度,并未施加压力。

    但在议会里,大大小小的反对党则非常一致地“强烈不满”:施米特怎么还不辞职?

    施米特受到的敌意,不只来自政治上的对手。虽然总统亲自开口否认抄袭,但1000万国民却不打算就此罢休。

    匈牙利新闻网站origo.hu的调查显示,在大约3.5万名被调查的国民中,高达九成的人认为施米特“应该引咎辞职”。在匈牙利国内,甚至公开出现了静坐抗议。

    由此看来,议会的最大反对党“匈牙利社会党”主席迈什特尔哈兹,也没有夸张太多。他在一片声讨中曾说,“整个国家的人”都在期待总统宣布辞职。

    母校撤销总统学位,校长被“株连”

    政坛上吵得沸沸扬扬,总统“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他的母校也成了众矢之的。

    然而这所“以培养出总统为荣”的泽梅尔魏斯大学,在事发后并没有沉默太久。他们派出4名教授、1名律师组成了一个五人调查小组,以一个月为期进行调查。

    期间,大学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社会压力。甚至有一个学生团体一度占领泽梅尔魏斯大学校长办公室,要求“取消施米特的学位!”

    3月27日,大学交出了1157页的调查报告。“虽然完全相同的段落非常分散”,但是基本证实了此前的曝光。

    报告也暴露了这位总统博士学位的缺陷:“从报名到论文答辩之间只有一个月时间,答辩既无书面课题大纲,也没有博士学位考试记录和博士论文答辩的评委会议记录。”

    两天后,泽梅尔魏斯大学最高权力机构以33比4的投票结果,决定撤销施米特的博士学位。

    而当时仍旧在位的总统,非常直率地对大学表示了抗议,甚至有点天真地宣告:“如果必要的话,我能再写一篇新的论文,来证明我能够符合对博士的要求。”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不久,泽梅尔魏斯大学校长图劳绍伊突然宣布,因为此事辞职。在一片哗然中,他声明“在道德上、专业上和法律上”都支持取消施米特博士学位的决定。随即他得到了全体教师、学生的集会声援,最大反对党“匈牙利社会党”甚至计划提议布达佩斯市议会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

    中国学者熊丙奇也感叹这所大学的正直。“值得注意的是,学校没有忌讳对‘丑闻’的‘确认’,而是大胆直面丑闻,该校的校长甚至主动辞职,承担这起丑闻的责任。所以,要做到学术不端‘零容忍’,看看泽梅尔魏斯大学怎么做的就可以了。”

    人都下台了,事情还没谢幕

    终于,在4月2日的匈牙利国会会议上,施米特发表了最后一次总统讲演。

    “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的问题不仅不能团结我心爱的国家,而且让她分崩离析。我认为,结束总统任期,是我个人该承担的责任。” 随后他在总理欧尔班·维克托的陪同下离开,这一席话招来了反对派议员的掌声和欢呼声。

    然而,这还不是这位69岁前总统的谢幕,事件依然没有尘埃落定。

    由于自1983年起,他先后出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匈牙利奥委会主席和国际奥委会副主席,3月30日,国际奥委会已经表示,会启动对施米特“抄袭门”的调查,再决定是否“需要采取任何措施”。

    “这件事,在欧洲,他要辞职,100个人有一个价值观:诚实;在日本,他要谢罪,100个人有一个价值观:担当;在中国,他要狡辩,100个人有100个价值观:他的事跟你有什么关系?”这段话并非中国网友对施米特辞职的最新评论,而是对许久之前唐骏事件的感慨,然而用到这里,却似乎再恰当不过。

分享到:

 

匈牙利:全国猛打总统的“假”
只有零污点,才敢当高官?
不诚信:西方政客下台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