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如何援助朝鲜

○本报记者 张伟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07 版)

    1月19日,金正恩视察军队生活。

    □图片来源 CFP

    中国、日本、美国提供了对朝鲜的绝大部分粮食援助,从1995年起,三国贡献了援助总量的85%。

    在2010年和2011年,为应对朝鲜持续的粮食短缺,平壤要求美国和韩国再次大规模粮食援助,联合国也发出过援助呼吁。

    报告引述多个消息来源宣称,一些对朝鲜的粮食援助经常被用在私人市场转售或其他用途。但是,报告也认为,粮食援助可以“养活数以百万计的朝鲜人民,可能会避免历史重复”。

    很难具体统计,共有多少援助物资通过火车或轮船进入了朝鲜。从1995年开始,到2002年3月为止,仅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就向朝鲜进行过十几次粮食紧急援助。

    在多的时候,比如说2001年,联合国粮食计划署针对朝鲜的援助资金高达81万美元。但也有低潮期,比如2010年,很多西方国家对朝鲜的援助普遍失去了兴趣。

    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对朝鲜的援助,通常伴随着朝鲜国内一次次危机、灾难而走高,又因朝鲜引发的各种国际危机而降低。这种援助额的起落,记录了这个努力建设“强盛大国”的国家喂饱人民肚子的过程。

    一个需要粮食援助的国家

    自1995年以来,朝鲜已经遭受了长期、大规模的粮食短缺。主要来自中国、韩国、美国等国家的粮食援助,基本可填补朝鲜的粮食短缺。这是2011年6月发布的报告《对朝鲜的国外援助》所陈述的内容。

    这份由美国国会研究处(CRS)作出的报告,部分揭露了朝鲜接受国际援助的过程和内容。

    在2008年和2009年之间,美国将承诺援助朝鲜的50万吨食品的三分之一运到了朝鲜。不过,随着双方关于朝核问题谈判的破裂,援助计划被中止。

    而在2010年和2011年,为应对朝鲜持续的粮食短缺,平壤要求美国和韩国再次大规模粮食援助,联合国也发出过援助呼吁。

    报告作者认为,向朝鲜提供食品构成了美国的困境。朝鲜政府限制捐助者的经营能力。报告引述多个消息来源称,一些对朝鲜的粮食援助经常被用在私人市场转售或其他用途。但是,报告也认为,粮食援助可以“养活数以百万计的朝鲜人民,可能会避免历史重复”。

    报告所指的这种不该重复的历史是:20世纪90年代末,朝鲜5%~10%的人口死于食物短缺。

    援助朝鲜一直是国际社会、尤其是粮食计划署的一件大事。在1995年朝鲜发生严重水灾后,粮食计划署就第一次向朝鲜提供援助,帮其度过难关,并设立了平壤办事处。

    此后,这样的援助就从未停止。据媒体报道,从2011年到2012年3月,粮食计划署向朝鲜355万人提供了31万吨粮食援助。

    但对朝鲜来说,这显然是不够的。

    其他国家的努力也在进行。2006~2008年期间,主要是中国和韩国提供的援助,已经可以开始弥补世界粮食计划署所存在的每年大概100万吨的粮食供给短缺。

    美国CRS的报告指出,2008年,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出警告,朝鲜又出现了自上世纪90年代晚期就消失了的粮食短缺和饥荒,这是因为多年来朝鲜实施的落后的农业计划,2007年该国又发生了大面积的水灾。

    粮食运往朝鲜的方式多种多样,但中国是粮食转运的重要中转站

    中国对朝鲜的捐助,一直在朝鲜接收的国际援助中占很大比例。据粮食计划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96年到2009年,中国总计向朝鲜提供了约345万吨的粮食援助,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占总额的26.9%。

    据《对朝鲜的国外援助》报告分析,除了粮食外,中国对朝鲜还有其他形式的援助,包括“隐含的余额支付补贴”、“大型工厂和其他设施的建设”、“提供燃料”等。

    据称,自2008年以来,朝鲜与中国的年度贸易赤字总额已超过10亿美元。

    此外,韩国政府及非政府机构,也乐于向自己的邻国提供援助。CRS于2011年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韩国非政府组织经常通过其分支机构提供援助,一些非政府组织还利用边境上存在的漏洞,通过在中国边境经营一些小的合作农场,来向他们的受助人提供粮食。

    粮食运往朝鲜的方式多种多样,但中国是粮食转运的重要中转站。

    中国向朝鲜运送粮食的途径,有陆运和海运两种。丹东车站发出的货运火车可以直达朝鲜,大连和青岛都有通往朝鲜港口的航线。

    由粮食计划署主持的粮食援助,大部分也通过中国的大连、青岛两地,由轮船运入朝鲜。迄今有记录可查的最近一次运输,是在2011年11月。

    运送到朝鲜的粮食,由朝鲜外务省下属的国家协调委员会负责协调。在分发粮食过程中产生的运输费用,部分由粮食计划署用金钱做补贴。

    不过,据介绍,向朝鲜提供援助的外国政府和机构,并没有特别好的办法了解朝鲜的具体情况,比如当年粮食收成、缺粮者分布等。

    他们可以确定的是,朝鲜的确是一个缺粮的国家。

    据粮食计划署发布的《2009年全球饥饿指数》显示,朝鲜营养不良的人口在总人口中占的比例,1990年~1992年是21%,2003年~2005年变成了32%。

分享到:

 

世界如何援助朝鲜
朝鲜曾发出“改革开放”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