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萨拉热窝:空椅夹道,悼念屠城

文字整理: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1日   04 版)

    □图片来源 CFP

    波斯尼亚首都萨拉热窝铁托元帅大街,6日呈现出与往日不同的“街景”:11541张红椅子,整齐地摆放在大街上,民众则以歌声悼念发生在20年前的血腥冲突。合唱团在小型古典交响乐团伴奏下,演唱了14首改编歌曲,其中多数是在萨拉热窝遭到血腥围城期间所谱写。合唱团对着铁托元帅大街上的11541把空椅子唱着“你们为何没来”。每把椅子代表了1992~1995年战事期间在萨拉热窝市被塞族武装屠杀的平民。还有民众在某些椅子上摆放白玫瑰花,并在象征数以百计遇害儿童的较小的椅子上放上泰迪熊、玩具和教科书等。

    56岁的哈兹玛·哈卓维克(Hazima Hadzovic)表示:“这(空椅子)显示我们经历过的恐怖……我失去了许多朋友,多到我现在甚至都无法记得他们所有人的名字。”

    20年前,塞尔维亚族狙击手朝数千名参加和平抗议的波斯尼亚人开枪,粉碎了谋求和平的最后希望。欧盟1992年4月6日承认波斯尼亚脱离前南斯拉夫独立。在其后3年多时间里,波斯尼亚国内种族对峙,穆斯林、塞族和克罗地亚族互相交火。这场战事造成大约10万人丧生,200多万人(占全国人口一半)流离失所。

    □法新社

分享到:

 

萨拉热窝:空椅夹道,悼念屠城
有瞎指挥嫌疑
日本前首相将遭传讯
潘基文
斥责叙利亚跨境射击
经济衰退过后
美国大企业日子更好过
罗姆尼
有望赢得总统候选人提名
数据库
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