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诸神之怒》:为摘掉“伪3D”帽子而奋斗

本报特约撰稿 华朗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05日   37 版)

    《诸神之怒》海报

    《诸神之怒》剧照

    作为2012年中国第一部与全球同步上映的进口大片,《诸神之怒》激起的口水数不胜数。其前作《诸神之战》被愤怒的观众称为“伪3D”,还惹毛了凭借《阿凡达》开创“3D新时代”的大导演卡梅隆。《诸神之怒》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让观众和影评人不再“怒”。

    《诸神之战》创造了新名词:“伪3D”

    《诸神之怒》是2012年国内第一部与全球同步上映的进口大片,已于3月30日上映。

    这部电影的前作《诸神之战》当年和《爱丽丝梦游仙境》共同享受了《阿凡达》的3D余震效应。《爱丽丝梦游仙境》受惠于“动态捕捉+IMAX+3D”,《诸神之战》则完完全全利用了“《阿凡达》男主演+3D”的噱头。

    和《阿凡达》使用3D摄影机摄制不同,《爱丽丝梦游仙境》和《诸神之战》都是后期由2D转制成3D的。差别在于,《爱丽丝梦游仙境》在拍摄伊始就宣布要制作成3D电影,《诸神之战》却是在《阿凡达》上映之后才决定转制。

    《爱丽丝梦游仙境》的3D转制由当时全球最出色的3D转制公司Tn-Three负责。或许有了《阿凡达》的珠玉在前,《爱丽丝梦游仙境》的3D效果并不突出,观众的反应还算温和,但对2D转3D颇有微词。

    《诸神之战》在2D转3D上的投入不足500万美元,对一部耗资上亿美元的大制作来说,这笔制作费并不算多。转制周期只有区区5周,负责3D转制的Prime Focus公司是第一次参与3D长片的制作……诸多“投入不足”为《诸神之战》的3D质量埋下了隐患。

    《诸神之战》上映后引来广泛诟病,被痛批“观看全片不用带3D眼镜”、“只有字幕是3D的”。愤怒的观众开始用“真3D”和“伪3D”分别指代3D摄影电影和2D转3D电影。

    卡梅隆怒了,决定亲自动手

    3D电影分化为“真伪”两派,这让好不容易开创了“3D新时代”的《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大感意外,他指责《诸神之战》急功近利,对2D转3D上的偷工减料嗤之以鼻,他认这种行为不仅亵渎了观众的眼睛,也会令3D电影陷入创作危机。

    卡梅隆警告好莱坞各大制片公司,2D转制成3D不应“廉价”:“简单的转制最终会让3D电影失去观众。”他决定亲自动手,将自己的大作《泰坦尼克号》搬上3D银幕,通过打造革命性的3D转制技术,树立电影业界的标杆。

    不论是转制的时间成本还是资金成本,《泰坦尼克号》3D版都不逊色于一部全新的影片。《泰坦尼克号》3D版将于4月10日以3D和IMAX两种放映格式与中国观众见面。卡梅隆希望它可以摘掉转制3D电影头上的“伪3D”帽子。

    “你终于不会想把3D眼镜摘下来了”

    《诸神之战》提供的观影体验实在太糟,导演路易斯·莱特里尔在上映当月就表示,自己不会继续执导影片的续集。不过,靠着3D和“《阿凡达》男主演”的噱头,《诸神之战》还是赚取了近5亿美元的全球票房,续集还是顽强地被提上了日程。

    相比第一部灾难性的3D转制,《诸神之怒》一度考虑直接采用最先进的3D数字摄影机摄制。尽管3D摄影技术日臻成熟,相当数量的好莱坞导演还是对传统的胶片摄影机情有独钟。接替路易斯·莱特里尔执导《诸神之怒》的乔纳森·理贝斯曼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放弃3D摄影,仍选择在后期将2D电影转制成3D。

    雄心勃勃的理贝斯曼认为,《诸神之怒》不是一部简单呈现视觉奇观的奇幻大片,而是一部像《角斗士》那样波澜壮阔、震撼人心的史诗巨作,充满颗粒感的画面会给人沉甸甸的历史质感,而3D数字摄影机无法实现这一点。

    《诸神之怒》的制作成本达1.5亿美元,比《诸神之战》多了足足2500万。《诸神之怒》的3D转制仍由Prime Focus公司承担,经过两年的锤炼,这家公司已成为3D电影界最繁忙的公司之一。上百名工程师的投入加上充裕的后期制作时间,影片终于取得了不错的3D效果。

    美国《娱乐周刊》评论说:“ 《诸神之怒》像是《角斗士》和《指环王》的综合体,其视觉效果是可以向外人展示的典范。”

    美国《华尔街日报》对此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转制3D对上一集来说是减分项,对于这一集,我能说的就是,你终于不会想把3D眼镜摘下来了。”

    剧情速读

    《诸神之怒》:一个遥远的神话

    宙斯半神半人的儿子珀尔修斯(萨姆·沃辛顿饰)隐居海边,但众神与泰坦神族的斗争打破了他的宁静。众神因缺乏人类的膜拜逐渐衰败,长期被关押的泰坦神族及其残暴领袖克洛诺斯随时可能挣脱桎梏。

    克洛诺斯是宙斯、哈迪斯和波塞冬三人的父亲。很久以前,三兄弟合力推翻了他们强大的父亲,将他关进冥界的地狱。

    这一次,哈迪斯与宙斯的儿子“战神”阿瑞斯一同倒戈,与克洛诺斯勾结,将宙斯囚禁,黑暗势力笼罩人间。

    珀尔修斯求助于波塞冬半神半人的儿子阿革诺耳,和安德洛美达女王、遭废黜的“陨落之神”赫菲斯托斯一起救出宙斯,击败泰坦神族,解救人类。

分享到:

 

《诸神之怒》:为摘掉“伪3D”帽子而奋斗
3D和史诗救不了《诸神之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