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博物馆收藏“龙袍”

劳伦斯·许 每件华服都有它的灵魂

文 丛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21日   38 版)

    劳伦斯·许在工作室

    范冰冰“踏雪寻梅”礼服定妆照

    吴佩慈身穿“敦煌写意”走上2010年威尼斯电影节红毯。

    2005年,张静初身穿“孔雀”亮相威尼斯电影节

    “丹凤朝阳”晚装

    2007年,劳伦斯·许为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周韵设计礼服“国色天香云锦”。

    2005年,张静初身穿“梦回盛唐”出席威尼斯电影节。

    范冰冰将这身龙袍穿上戛纳国际电影节,让全世界记住了来自中国的女演员。

    ■很多人并不将“孔雀”视为一件普通的红毯礼服,他们认为,这更像是一场行为艺术。不过,这场“行为艺术”带给时装界很大冲击。

    ■劳伦斯·许的设计是“糅合着传统和创意,并拥有对保存世界文化遗产的坚持,实在是现代顶级时尚设计的典范”。

    ■礼服很多时候是一件利器,似乎上面有千言万语,讲述着中国文化的千年底蕴。

    在各大影展、颁奖礼的红地毯上,黑色长礼服曾经是不败的武器,只要来自香奈儿、华伦天奴、阿玛尼等大牌,只要佩戴的首饰够重量级,女明星们就不用担忧会被戴上“最差着装”的帽子。但是,想要获得“最佳着装”,就不能只打“安全牌”。范冰冰2010年在戛纳影展穿的“东方祥云”礼服,乍看有些“吓人”,却为她赢得了全球各大红毯明星十佳着装第三名的位置。

    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明星在走红毯时选择带有浓重中国风情的礼服,这样的风情也逐渐在国际上获得认同。3月15日,出自设计师劳伦斯·许之手的“龙袍”将进驻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

    设计者劳伦斯·许透露,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对范冰冰在戛纳所穿的“龙袍”青睐不已,但是,那件“龙袍”已经被杜莎夫人蜡像馆收藏。该博物馆又瞄上了劳伦斯·许设计工作室的另外一件升级版“龙袍”,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劳伦斯·许将于3月15日亲自将“龙袍”送去英国,并办理交接手续。馆方还专门调整了展出时间,“龙袍”将在伦敦展出一年。

    对一个中国服装设计师而言,作品能够在英国国家级的博物馆中展出,这无疑是一份不可多得的荣耀。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在其邀请函说:劳伦斯·许的设计是“糅合着传统和创意,并拥有对保存世界文化遗产的坚持,实在是现代顶级时尚设计的典范”。

    劳伦斯·许表示,许多中国的服装设计师正在努力追随国外时尚,但不要忘记中国特色的文化。范冰冰将“龙袍”穿上戛纳国际电影节,不仅让全世界记住了这位来自中国的女演员,也将中国五千年文化延伸至世界舞台。

    劳伦斯·许这种中国风情与西方剪裁技术相结合的礼服最早亮相于2005年,中国女演员张静初穿着名为“孔雀”的礼服亮相柏林电影节,当时,很多人并不将“孔雀”视为一件普通的红毯礼服,他们认为,这更像是一场行为艺术。不过,这场“行为艺术”带给时装界很大冲击,“孔雀”礼服上的图案和文字令时装界人士感到很新鲜。

    劳伦斯·许谈到礼服时,可以看出他对每件礼服倾注的精力。他认为:“每件华服都有它的灵魂。”在设计每一件礼服时,劳伦斯·许都会根据穿着的明星决定礼服元素。他将大气磅礴的“龙袍”理念告诉范冰冰时,范冰冰马上喜欢上了这个理念。他将“敦煌写意”穿在中国台湾女明星吴佩慈身上,颜色清新又不失华丽;他为中国大陆女明星周韵设计的“国色天香云锦”,去掉了很多绚丽奢华的东西,非常符合周韵内敛的气质。

    2004年以前,中国女明星并不十分重视走红毯时的装扮,往往一袭旗袍就出场了,虽然也带有中国特色,但由于外国人对东方面孔有“脸盲症”,并不能在国外媒体上留下太多的痕迹。劳伦斯·许却意识到,在明星出场这短短的十几分钟里,一件具有辨识度、存在感的礼服,可以帮助明星吸引无数眼球,提升中国明星的国际知名度。礼服很多时候是一件利器,似乎上面有千言万语,讲述着中国文化的千年底蕴。

    资料

    劳伦斯·许

    劳伦斯·许原名许建树,祖籍山东,出生于建筑师家庭,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服装设计系,后留学巴黎,成为法国知名服装设计师、艺术家弗兰西斯·德洛克郎的学生。劳伦斯·许不仅是一位红毯礼服设计师,还在众多电影中担任服装设计、造型设计等工作,也是我国云锦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动者。

分享到:

 

劳伦斯·许 每件华服都有它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