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扩散速度创历史之最的一段视频,引发一项全球性议题

追捕科尼

本报特约撰稿 郭炘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21日   09 版)

    从3月开始,约瑟夫·科尼成了全世界最想捉住的人。

    随着一段名为《科尼2012》的视频在全球各视频网站疯狂传播,从欧美企业家、明星,到中国的演员,再到数不清的普通人,纷纷表达对这个“非洲大陆头号通缉犯”的愤恨。

    事实上,作为乌干达臭名昭著的武装组织首脑,科尼早在2005年就已被国际刑事法庭通缉并逃亡到邻国,而他领导的军事组织次年也被赶出乌干达,从此一蹶不振。

    甚至,就连这个突然走红的视频的最初版本,也在2003年就已经拍摄完成了。

    但尽管时隔多年,人们仍然被视频中揭示的惨剧所震惊。科尼,那个绑架男孩当娃娃兵、逼迫女孩当性奴、强迫孩子亲手杀死父母的“恶魔”,如今仍然逍遥法外。而改变乌干达和周边地区的生存状况,更是一件远未完成的任务。

    追捕科尼的故事只是一个开始。

    “我们已经找到了想要的故事”

    2003年3月,24岁的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毕业生杰森·罗塞尔和两名同伴揣着从ebay网上淘来的摄像机,到乌干达“寻找故事”。一天,一直为儿子安全担忧的母亲接到罗塞尔一个电话:“妈妈,我们能多待两周吗?我们已经找到了想要的故事。”

    这是一个令人揪心的“故事”:在乌干达北部,罗塞尔等人被战乱、尤其是饱受苦难的儿童的遭遇所震惊。

    这次乌干达之旅的成果,是一部名为“消失的孩童”的纪录片。视频以自述的方式,讲述了帮助乌干达儿童雅各布重新建立人生道路的亲身经历,并揭露了乌干达军阀科尼以及他领导的“圣主抵抗军”(LRA)犯下的“滔天罪行”,呼吁将其绳之以法。

    2004年6月,这部纪录片在美国圣迭戈大学首映。次年,罗塞尔等人成立了非营利组织“消失的孩童”(Invisible Children)。此后几年来,该组织一直通过传播这部纪录片并在大学宣讲,呼吁民众关注乌干达。

    他们还向美国议员和政府游说介入。据罗塞尔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0月宣布向乌干达等中非国家派遣100名美军,协助打击“圣主抵抗军”,就是他们努力的结果。

    但是,要保持对政府介入的舆论压力,罗塞尔感到还要给民意一个更大的“扩音器”。为达到这一效果,今年3月5日,“消失的孩童”在以前的视频基础上,制作了纪录片《科尼2012》,在全球最大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并号召人们参与“科尼2012”行动,每月捐款几美元。

    上亿人观看  扩散速度创历史之最

    视频发布后,引发了疯狂的观看和传播。仅在YouTube上,点击量就超过7800万次。此外,视频还在脸谱网和推特网上疯传。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互联网视频分析公司的统计数据,从3月初上传到网上以来,这段视频在扩散速度上创历史之最,约有1.372亿人次观看。

    与此同时,一些欧美名流也纷纷出来喊话。著名影星、联合国亲善大使安吉丽娜·朱莉在纽约参加三八妇女节活动时就表示,很希望看到科尼被捕,国际社会及美国政府都应更积极努力地抓捕科尼。目前,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流行歌手蕾哈娜、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众多名人都表示支持这项行动。

    在中国的网络上,号召人们追捕科尼的声音也在传播。有一个转播者在新浪微博上说:“不管你在忙什么,我希望你能停下来看看这个视频。”

    质疑

    这段视频引起强烈反响的同时,质疑也随之浮出水面。

    “消失的孩童”组织的财务引发外界质疑。公开资料显示,这个组织去年所募得的款项,只有32%用于帮助乌干达儿童,其他都用于员工薪资和包括旅游在内的开支。

    而“科尼2012”行动,则被一些人认为有“懒人行动主义”色彩,这个词通常用来指许多年轻网民在网络上发起的社会活动,尽管易于表达和分享,但是缺乏真正带来社会变革的行动。

    一些“圣主抵抗军”的受害者则力挺这一行动。但也有一些人似乎不领情。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乌干达非政府组织“非洲青年倡议网络”暂停了该视频在乌干达北部地区的播放。此前,有愤怒的观看者用石块投掷该组织成员,还有人致电广播电台,抗议此视频对冲突受害者的描绘。

    回应:“脚踏实地做实事”是信条

    面对诸多质疑,“消失的孩童”首席执行官本·柯瑟随后回应称,他们发起的“是一项相当深刻且经过深思熟虑的有策略的运动”。他表示,制作影片让更多的人关注儿童保护,也是他们的任务。

    柯瑟还解释了外界关于财政的质疑。2007年到2011年,该组织将募集到的80%~85%的资金用于“项目开支”,该组织中前3位工资最高的雇员收入也符合慈善机构监管的合理水平。

    关于旅行费用,他解释称,旅行费用大部分用于团队成员在世界各地出差拍宣传摄影片,这样的旅行每年约3000次。还有一部分钱用于解救被科尼部队控制的儿童,把他们带回美国。

    视频展示了该组织在非洲建设的一些项目,包括一个无线电系统,当科尼的武装接近村庄的时候可以及时警告村里人。他们认为,早期预警十分重要,因为科尼的部队经常突袭村庄绑架儿童,然后把绑架的儿童训练成士兵或囚禁起来做性奴。视频还展示了建设儿童保护中心的工程。

分享到:

 

追捕科尼
科尼是谁
《科尼2012》展示了什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