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版“中国威胁论”是如何出炉的

本报特约撰稿 方亮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21日   08 版)

    2004,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华时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 资料图片

    俄罗斯人对豪言壮语有着不可抑制的需求。这种高调宣示出来的计划,目的往往是为了展现领导人的雄心与魄力,借此吸引选民。可以说,这种做法的背后,总能看出一些前苏联“五年计划”的影子。

    一份官方色彩浓厚、约800页的报告文件,近日在俄罗斯全文公布。该文件给出的判断之一是,中国将成为俄罗斯未来最主要的威胁。

    这份名为《俄罗斯2020年前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的文件,由普京亲自组织制定,1100多名俄罗斯专家参与完成。此前,俄罗斯媒体已对它期待了3年。它内容广泛,对各种社会经济问题都提出了趋向自由主义的改革建议。

    在提到中国时,文件说:“正在快速增强国力的中国是俄罗斯未来的主要威胁。”

    竞选总统期间,普京曾在文章中强调与中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因此,如何对待这份文件的内容,成为人们观察普京未来外交方略的一个视角。

    对于“中国威胁论”,文件给出的理由主要是经济层面的分析

    从去年年末开始,这份文件的部分内容就开始出现在媒体报道中,但3月16日,涉及国际经济形势与俄对外经济活动的部分才最终公布。

    “中国是俄罗斯未来主要威胁”的判断,就在最后公布的内容里。

    对于“中国威胁论”,文件给出的理由主要是经济层面的分析。它认为:凭借对国际市场的侵入(提供贷款、购买问题债务资产、直接国际投资),未来10年内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将不断加强。到2020年,人民币很可能成为国际流通货币,这不光是对俄罗斯,同时也是对全世界的一大威胁。

    文件称:人民币的这种地位将成为“货币战争”的前提,俄罗斯卢布在其中的地位是极为脆弱的;中国商品将继续在俄罗斯市场上挤压国产商品空间,因为中国商品的竞争力更强;中国将加强自己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内的地位,也就是说,中国掌控国际进程的能力将显著增强,这对其他国家将是一种损害。 

    事实上,报告中“中国威胁”的论调,并未在俄罗斯国内媒体上引起太多关注,媒体讨论主要集中在报告对石油价格的预测和对俄罗斯对外经济一体化方向的研究。

    文件出炉是受普京主导:长达800多页,上千名专家花数千万卢布

    眼下,最令各方关注的是普京将如何对待这份文件。

    《俄罗斯2020年前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是在普京的要求和主导下制定的。2008年,普京开始担任俄罗斯总理,并提出要在总理任期内实施经济和社会层面的大幅改革。为此,他授权经济发展部来组织专家、学者,制定一份涵盖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问题及解决办法的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整合成一份俄罗斯2020年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

    当年秋天,该计划便在众多专家的努力下制定完毕,被提交给普京,普京也立即以政府名义发布,并准备进行实施。但全球金融危机打乱了这一计划的步调,使其中大部分内容都不再适用于新形势。俄罗斯忙于抵御危机,于是,计划被暂时搁置。

    到2011年,当俄罗斯初步挺过这场危机,普京再次提起这份计划,并责成副总理舒瓦洛夫组织专家对计划进行更新。

    为了这份计划,俄罗斯共组织了21个专家组,分别负责从教育到医疗、从国防到外交各个领域的发展规划。2011年年末,当这份计划被部分提交给政府并分批与公众见面时,已有1100名专家学者投入到计划的制定中。

    这些专家大部分来自两家研究机构:俄罗斯国立最高经济大学和俄罗斯大众经济与国家公务研究院。前者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官方经济研究和教育机构,理念一直偏自由主义;后者则是总统梅德韦杰夫众多经济智囊团之一。

    可以说,这份文件有着较为浓厚的官方背景。从2011年年初起,到目前整份文件正式面世为止,这上千名专家为这份800多页的文件已经花掉了数千万卢布。

    俄罗斯的“计划”传统

    实际上,这种大范围制定国家规划的做法,在苏联解体后几乎已经成了传统。1991年年末,被任命为经济金融部长的叶戈尔·盖达尔首先公布了一份雄心勃勃的经济改革计划,提出了商品价格自由化、私有化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这之后,盖达尔被任命为政府总理,他提出的计划便开始真正实现。

    计划实施的结果,并不像青年改革派想象的那般理想,但不得不承认,这套计划彻底摧毁了前苏联留下的计划经济,打造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为俄罗斯未来十年的社会经济发展铺就了一条不可逆转的市场经济轨道。就像叶利钦为俄罗斯带来了自由民主的立国之本一样,市场经济随着盖达尔计划的深入成了俄罗斯的经济国策。

    自此,这种用综合计划来谋划国家未来的做法就延续下来。或许就像叶利钦在自传中所言,俄罗斯人对豪言壮语有着不可抑制的需求。这种高调宣示出来的计划,目的往往是为了展现领导人的雄心与魄力,借此吸引选民。可以说,这种做法的背后,总能看出一些前苏联“五年计划”的影子。

    此后,这种计划层出不穷,但被最高领导人当作国家发展战略的只有有限几份。比如,普京上台伊始,他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尔曼·格列夫就组织专家制定了一份《2010年前俄罗斯发展战略》。2008年梅德韦杰夫上台后,其首席智囊、国家发展学院院长尤尔根斯也制定了一份2012年前俄罗斯战略发展纲要。

    但是,格列夫和尤尔根斯的这两份宏观计划文件,最后并未在国家发展中得到较多采纳和体现。

    这部分预示了眼下这份“2020战略”的命运。

    2020战略不少与普京政策相悖之处,很难实施

    去年年末,普京就已经将处理这份文件的权力转给了梅德韦杰夫。此后,普京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多提及这份文件。而且,从内容上看,文件在许多问题上与普京现行政策有较大出入。比如,该文件提出未来几年内将建成天然气统一市场,并使液化天然气在其中所占份额达到75%,这与普京大力建设“南溪”、“北流”天然气管线项目的战略是相悖的。此外,文件还提出,独联体国家是政治而非经济一体化的首选,俄应该首先同欧洲实现一体化,这又同普京建设“欧亚联盟”的想法相悖。

    在对华关系问题上,普京在其外交问题的竞选文章中,已经明言要继续与中国进行合作,尤其是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进行合作,文件的这方面内容,显然又与普京相悖。

    理想状况下,这份文件可能会稍加修改,然后由政府发布。但即使是这样,里面的大部分内容可能也无法体现在立法和政策层面。至于与中国的关系,普京由国际战略格局所决定的一贯的对华友好立场,会得到继续。

    不过,这份文件体现出了俄罗斯知识界对中国的看法,这值得关注。

分享到:

 

俄罗斯版“中国威胁论”是如何出炉的
“中国威胁论”在俄罗斯一直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