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级车路线,能否让福特后来居上?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48 版)

    “今天是长安福特未来十年发展的开端。”3月1日,在新福克斯上市新闻发布会上,长安福特总裁马瑞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去年底的广州车展上,福特对外发布了“15×15计划和动力总成战略”。这一战略指的是:2015年之前,福特将向中国市场引进20款全新发动机和变速器,全面升级现有的动力总成系统,并在2015年年底之前向中国市场导入15款全新车型。新福克斯正是“15×15计划和动力总成战略”发布以来的首款车型。

    谋划中级车

    儒家主张“中庸”,意思是“执两用中”,“中”不是中间的意思,而是指找到最适合的,其实就是在处理问题时不走极端,而是要找到处理问题的最佳途径。貌似平凡,实则暗藏智慧,进可攻,退可守。

    此次从中端切入,表明福特已深谙中国市场特征。从新福克斯开始,长安福特在中级车市场开始渴求更多的市场份额,并以此为中心向两级拓展。

    2011年,在中国乘用车总销量中,中级车约占500万辆,这相当于卖出的每10辆乘用车中有4辆是中级车。中级车市场主要分为入门、中端和高端中级车,三者分别占中级车市场的29%、37%和34%,此前,老款福克斯属该细分市场的中端车型,新福克斯发布后,有助于长安福特在巩固现有市场份额的同时,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

    为此,长安福特专门制定了“双车战略”,把老款福克斯命名为“经典福克斯”,与新福克斯一起征战中级车市场,提升长安福特在中级车市场的竞争力。

    据长安福特执行副总裁罗明刚介绍,投资32亿元的长安福特重庆二工厂已经投入使用,第一款量产车型就是新福克斯,未来将加速引进新车型。

    目前,福克斯在华用户数已超过84万人。马瑞麟表示:“新福克斯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中级车前所未有的智能科技和丰富配置,我们坚信新福克斯必将获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再续福克斯品牌在中国的传奇。” 

    然而,经典福克斯包括油管故障、内饰粗糙等被消费者长期抱怨的问题,在新福克斯上是否能够得到彻底解决,也将成为未来福特在中国发展的掣肘。

    前景可期

    福特的一份内部调研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70%的增长,将靠亚太和非洲地区拉动。届时,上述地区的汽车销量也会占到世界汽车销量1/3,中国将是这波增长的中心。马瑞麟说:“中国市场对于福特全球发展至关重要,长安福特是福特在中国发展重中之重。”

    福特曾在金融危机前“断臂自救”,在售出或关停旗下附属子品牌后,“ONE FORD(一个福特)”战略初步形成,那就是协调全球资源,来发展福特品牌。

    “一个福特”让业界看到福特品牌成功避开金融危机。但是,也有人担心说,一个福特不足以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认为福特是在走向衰落。福特相关人士表示,在北美,一些有历史的子品牌被砍掉之后,福特确实遇到过一些麻烦,但是中国市场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原因是中国消费者更熟知的还是椭圆形的福特标识。

    许多人相信,甩掉包袱,重新上阵的福特将迎来新的生命周期。在新福克斯启动引擎之后,这家美国老牌汽车厂商有能力在中国后来居上。

分享到:

 

吉利同沃尔沃就转让技术达成协议
自主汽车确实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大城市全部限购是早晚的事”
中级车路线,能否让福特后来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