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深入北京现代,破解品质密码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12 版)

    2012年是北京现代成立十周年。十年间,北京现代快速发展的“北现速度”被称道已久,但对于“北现速度”的背后的支撑却很少有人说得清。

    最近,不少媒体在北京现代深入采访之后表示,“品质高于一切”的企业理念,从设计、生产,到销售、维修,贯穿全程的严格品质管理,是北京现代步步为营、不断前进的根本原因,亦是北京现代从 “新势力”变成 “新主流”的终极密码。

    从研发到采购:有全球品质,更有中国智慧

    品质从源头抓起。而最早的源头,则要追溯到现代汽车位于韩国、北美和欧洲的三大研发中心。北京现代多款车型都“系出名门”:第八代索纳塔来自现代汽车美国研发中心,该中心以概念车研究见长,所以第八代索纳塔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彰显了强烈的前瞻意识。

    悦动来自韩国南阳研发中心,ix35和时尚两厢车i30来自欧洲法兰克福研发中心,战绩辉煌的瑞纳则是由韩国、北美和欧洲三大研发中心联手设计,堪称凝聚现代汽车全球智慧的精华之作。

    当然,仅有好的设计理念是不够的,还须落实在生产环节。北京现代从建厂伊始就非常重视供应商管理,独创的“4M管理方式”和“星级评价”闻名业界多年,对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的“工人、机器设备、原料、生产方法”进行严格把控,使得北京现代零配件质量一直领先于同行。在第八代索纳塔正式投产时,北京现代还为供应商设立“优秀生产线厂家奖励制度”,从而使北京现代的车型拥有更佳的先天素质。

    从生产到检测:将品质当成品牌的生命线

    产品是企业的立足之本,品质是品牌的生命线,过硬的产品质量无疑是北京现代的竞争利器。

    在生产过程中,北京现代充分认识到“生产自动化”对于汽车产品质量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创新技术手段,提高生产过程中的自动化应用。在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车间,自动化率达到100%,5400吨联动压机、100%焊接自动化率、无干涉精确喷涂、柔性生产作业体系等,全部采用世界顶尖设备,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制造工厂之一。

    为了强调质量的重要性,北京现代让生产管理与质量监督人员分别穿上蓝色、红色的鲜艳马甲,时时在生产一线巡视检查,及时纠正、解决所有可能危害质量的问题。得益于这种严格管理,北京现代生产的车型质量较国外生产的车型更佳,如第八代索纳塔就比在韩国现代生产时,整体外观检测性能指标提升了20%。

    另外,每台下线车辆都要在检测线100%质检,包括四轮定位、灯光检测、底盘、制动性能、淋雨和尾气检测等,并在专业试车跑道路试后送PDI(出厂前检查)车间详细检查,确保任何有细微问题的车辆都不能“开”出这个车间。

    从销售到维修:超越同级,树行业新标准

    成立近10年来,北京现代一直将服务品质看得与产品品质同样重要,积极推进营销体系建设,不断创新营销服务模式,目前在全国的经销商数量多达720家(包括515家4S店和185家卫星店)。

    从去年开始,北京现代大力推进专营店硬件设施的改造升级工作,开设中高级车的展示专区,并培养了一批服务意识好、专业能力强的VIP销售顾问和VIP专修团队,开设VIP售后专线,全方位提升销售和售后服务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现代还在业界率先推出了“5年10万公里”整车保修政策,与当前“3年6万公里”的行业惯例相比,北京现代此举堪称大手笔、大投入,率先与国际惯例接轨,展现了对旗下产品的充足自信和主流厂商的领军风范。

    为了提升服务品质,北京现代多年来坚持举办“全国维修技师技能大赛”、“售后服务顾问业务技能大赛”,以赛促练,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维修技师和服务顾问,同时,还在全国各地开办“北京现代班”,为企业定向培养汽车维修人才。

    2012年, “品质经营”将继续成为北京现代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巩固主流车企地位的制胜法宝,即将推出的新款中级车和高端SUV同样值得期待。

    □伏婷

分享到:

 

英男子发明推特喂狗机
“它比我女朋友滑得好”
英要求运动员避免握手
深入北京现代,破解品质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