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就叙问题“穿梭外交、密集斡旋”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10 版)

    近日,中国派出多名外交官展开密集的“穿梭外交”,积极寻求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方案。

    中国外交部网站记录了这些努力。3月上旬,中国驻沙特大使李成文、驻中非大使孙海潮、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驻埃及大使宋爱国、驻约旦大使岳晓勇、驻阿曼大使吴久洪,纷纷就“中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方为解决叙问题所做努力”等问题,接受所在国记者的采访。 

    外交部长杨洁篪3月4日同阿盟秘书长阿拉比通电话。杨洁篪介绍了中方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进一步提出的六点主张,表示中方支持阿拉伯国家和阿盟为解决叙利亚问题所做的努力,愿同有关各方充分磋商。 

    杨洁篪的代表李华新大使3月6日至7日访叙,分别会见了叙外长、副外长和反对派负责人,并转交了杨洁篪的亲笔信。他敦促叙政府及有关各方迅速停止暴力,立即开启不附带先决条件、不预设结果的包容性政治对话。

    紧接着,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明于3月10日至14日访问沙特和埃及,就当前叙利亚局势特别是中方关于政治解决叙问题的六点主张,同两国政府及海合会、阿盟等地区组织交换意见。张明还将于3月14日至16日访问法国,就叙利亚等问题与法方磋商。

    法新社称,中国因其在叙问题上的立场受到各方批评,这次中国特使的出访,主要为改变形象,同时坚持中国的立场。英国广播公司称,此前中俄两次对安理会决议投出否决票,被指责助长了阿萨德政权对反对派的镇压,张明的访问是中国对来自西方和阿拉伯国家指责的又一反击。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则于3月9日表示:“中国政府决定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叙人民提供2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方高度重视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状况,对叙利亚人民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

分享到:

 

从叙利亚撤回中方人员意味着什么
已有多国关闭驻叙使馆
叙曾是中国汽车最大海外市场
中国就叙问题“穿梭外交、密集斡旋”
往日安宁 只成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