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着一张帅哥脸的成功制片人

○本报记者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37 版)

    《碟中谍4》海报

    在电影《桃姐》中,刘德华扮演的是一位电影制片人,与徐克、洪金宝两位导演一起忽悠内地投资商追加5%的预算。

    许鞍华说,那场戏拍着拍着,她自己都搞不清那是真实还是电影了。因为那个被忽悠的内地投资人的“演员”叫于冬,是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的老总,也是《桃姐》一片的投资人。而坚持要于冬投资这部电影的是刘德华,他是《桃姐》的制片人。

    自掏腰包得影帝

    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刘德华不无得意地说:“我是自掏腰包得影帝。”

    他有十足的理由骄傲。《桃姐》已经获得的奖项包括: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第18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电影、最佳女主角……

    更重要的是,这一次,收获了第二次金马奖影帝的刘德华被肯定的不只是演技,还有投资眼光。

    近年来,刘德华投资的影片除了拿奖到手软的《桃姐》,还有《疯狂的石头》与《打擂台》。后两部影片是刘德华创办的映艺娱乐有限公司发起的“亚洲新星导”计划的一部分。

    同样是无大牌参与的小成本电影,《疯狂的石头》在内地红火得街知巷闻,《打擂台》则是2011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大赢家,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女配角、最佳电影原创音乐4个奖项,还获得了当年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电影、最佳男主角两个奖项。

    这种对“非主流”电影的独到支持,就是当初许鞍华找上刘德华的原因。

    专注于拍摄平凡生活的许鞍华曾自嘲说自己“快完蛋了”,因为她感兴趣的电影题材并不卖座,所以常常找不到投资人。

    当初李恩霖带着他的《桃姐》给许鞍华看时,他或许没想到,会是刘德华来扮演自己。从事电影工作的他深知,这一题材的商业预期令人担心,做成电影的希望渺茫。没想到许鞍华大感兴趣,她对李恩霖说,我们可以找大明星来演。

    刘德华是从公司同事的口中听说许鞍华的新片的。早在2001年,他就对许鞍华说,任何时候需要拍戏的资金,都可以去找他,不管是不是他来演。于是,他决定投资《桃姐》。

    眼光独到的投资人

    刘德华的电影投资事业经历过不小的挫折,1995年,他组建的天幕电影公司巨额亏损,令他濒临破产。在《疯狂的石头》上映那一年,他一共投资了6部电影,其中5部是亏损的。

    有人对《桃姐》的未来有疑虑,许鞍华说,刘德华公司的人有些犹豫,怕没票房。

    刘德华被《桃姐》的故事感动了。多年来常常参加慈善活动的他,对老人非常熟悉。他自述是一个在老人院中感觉非常自在的人,“就是希望有多些人像我这样,所以才有这部戏的出现”。

    这个故事打动的不止刘德华。去年7月,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在北京看到这部电影,边看边流泪。于冬对媒体说,后来这部片子送到威尼斯,所有的审片人都看哭了。

    东西方都有这样的帅哥制片人

    电影圈中,有一个帅哥制片人比刘德华更加传奇,那就是汤姆·克鲁斯。在刘德华的《桃姐》上映之际,汤姆·克鲁斯担任制片人与主演的《碟中谍4》的全球票房正在接近7亿美元,这是“碟中谍”系列电影中票房最高的一部,也是汤姆·克鲁斯出演过的最卖座的电影。

    汤姆·克鲁斯的投资生涯早在第一部《碟中谍》时便已开始,但《碟中谍4》的成功,让他得以重振自己的演艺事业。

    在第三、第四部《碟中谍》之间的数年里,这位片酬极高的影星多次被媒体称为“投资他似乎不大划算”的人。他被派拉蒙解雇后入主联艺影业,投拍的第一部电影《狮入羊口》的票房为1500万美元,而他的片酬高达2000万美元。

    该公司投资的第二部影片《行动目标希特勒》票房尚可,不过在美联社的影评人那里得到了“烂得要死”的评价。

    现在,《碟中谍4》仍在上映,派拉蒙影业公司已经开始筹备《碟中谍5》了。

分享到:

 

吻了普京的那个女孩梦醒了
“盲从成为我这一代部分人的特点”
长着一张帅哥脸的成功制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