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汽总经理曾庆洪:

自主汽车确实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48 版)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去年12月7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自主品牌汽车已到了生死存亡关头!”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今年3月10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重复了这一观点,“自主品牌汽车确实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这几天,我们来自全国的10个汽车企业的领导们也在讨论这个问题。”这是迄今为止汽车企业领导对自主品牌发展表现出的最大担忧。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中跨国品牌以40%的投入,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攫取了超过70%的利润,尤其是中高级汽车市场基本被外资车企占据。近两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市场份额一直呈下滑趋势。中汽协数据显示,2011年,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611.22万辆,同比下滑2.56%,占乘用车销量总量的42.23%,占有率较2010年同期下降3.37个百分点。2011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94.64万辆,同比增长0.4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1.78个百分点,奇瑞、比亚迪、哈飞、一汽轿车等7家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产量都出现了负增长,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降到近年来的最低水平。”曾庆洪对自主品牌的表现可谓了如指掌。

    为了诠释自己对自主品牌前景的担忧,曾庆洪讲述了他去年在日本考察时受到的震撼。“日本一个汽车企业,通过5年的努力,成功实现了一条年产20万辆车的生产线投资下降50%,单车制造成本下降30%,车辆油耗下降30%的目标。我不想说明是哪个企业,但这是事实。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的自主品牌如何应对,靠什么应对?”

    曾庆洪表示,对技术的依赖性使得我国自主品牌发展举步维艰,自主创新才是做强自主品牌的惟一出路。“我们缺乏核心技术,在技术创新、新车型开发上长期依赖合作方,中国汽车市场提供的巨大机会和商业利益,只是实现了合资合作的不断重复增长,没有体现在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的增强。我们在产品制造、生产管理等方面是成年人,但在研发、创新方面还处于婴儿期”。

    曾庆洪认为,核心技术与核心人才的匮乏是自主创新最大的困难,而且,中国汽车企业的研发力量过于分散,无法形成合力,这样的局面注定我们难以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曾庆洪建议,要加大对汽车行业自主创新的财政资金投入、加强税收政策扶持,通过制定产业、税收、金融、社会采购等政策,多种方式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当年我们引进合资汽车企业时给了他们很多优惠政策,今天用到我们自主品牌身上不算过分。”曾庆洪说。

分享到:

 

吉利同沃尔沃就转让技术达成协议
自主汽车确实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大城市全部限购是早晚的事”
中级车路线,能否让福特后来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