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破解Facebook招聘文化

○文 Miguel Helft & Jessi Hempel ○译 乔树静 汪皓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31 版)

    脸谱网不同于谷歌,这一点对希望进入脸谱网工作的工程师们来说是一大福音。毕竟,脸谱网是由从大学辍学、热衷黑客精神的学生、而不是致力于研究海量网页相关性等难题的博士生们创办的。

    和其他科技巨头不同,脸谱网对面试中的智力游戏并不感冒。但是,要想证明自己拥有脸谱网尊崇的黑客气质,显然是个难度更大的挑战。

    脸谱网(Facebook)不同于谷歌(Google),这一点对希望进入脸谱网工作的工程师们来说是一大福音。应聘者不必拥有斯坦福大学或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学位,或者博士学位以及近乎完美的平均分,或许连学术能力评估考试(SAT)成绩单的复印件也不需要。毕竟,脸谱网是由从大学辍学、热衷黑客精神的学生、而不是致力于研究海量网页相关性等难题的博士生们创办的。

    坏消息是:不需要上述各种资历证明,并不是说你可以轻松获得脸谱网的工程师职位。

    随着脸谱网的不断发展,马克·扎克伯格不再担任技术工作,转而担任公司的管理工作,脸谱网需要源源不断地招聘工程师。应聘者不仅要精通程序设计,而且要接受脸谱网尊崇的黑客精神。

    许多人成功地通过了脸谱网繁复的招聘流程,而其招聘对象并不局限于那些知名学府。脸谱网技术总监乔斯林·戈德费恩称:“相对于斯坦福大学排第30名的学生,我们宁愿选择得克萨斯大学或中佛罗里达大学的头名毕业生。”对于招聘人员无法前往的大学,脸谱网设计了编程难题,学生们可以尝试给出解决方案,从而得到脸谱网的关注。

    接下来,有幸通过首轮筛选的学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展现自己的黑客才能。第一次面试将会涉及编码,而不是20世纪90年代由微软公司首先使用的智力测试。戈德费恩称:“编码测试会让应聘者的实际能力展露无遗,因此,对我们重点考察的候选者来说,这是第一个立竿见影的测验。”

    通过编码测试的应聘者将受邀到脸谱网参加4轮紧凑的结构化面试。毫无疑问,应聘者将接受更多的编码测试。戈德费恩称,其中的两场面试是纯粹的编程测试。另外两次面试则主要针对应聘者的实际能力,解决棘手的问题和技术问题。面试官将至少利用其中一次面试,从“行为学”角度判断应聘者分析、解决问题和寻求帮助的能力。

    目前,谷歌CEO拉里·佩奇仍会审核每一份《入职通知书》。与谷歌公司不同,扎克伯格通常不会参与《入职通知书》的审核。但是,有关面试的详细报告将提交至(由脸谱网顶级技术专家组成的)招聘评审委员会。戈德费恩表示:“应聘者被淘汰的原因大多是,他们的技术水平不过关。”

    但是,有一个方法可以让你绕开整个招聘流程,那就是成立一家初创公司,用产品和发展速度来吸引扎克伯格或其他高管的注意,当然黑客精神依然必不可少。

    近年来,脸谱网收购了至少28家公司,主要原因便是觊觎它们的工程师资源。多数情况下,脸谱网会放弃这些初创公司的产品。硅谷给这种传统并购的变异体命名为“员工收购”或“人才收购”。

    虽然这种代价高昂的招聘活动不是脸谱网的首创,但它在脸谱网的制度化程度无人能出其右。被收购企业的一些员工最终发展成扎克伯格最得力的副手。事实上,在扎克伯格5位负责关键产品领域的直接下属中,有两位便是在各自企业被收购时加盟脸谱网的:谷歌前员工、社交聚合网站FriendFeed联合创始人布莱特·泰勒;扎克伯格就读哈佛大学时的哥们儿、文件共享服务提供商Drop.io创始人萨姆·列森。

    扎克伯格在2010年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掘热衷黑客精神的企业家型人才,这种招聘方法绝对物超所值。他说:“如果一个人能在自己的职位上实现卓越,跟那些表现出色的人相比,他们的优势可不止一点点,甚至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美国《财富》杂志中文网

分享到:

 

奥斯卡教给我们的五条“职业经”
破解Facebook招聘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