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哈佛资产在金融危机中大缩水

○本报特约撰稿 张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21 版)

    既然大学靠投资理财,那就有赚也有赔。即使自身小心谨慎,一旦宏观经济形势掉头向下,高校的投资也难逃亏损的命运。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美国不少大学都亏得一塌糊涂。

    还是以哈佛为例,由于在2008到2009财年内出现了严重的投资失误,哈佛一度面临建校373年来最严重的财政危机。哈佛最大的文理学院甚至出现了高达2.2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以至于他们被迫将预算削减了20%。这种捉襟见肘的窘迫局面可以从学生们日常生活的很多细节上体现出来,比如学院冬季室内供暖从摄氏22度降到20度,学校餐厅也不再提供免费咖啡了。

    金融危机在2008年下半年就已侵入哈佛校园,当年12月,哈佛大学校长德鲁·福斯特和执行副校长爱德华·弗尔斯特联名给院长委员会写信说,从7月1日到10月31日期间,仅保守估计,哈佛捐赠基金就被金融海啸卷走了22%,损失超过81亿美元。这所世界上最富有的学校,遭遇了其现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资产缩水。

    相对来说,剑桥和耶鲁在本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则要比哈佛高明得多,据外电报道,剑桥大学捐赠基金之所以近些年来稳健增长,主要是源于他们仿效耶鲁大学的模式,将大部分资金投资在了“抗通货膨胀”的标的上,诸如土地、自然资源以及利息与通胀率挂钩的债券等。更重要的是,剑桥大学在本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前,就将大笔资金从私人股票投资领域撤出,从而得以在全球风暴袭来后全身而退。

    不过本次金融危机最危险的时刻似乎已经过去,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31日报道,美国大学捐赠基金的业绩近两年持续提高,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本财年回报率达到了19.2%。不过,代表美国2500家高等教育机构的“全国大学经营者协会”主席兼CEO约翰·瓦尔达表示,尽管捐赠基金收益率从2010财年的11.9%继续增长,但数年内仍不太可能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分享到:

 

英媒体爆料:欧美名校富可敌国
哈佛资产在金融危机中大缩水
美国“仇恨组织”数量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