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 人们猜中了吗

资料整理: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06 版)

应验的担忧

    预测一:

    各地民兵组织自有武装,全国有百余个部族,全国过渡委员会无法真正团结全国,并消除部族、地区斗争。

    现状:

    利比亚东部地区单方面宣布自治,在的黎波里的全国过渡委员会谴责称,这一举动是公然呼吁分裂。部分城镇事实上实行着自治,一些民兵没有上缴武器。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分配制宪会议的名额而头疼。

    预测二:

    宗教激进人士影响会提升,反对派上台后,利比亚有从世俗政权倒退至神权国家的可能。

    现状:

    在利比亚多处英联邦战争墓地里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墓碑被穆斯林极端分子砸毁,据称,这是对北约士兵在阿富汗焚烧古兰经的回应。

有待继续观察的担忧

    预测三:

    缺乏权威的政治核心,反对派可能会产生内部斗争甚至内乱,难以实现平稳过渡。

    现状:

    部分参与推翻卡扎菲的武装派别拒绝解散,利比亚过渡政府内政部长警告武装派别放下武器,称否则将受到国家安全部队打击。

    预测四:

    因为武装纪律涣散,全国过渡委员会成为另一个动乱的源头。

    现状:

    联合国在2012年3月一份报告中指出,效忠于卡扎菲的军队和反卡扎菲的武装力量在利比亚危机期间都犯下了危害人类罪和战争罪行。

未应验的担忧

    预测五:

    出现一个亲西方的政权,成为西方大国代言人。

    现状:

    国民制宪大会计划在6月召开,届时200名由选举产生的成员将制定宪法并任命总理。

    预测六:

    卡扎菲残部会持久进行游击战,新旧政权的内战会持续。

    现状:

    内战已经结束。

分享到:

 

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面临东西分裂
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 人们猜中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