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摩天大楼掉下的硬币能杀人吗

○文 麦萌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43 版)

    从摩天大楼旁边溜达过去时,你有没有担心过,也许会突然从高耸入云的楼上砸下一枚可怕的硬币,然后“咣当”一声,你就被带着巨大冲击力的硬币给活活砸死了?

    说真的,这种事只能发生在搞笑电影里,现实中的你可以高枕无忧了。《科学美国人》杂志日前报道称,硬币很难变成致命的武器,哪怕它从纽约帝国大厦的顶端(共有102层,地面离天线高度是448.7米)扔下来也一样。

    硬币实在太小,而且是扁平的,这种形状让它极易受制于空气阻力。就算从史诗般的高度落下来,也会因为过多的空气缓冲而减缓下降,永远当不成一颗鱼雷。

    如果真有那么巧,你被砸中了,它也只会让你感觉像是额头被弹了一记——“但并不很疼。”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物理学家路易斯·布卢姆菲尔德说。他确实知道这个,因为他最近就在做这种实验:用风洞和氦气球模拟硬币从摩天大楼掉落的力度,然后凑上去挨砸。

    当然,他没有受伤。“我觉得,脸上挨了一下弹击。”布卢姆菲尔德说。

    人们以为硬币因受重力作用,下落时会一直不断地加速,如果是从极高处坠落,落地时速度会达到非常凶险的地步。好吧,也许真能发生这种事,如果我们能把整片地区抽成真空的话。

    与空气分子互相碰撞,令硬币的下落速度不断减缓。要阻止空气阻力,首先你得阻止空气,也就是将之抽空,让硬币在真空中从帝国大厦掉下来。

    这种事显然是不会发生的。在实际情况下,硬币下落速度越大,所受空气阻力也就越大,造成加速度减小。最终两种力达到平衡,硬币就维持着一个恒定的速度(终端速度),直到掉落地面。

    就像前文所说,硬币又小又扁平的形状,让它极易受制于空气阻力。要抵消硬币的重力加速度,并不需要很强的空气阻力。如果站在摩天大楼上抛下一枚硬币,它落下15米后就能达到终端速度,之后保持约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直到地面。

    而在真空中,同样的硬币落到地面(或你的头上)时可以加速到335公里每小时。这下就狠了,它很可能损伤你的头骨,但还不至于穿透它。

    “像一分钱那样的硬币是无害的。”布卢姆菲尔德说,“它的结构并不致密,不会轻易钻进人的身体。”

    这不是说从此你就没必要小心脑袋了。天上还是可能掉下更危险的东西,比如圆珠笔。如果有人漫不经心地从帝国大厦扔下这么一支,也许有人会因此丧命。

    根据不同的设计,圆珠笔理应在空中自旋和振颤,但也有可能像箭一样笔直扎下来。“后一种情况里,下落速度可能会到达322公里每小时。”布卢姆菲尔德指出,“它会以惊人的动能和极小的接触面积击中目标。如果这个目标是人行道,它会插进去。如果是木板也一样。所以,你肯定不会想让它飞向你的头。”

分享到:

 

从摩天大楼掉下的硬币能杀人吗
打字方式影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