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它撞上的不止冰山,还有罕见光学现象

英国历史学家:“超折射”害了泰坦尼克号

○编译 郑蔼琴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42 版)

    1.泰坦尼克号当时从墨西哥湾的较暖水域而来,与北冰洋沿拉布拉多半岛南下的拉布拉多寒流相遇。此时,空气自底部开始变冷,而上层较暖,创造了气温垂直分布的一种特殊现象:逆温。非常高的气压吹散了雾气。

    2.逆温令光线反射异常,“上蜃景”出现了:虚假的海平面让物体看起来位置比实际更高,显得更近。这条虚假的海平面与真实海平面的边际暧昧,无法看清。 

    3.加利福尼亚号轮船的无线电操作员警告泰坦尼克号:小心前方,有一座冰山。但那晚没有月光,海面平静,虚假的海平面藏住了冰山。当泰坦尼克号的瞭望员惊恐地拉响警报时,他们距离冰山只剩1600米远——一切都太迟了。

    4.其实就在那悲剧性的一撞前不久,加利福尼亚号曾经目睹泰坦尼克号驶过——但它看起来离得太近了,在这么近的前提下,体型看起来太小,并不像是传闻中那艘“史无前例的豪华巨船”。

    5.加利福尼亚号的船长斯坦利·罗德知道,附近海域里,只有泰坦尼克号装配了无线电,所以这艘“较小的船”必定没有无线电。罗德称,他派人用摩尔斯电码信号灯反复给那艘船发送信号,但“它对这些信号一丁点都没有注意到”。

    实际上,泰坦尼克号也用摩尔斯电码信号灯向加利福尼亚号发出了信号,一样“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信号遭到异常分层的空气扭曲和干扰。 

    6.泰坦尼克号在沉没前连求救火箭都用上了,这样的火箭能飞上约183米高的天空。但虚假的海平面使之看起来大打折扣,加利福尼亚号上的人们不太确定那是什么东西,将之忽视了。

    1912年4月15日凌晨2时20分,泰坦尼克号没顶,而加利福尼亚号认为它只是开向了远方。

    在泰坦尼克号沉没的100年间,人们对这艘奥林匹克级游轮的悲剧沉没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测。有人归咎于操作不当,有人认为是船体硬件质量使然,甚至有人认为原因在于天象。

    最近,英国历史学家提姆·马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种十分罕见的光学现象可以解释这一切。

    为什么泰坦尼克号撞到了冰山?为什么它很久都没有得到附近任何船只的救援?据美国《史密森博物杂志》等媒体报道,英国历史学家提姆·马丁在自己的新书《欺骗性的夜晚》和纪录片《泰坦尼克号的最后之谜》中,探讨了这两个问题。

    马丁的研究显示,一种不同寻常的光学现象——“超折射”曾经出现在那片海域,弯曲的光线令船上的瞭望员没有及时看到冰山。事实上,当瞭望员看到冰山时,灾难简直是字面意义上的“近在眼前”了。泰坦尼克号惨遭撞击后,同样的现象又干扰了泰坦尼克号与其他船只的通信。当时,加利福尼亚号轮船莫名其妙地搞错了泰坦尼克号的位置,没能及时赶到沉船地点进行抢救。

    气象记录、幸存者的证词、附近海域几艘船只的记录、长期被遗忘的船舶日志,都对当时的怪事有所记载。一份1992年的英国政府调查报告也提出,超折射可能在这一事件中有重要影响。马丁综合这些线索,对泰坦尼克号最后那一段历程进行了推理。

分享到:

 

英国历史学家:“超折射”害了泰坦尼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