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一代iPad号称支持4G网络

3G和4G,到底哪个适合你?

○编译 王紫京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41 版)

    苹果推出的新一代iPad号称支持4G网络,但什么是“4G”呢?也许你会说:“3G就够让我头晕的了,究竟哪一种更适合我?”

    3G和4G是什么?

    首先,我们来讲讲什么是“G”。术语中的“G”指的是手机中用来支持蜂窝网络的移动技术。每更新一代“G”,就意味着你需要更换手机,并且花费高昂的代价升级网络。最初的两代“G”是模拟信号手机1G和第二代数字信号手机2G。之后的“G”就变得复杂起来了。 

    在美国,第三代移动网络,即3G,最早出现于2003年。由于它能提供至少144Kbps的网速,因此被誉为“移动宽带”。

    新一代移动技术往往会带来新的基础技术、更快的网速,还有可能提供更高质量的语音服务。理论上说,4G将提供前所未有的传输速度,达到固定下载1Gbps,移动下载100Mbps,4G和现在的DSL网络速度相比,后者看起来像拨号上网。

    但事实并不一定总是这样。由于目前很多技术都被称为4G,并且应用方法种类繁多,这使得4G这个名字失去了实际意义,传输速度也不一定都比3G快。

    目前的4G技术包括HSPA+、WiMAX和LTE。 

    HSPA+——可以说它是标准3G技术的一次更新。利用同样的基础设施,它可以提供更快的速度。HSPA+在2008年投入市场应用,现在全世界有广泛使用。 

    LTE——有些人认为在众多技术中惟有LTE是真正的4G。威瑞森通讯,MetroPCS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都应用了这个技术。很多欧洲运营商也承认LTE。

    WiMAX——这是Sprint、Nextel和Clearwire等通讯公司在美国本土使用的技术,在加拿大也是主流技术。

    国际电信联盟(ITU)作为一个标准制定机构,曾尝试发布4G技术的标准,但由于运营商们对它的无视,最终使国际电信联盟不得不放弃这一计划。

    如今,4G惟一的标准是:同一家运营商,每更新一代都要求达到更快的网速,比如斯普林特的WIMAX 4G要比它的CDMA 3G快。但在对于不同的运营商,情况则不一定,像美国电信电报公司的3G HSPA就比麦德龙的4G LTE快。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选择一家正确的运营商比选择一个好的技术更重要。 

    3G和4G,你该选哪一个?

    目前,4G仍处在起步阶段,运营商们还在全力打造他们的4G网络。所以首先,你要根据4G的覆盖区域来选择是否使用4G手机。由于3G和4G技术无法兼容,你必须在4G入网之前查看你所在的城市是否有该网覆盖。 

    如果你喜欢上网或看视频,那么4G将是不二之选。当你的手提电脑连上移动网络,4G的优势会更加明显。一般来说,4G有利于任何一项涉及大量数据传输的行为。不过,要注意你手机套餐的流量限额,因为使用4G,流量很容易用完。 

    如果你已对3G手机拖沓的网速失去信心,那么4G将重新为你点燃希望。它会带你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畅行无阻的数据网络。不过,因为语音信号都是通过3G网传递的,4G技术还无法解决电话意外中断的问题。等到若干年后运营商改用LTE新技术,这种问题就会得以解决。 

    从硬件,也就是手机的角度来说,如果你想买iPhone,那么就应该买3G版的。虽说苹果公司可能会在今年年末的时候发布4G LTE手机,但是眼下该公司还没有一款4G手机。

    如果你住的地方还没有4G信号覆盖,那么使用4G网络就完全没有优势。而且,缩减的手机电池寿命可能会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为在使用LTE手机时,如果不关闭其LTE设备,手机就会不停发射无线电搜索不可能存在的信号,而导致电池快速耗尽。 

    总之,如果你觉得电池寿命比上网速度重要,那么就使用3G网络——4G设备的使用时间明显短于3G设备。在今后的两年,随着3G/4G集成的芯片的面世,以及语音信号转从4G网络传输,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善。当然,你也可以选择通过主菜单选项或者下载相应的应用软件将这类设置关闭。

    □编译自pcmag.com以及mashable.com

    [链接]

    我国发放4G牌照还要等两三年

    对于我国消费者来说,4G尚遥远。虽然中国移动的4G试商用正在急行军,不过距离我国真正发放4G牌照还有很长时间。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表示,发放4G牌照或许还要两到三年时间。

    苗圩称,TD-LTE商用目前有两大问题待解。一是基站密度问题,目前TD-SCDMA网络的基站有22万个,争取用三年时间,使基站增加至40万个,届时向4G演进将更加顺畅。二是终端尚不成熟,体积比较大,而且很费电。苗圩预计,为4G打造的新一代智能手机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研发出来。

分享到:

 

3G和4G,到底哪个适合你?
东风日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