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引擎动力渐失 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

BRICS带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慢了

○本报记者 邵洁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24 版)

    巴西经济疲软的最新迹象,使人们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加剧:近年来一度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兴市场,其增长步伐正在放缓。

    在欧债危机肆虐以及美国经济复苏迟缓之际,这又是一大担忧。“金砖五国(BRICS)”——巴西、中国、印度、南非和俄罗斯均为富有活力的经济体,曾带动全球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复苏。

    然而眼下,这些国家正忙于应付本币走强、通货膨胀、赤字以及房地产泡沫等问题,因此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不及上次。

    3月6日,巴西公布,该国2011年经济增长约2.7%,增幅不到一年前政府预期的一半。7日,巴西又公布,其1月份工业产值下降2.1%。为刺激经济增长,巴西央行随即将基准利率下调了75个基点,降息幅度大大超过预期。

    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艾斯瓦·普拉萨德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的压力,“已开始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不能承受之重”,其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能力,正面临考验。

    发展中国家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在下降。温家宝总理5日宣布,中国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目标为7.5%。而自2005年以来,中国GDP增速目标一直在8%。

    印度2月29日公布称,该国2011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6.1%,为两年来最低增速。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们预计,南非今年经济增速或放缓至2.5%,远低于一年前提出的7%的经济增长目标。

    一系列因素导致了新兴经济体增长的放缓。比如,中国正有意减缓经济增速,以实现更具可持续性的增长。与此同时,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该地区和欧美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已放缓。而在一些贫穷国家,急需的经济改革已停滞,因为它们认为经济已实现了永久的高增长率。

    尽管如此,对“金砖五国”在2012年的表现,《华尔街日报》仍持积极看法。该报称,世界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步伐,目前仍高于欧美和日本。发展中国家的外来投资,正呈现止跌回升的局面,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应会促进资源丰富的南非和巴西经济的增长。

    而最新发布的全球汽车行业数据,也许能说明新兴经济体的状况。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3月7日在日内瓦车展上公布的数据称,因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的新工厂投入生产,今年全球汽车产量有望增长3%。协会会长派崔克·布莱恩表示,预计今年主要市场销量最强劲的将是印度,或将增长14%。而在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他估计今年销量可能增长8%。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默罕默德·艾尔-艾瑞恩对媒体表示,新兴市场依然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只不过火车的整体运行速度放慢了。该公司旗下管理约1.3万亿美元的债券资产。

    2009年,艾尔-艾瑞恩提出了“新常态”的观点。意思是新兴市场的增速,将持续超过发达市场。在最近的这次采访中,他表示,这一观点依然成立。但欧洲决策者们有义务来解决欧债危机,以防危机向其他地区蔓延。

    然而,全球增长格局已开始发生重大转变。2010年,经济学家们还在谈论“双轨复苏”,即新兴经济体率先复苏,而发达经济体陷入停滞。但眼下,不论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经济体,增速都在放慢。今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2年新兴市场增速预期下调至5.4%,较3个月前的预期增速低0.7%。2011年,新兴市场的增速为6.2%。

    中国经济放缓,牵一发动全球

    作为巴西、南非和其他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增长放缓带来的影响将波及全球。中国从巴西购买铁矿石和大豆,从南非进口铁矿石以及镁、铜和其他金属,从印度购买铜等产品,更不用提从发达经济体进口汽车和奢侈品了。

    过去30年,中国经济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而其他国家从未达此增速。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严重依赖的三大支柱正面临压力,分别是出口、资本密集型行业投资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增长。

    日本投资银行野村预计,受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振荡影响,中国2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5.2%。此外,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已飙升到一个大多数人都无力负担的水平,这对地产繁荣产生不利影响,并且成为中国领导人颇头疼的一个政策难题。

    现在,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经济增速超过10%的时代即将结束,经济增长模式将转为更多依赖内需。这或为中国今后的经济增长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不过,在实现经济转型的同时,还要创造新就业岗位,是一个艰巨任务。

    印度预算赤字扩大

    就连印度也在忙不迭地应对经济增幅低于预期的后果。一些分析师表示,印度对于经济减速猝不及防,这使得政府更难以兑现代价昂贵的社保开支,和燃油补贴方面的承诺。一年前,印度曾预计,截至2012年3月份的财年,经济将增长9%。但印度政府近期已将这一预期下调至7%。

    印度政府将面临巨大压力:在提供补贴的同时,不得扩大预算赤字。然而,为赢得民众支持,印度政府可能不得不扩大赤字,为更多补贴计划提供资金。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资深经济学家拉吉维·马利克表示,印度原本有潜力做得更好,可由于政府的短视和不作为,这个国家正在承受恶果。

    俄罗斯经济稳定态势恐难持续

    3月4日,普京在俄罗斯总统大选中无悬念获胜。有专家表示,在普京未来6年的总统任期中,其身上的经济重压不轻。

    最新数据显示,虽然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遭到重创,但近年来俄罗斯经济持续好转。在欧债危机持续恶化、不少发达经济体疲弱的2011年,俄罗斯的表现还称得上稳定。

    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1月12日在出席政府会议时表示,2011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4.2%,工业产值增长了4.7%,但随后对2012年的经济前景发出了警告。普京表示,2012年的形势不轻松,甚至会比2011年还要艰难。

    早前,俄罗斯政府预计该国2012年GDP增长3.7%。但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2月16日,预测俄罗斯今年经济增长率约为3.5%。标普认为,俄罗斯2012年经济增速可能放缓,预计下半年经济可能丧失部分发展动力。

    在名为《俄罗斯经济2012年开局强劲,但增速或将趋缓》的报告中,标普称,通胀水平较低及预算支出的增加,将对上半年俄罗斯的经济增长构成支撑,但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将受到央行抑制信贷增长相关举措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更不看好俄罗斯。早在1月底,因认为全球需求放缓对俄罗斯经济构成风险,该组织就将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

    据俄罗斯《新闻报》的报道说,俄专家称,“2012年将会是更困难的一年。”俄专家认为,2012年俄罗斯经济将会放缓,通胀将会增加,卢布汇率将会有波动,在石油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总体将会贬值。

    有分析人士质疑,俄罗斯当前财政状况良好的主要原因,在于国际原油价格大幅走高,但如果油价大幅走软,俄罗斯目前大额的财政支出将何以为继?

    巴西工业正慢性死亡

    在巴西,当地政府官员指责美国和欧洲是巴西减息、热钱涌入、雷亚尔汇率被高估,并令巴西竞争力受损的罪魁祸首。

    不过,巴西许多问题的根源是在国内——偏高的税率、破烂不堪的公路、滋生的官僚主义、地方性腐败,这些因素导致巴西成为全球生产成本最高的地区之一。

    受其影响,巴西日益缺乏竞争力的工业,已陷入慢性死亡。而该国大宗商品出口商以及餐馆、影院等服务提供商,却表现不错。然而,由于制造业能为巴西诸多缺乏教育的穷人,提供就业岗位,因此巴西经济目前的发展趋势相当棘手。

    巴西最大的制造业组织全国工业联合会刚刚发布声明,向巴西经济前景提出了警告。而巴西的工业基础正在萎缩:1月份耐用品产值较上年同期下滑了7.6%。

    这种下滑速度为巴西总统罗塞夫领导的政府,带来巨大政治风险,因为她的竞选口号就是“通过经济快速增长,来创造就业”。在2月22日接受媒体专访时,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承诺,政府将采取诸多措施来刺激经济政策,包括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增加贷款以及减息。

    许多经济学家已表示,曼特加原先作出的“巴西经济年增速将达5.5%”的预测,已不大可能变成现实。市场普遍预期,2012年巴西经济将增长3.3%。曼特加称,政府依旧预计巴西经济今年能增长4%~5%。

    南非难以兑现创造就业承诺

    由于严重依赖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采购,去年南非经济实际增长水平也低于政府作出的4%的增速预期。2011年,南非矿业产值下滑13%,导致其经济增速降至3%。这使得南非试图为该国失业率高达24%的民众,创造就业的努力复杂化。

    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文·格德汉在3月7日出版的当地报纸《工作日》(Business Day)上撰文称,南非面临的首要挑战,是确保当前的形势不再恶化。

分享到:

 

BRICS带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