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年轻的拉胡尔·甘地遭遇“滑铁卢”

印度人打算抛弃甘地家族了吗?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11 版)

    在印度,“甘地”这个著名的姓氏似乎本身就代表着某种魔力。当拉胡尔·甘地和妹妹走访选区时,众多印度人从几百里外冒雨赶来,敲锣打鼓,只为一睹国父后人的风采。而近日,这份“魔力”却似乎消失了,拉胡尔能否“担得起”尼赫鲁-甘地家族第四代接班人的质疑声,在坊间此起彼伏。

    当拉胡尔·甘地登上政坛、接替母亲索尼娅·甘地成为印度国大党总书记时,世界一度惊呼“甘地即将归来”。但这个月的印度各邦选战,却令这位出身显赫的年轻政治明星遭遇了严重的“滑铁卢”。

    新一代甘地因选举黯然

    近几个月来,被称为“2014年印度大选前奏”的印度地方立法选举,收获了世界的颇多关注。

    印度选举委员会3月6日公布了地方立法选举结果,拉胡尔·甘地领导的印度国大党不仅在北方邦、旁遮普邦、果阿邦、北阿肯德邦和曼尼普尔邦这五个邦的选举中失掉四个,只在北部偏远的曼尼普尔邦保住了政权;更在拥有403个议席的北方邦议会中只赢得27个席位,成为最大输家。这不仅严重影响了拉胡尔·甘地的声望,其领导能力也受到质疑。 

    对印度大选至关重要的北方邦,有2亿人口,在国会拥有高达80个席位,而国大党已经阔别北方邦的领袖地位22年之久。虽然这次拉胡尔奔波了200多个助选会场,甚至留宿乡村,用他的个人魅力吸引选民,但国大党此次还是仅仅拿到了区区27席。这虽然已经比5年前多了5个议席,但同拉胡尔“要争取100个以上议席”的目标差距太大,他的支持者因此颇为失望。

    选举结果揭晓后,拉胡尔在母亲、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的家门前受访时表示“震惊”,“这实在令人不解”。但他同时也表示,愿意承担败选责任,“毕竟是我在主导竞选工作……国大党的选战打得出色,但成绩并不好”。

    在印度,“甘地”这个著名的姓氏似乎本身就代表着某种魔力,它在不少印度人心中的地位可用“虔诚”和“狂热”来形容。

    当拉胡尔正式加入国大党,成为该党一名初级党员时,曾引得国大党发言人兴奋地表示,他是国大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当他和妹妹访问选区时,众多印度人冒雨走出家门,从几百里外的地方赶来,敲锣打鼓,甚至在自家屋顶撒上玫瑰花与金盏花,只为一睹国父后人的风采。

    此次虽然败选,但拉胡尔仍表示,会继续帮助国大党重掌北方州政权。 

    印度年轻人:拉胡尔代表了未来

    事实上,这次印度“大选晴雨表”反映出了印度社会的现状和选民对各政党的满意度。

    《印度时报》评论称,本次选举是执政党“国大党”和其他政党之间的一次正面较量。如果国大党在人口最多的北方邦选举中获胜,拉胡尔·甘地就有“资本”提出在未来竞选总理一职。然而,选举的失利不仅使拉胡尔的政治前途变得愈加黯淡,也对该党元老、总理辛格领导的政府是个不小的打击。

    《每日印度》分析认为,地方立法选举实际上是对“国大党”的一次全民公投。近来该党笼罩在腐败丑闻的阴影中,在全国范围内形象大大受损。

    《印度斯坦时报》则认为,国大党的失利并不出奇,是传统的政治势力依然对北方邦的选举结果施加着强力的影响。而北方邦的地方政党“社会主义党”则意外地在该州的议会中赢得225个席位,从现任邦首席部长马雅瓦蒂领导的“社会民主党”手中夺走了权力,组建下届邦政府。

    当然,拉胡尔在占选民60%强的30岁以下的印度年轻人中,依然拥有相当的号召力。国大党在2004年的议会选举中成为执政党,并在2009年的大选中成功连任,当时拉胡尔·甘地在吸引印度年轻选民方面起了重大作用。76岁高龄的总理辛格也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坦承,国大党获得重大胜利,拉胡尔“功不可没”。

    国大党领袖瓦西姆·艾哈迈德曾说:“在很多印度人当中存在着一种压倒一切的感情,就是拉胡尔代表了他们未来的希望。他年轻、精力充沛、正在学习执政。没有理由认为他不能在未来担当起尼赫鲁-甘地家族的重任。”

分享到:

 

印度人打算抛弃甘地家族了吗?
世界政坛上的“咱家”天下
“尼赫鲁-甘地”家族的四代领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