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体制外反对派能否尽快合法化?体制内反对派能否制约普京?

俄罗斯反对派怎样跟普京斗

○本报特约撰稿 方亮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09 版)

    3月10日,俄罗斯莫斯科,反对派举行反普京集会。 

    □图片来源 CFP

    ■在俄罗斯当前政党体系中,体制内反对派政党,如俄罗斯共产党、自由民主党等,角色一直相当微妙。它们既与统一俄罗斯党合作,又在国家杜马中扮演着竞争者角色。在普京强大时,它们是“分利者”,但当普京遭遇挑战时,它们有可能对统一俄罗斯党进行制衡。

    ■普京一直着力打压右翼党派,因此人民自由党所代表的右翼党派没有进入体制内,也只有他们一直进行抗争。如今,他们因中产阶级的强劲崛起而获得了政治动力,但如何将这种动力转化成政治实力,尚需谋划。

    ■若体制内反对派在杜马内真正起到制衡作用,让梅德韦杰夫的政改法案得以通过,体制外反对派就可以进入体制内进行抗争,俄罗斯的政治局面才会发生根本改变。

    反对派的示威运动已陷入低潮

    随着普京当选俄罗斯新一任总统,俄罗斯当下政治中最大的悬念已告破解。那么,在此轮政治洗牌中一直十分活跃的公民示威运动,还将持续多久?

    2011年12月议会大选之后,示威运动接连掀起高潮,集中体现在参与人数上。当月10日的示威,被媒体称为“八九年未曾有过的大规模示威”,而当月24日的示威,更是创下了超过10万人参加的纪录。

    上述运动都有一个隐含目标:为总统选举造势,向当局施加压力。从总统梅德韦杰夫随后提出6点政改方案来看,运动确实起到了作用。

    但总统大选后,运动却并不成功,至少从人数上看是这样。今年3月10日,反对派在莫斯科新阿尔巴特大街进行了选后第一次大规模示威,25000人参与,远少于高潮时期的人数。

    这至少说明了一点,这一距“革命者”这个身份还很远的群体,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俄罗斯国内政治局面。这也印证了人们对西方媒体大谈俄罗斯“冬季革命”提出的质疑。实际上,走上街的中产阶级本身没有用暴力方式解决问题的意愿,这从运动一开始的发展上便可见端倪。

    无论是示威民众,还是组织示威的俄罗斯体制外反对派,都需要重新考虑运动如何继续下去。对缺少有力政党来代表自己的俄罗斯中产阶级来说,这是一个极为现实的问题。

    俄罗斯体制外反对派的困境

    自普京上台,俄罗斯政党体系便被收紧,司法部每年都会拎出一大串政党“死亡”名单。它们要么是因无钱运转而自行解散,要么是无法通过司法部“年检”,被迫终止运作。上世纪90年代曾出现的自由政党环境不复存在。

    在这种环境下,俄罗斯政党形成了“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区别。

    体制内政党由财政供养,在许多问题上与普京支持的统一俄罗斯党保持一致。只有他们可以在司法部登记,进而获得参加议会大选以及推出候选人参加总统大选的机会。俄罗斯共产党也加入了体制内行列。

    而组织示威运动的两个主要党派——由前副总理涅姆佐夫、前总理卡西亚诺夫领导的人民自由党,以及老牌异议人士埃尔杜阿尔·利莫诺夫领导的“另一个俄罗斯”,是体制外党派的代表。

    利莫诺夫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是异议人士,他领导的“另一个俄罗斯”从2006年就开始示威,可以说,这个党派也是最早见证俄罗斯中产阶级政治觉悟发生转化的党派。该党最初组织的示威人数不过几百人,但参与者大多生活较为富裕。

    此外,利莫诺夫头上还顶着“极端民族主义分子”的头衔。他与俄罗斯光头党等组织有联络,排外倾向极为严重。近年来,利莫诺夫在策划反政府示威活动时成效显著。这些运动往往采取全国联动的形式,规模日渐壮大。他所策划的运动有一个普遍特点:从不与当局合作,包括不提前向当局申请示威地点。

    俄罗斯宪法规定公民有集会和示威的权利,但需要向运动进行地当局提前申请。而利莫诺夫坚持认为,这种限制是对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的一种侵犯,所以,他组织的运动,总会伴随着大规模的逮捕。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涅姆佐夫的人民自由党。该党派很大程度上脱胎于曾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最初几年有较大影响的“右翼力量联盟”。这一联盟停止运转后,部分力量自立门户,进而与其他右翼力量联合成立人民自由党。该党搞示威运动的时间比利莫诺夫的“另一个俄罗斯”晚很多,但规模相对要大一些。这主要是因为该党秉持遵守当局规定的原则,每次示威前都会与当局商定时间、地点和人数。

    在去年的议会大选前,两个党都策划了大规模示威,但“另一个俄罗斯”像以往一样遭到了当局的大规模逮捕,未能造成太大影响。从民众反应来看,大家普遍被人民自由党组织的运动吸引,没有汇聚到“另一个俄罗斯”的旗帜下。在2011年12月6日晚上进行的超过5000人参加的示威运动中,涅姆佐夫、卡西亚诺夫等人民自由党领导人,以及与他们紧密合作的反对派明星纳瓦尔内成了主角。这场运动后,人民自由党汇集了一批社会人士,利用网络聚起了中产阶级。

    就像人民自由党以前的运动一样,这些示威都是在当局划定的红线之内进行的,很难造成多大压力。随着时间流逝,运动步入低潮,没有了2011年那种威势。

    这揭示了俄罗斯反对派目前面临的尴尬境地。支持他们的民众基本上都是中产阶级,这些年来,愿意走上街头的中产阶级人数呈上升趋势,而普京第三次竞选总统,以及议会大选舞弊,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民众情绪,使得示威人数大幅增长。但运动形式本身并没发生变化,这类运动过去无法给当局造成压力,现在也不能。俄罗斯体制外反对派眼下面临一个问题:接下来怎么办?

    体制内反对派能否制衡普京

    普京所建立的政党体系,已渗入了俄罗斯各政治光谱。在体制内,俄罗斯共产党吸引了左翼的大批力量,而该党很大程度上与统一俄罗斯党合作;公正俄罗斯党作为左翼政党,也起了同样的作用;在民族主义方面,日里诺夫斯基的自由民主党虽然并未得到太多支持,但也同样分散了民族主义阵营的力量。

    至于“另一个俄罗斯”,在很大程度上是民族主义阵营内的非体制内党派。

    普京一直着力打压右翼党派,因此人民自由党所代表的右翼党派没有进入体制内,也只有他们一直进行抗争。如今,他们因中产阶级的强劲崛起而获得了政治动力,但如何将这种动力转化成政治实力,尚需谋划。

    在当前的政党体系中,体制内反对派政党,如俄罗斯共产党、自由民主党等,角色一直相当微妙。它们既在中央、地方的各种问题中与统一俄罗斯党合作,又在国家杜马中扮演着竞争者角色。在普京强大时,它们是“分利者”,但当普京遭遇挑战时,它们有可能对统一俄罗斯党进行制衡。

    体制内反对派与统一俄罗斯党的关系,是一种松散的合作关系。按照现在的《政党法》,体制外反对派进入杜马有相当难度,甚至连组党本身都会受到限制。而梅德韦杰夫提出的6点政改方案能否通过,是体制外反对派能否尽快进入杜马的决定因素。

    若体制内反对派在杜马内真正起到制衡作用,让这些法案得以通过,体制外反对派就可以进行体制内的抗争,俄罗斯的政治局面才会发生根本改变。

    不久前,身处狱中的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向体制外反对派提出了7点意见。除了“不要分裂”外,他还建议,体制外反对派应“坚持体制内抗争”的道路。但除非梅德韦杰夫提出的政改方案能通过,否则,这些反对派仍将被迫坚持体制外抗争的道路。

分享到:

 

俄罗斯反对派怎样跟普京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