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妇女顶不了半边天

文字: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05 版)

    自现代妇女运动开始至今,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可是,为什么没有更多的女性掌权呢?

    上个月,当美国国会委员会听证会讨论女性避孕问题时,在场的所有见证人清一色都是男子,共和党籍议员卡洛琳·玛洛尼诘问道:“妇女都跑哪去啦?”她这一问石破天惊,只是因为这个问题这些天来很少吸引公众注意。有关妇女的福利状况,扮演决策角色的妇女少之又少。环视整个美国社会,位居最顶层的妇女代表数量严重不足。 

    现代妇女运动开始迄今已将近50年,很多人认为争取平等的战斗基本上结束了。作家和演讲家格罗里亚·斯坦尼姆在报告中说:“完美无缺的家伙们会对我说:你们一定很高兴,因为你们(女性)胜利了!我会反问道:‘不过,你的上司是一个妇女吗?’听了我的反问,这些人看上去很震惊。” 

    现在的真相是,在美国,男人依旧继续掌管绝大多数的重要机构,做出最重要的政治、行政、政策和其他决定。伯纳德学院(Barnard College)院长德博拉·斯帕尔上个月在白宫有关城市经济发展的会议上说:“在整个国家的各个部门,妇女在权力阶层中所占的比例实在太小了。我们现在已经陷入我所说的‘16%贫民窟’:你可以观察任何部门,无论是航空航天工程领域、好莱坞电影界、高等教育机构,还是《财富》500强,妇女在各个领域所占比例都在16%上下浮动。这无异于一种犯罪行为,这也是人才的极大浪费。” 

    在美国参议院中,17%的参议员是妇女,众议院中则只有16.8%。最高法院的9位法官中,只有3名是女性;美国50个州长中,只有6名是女性,仅占12%。在州议会中,当选议员中23.6%是女性;而在美国最大的100个城市中,只有9%的市长是女性。 

    □美国《新闻周刊》3月5日至12日

分享到:

 

美国妇女顶不了半边天
叙利亚囚徒
台湾经济转型机会一去不复返?
了不起的奥巴马
日本:旅游业依旧形势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