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缺少场所解决最基本的需求

中国女性“占领男厕所”

作者 Sharon Lafraniere 译者 小河 《青年参考》( 2012年03月07日   27 版)

    2012年2月26日中午,一群女大学生在北京德胜门附近一公厕,举行短暂的占领男厕所行动。

    26岁的王简宜(音)行色匆匆。她坐了3个小时的汽车,在途中的休息站,女厕外都排成长龙,她根本无法上厕所。

    为避免再次遭遇入厕高峰,王简宜刚抵达北京汽车总站,就冲向了最近的公共厕所。结果还是排满了人。“我憋了一个小时。”她边等候边抱怨。而在不远处的男厕,却没什么人等在那儿。“我觉得应为女性提供更多厕位,毕竟我们方便需要更长时间。”

    调查表明,中国目前至少需要增加1倍多的厕位,才能满足女性需求。但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城市公厕的男女厕位(包括小便器)比例为1:1。加上大部分环卫工人都是女性,她们放置工具占据了至少一个厕位,这使得女性方便的机会变得更少。

    或许有人会说,这不是眼下中国面临的最迫切公共问题。但是,在山西省22岁的公共管理专业大学生李婷婷(音)看来,这个问题同样亟需解决。

    在中国,李小姐的做法显得相当前卫。一个多星期前,在广州,她和其他6名女士“霸占”了某公园附近一个公共厕所的男厕。她们挡住前来入厕的男子,让他等上3分钟,同时招呼女性使用空位,减少她们等待的时间。然后,她们又会将厕所留给男性10分钟。

    这个名为“占领男厕所”的行动持续了一个小时。据李小姐讲,目的是提高公众关注女性方便困难的问题。几天后,当地政府表示,从去年3月以来,广州市所有新建或改建的公共厕所,男女厕位的比例已为1:1.5。媒体报道称,地方政府对女性的呼声做出了迅速回应。

    在中国,公共厕所绝不是新话题,也不是什么特别棘手的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数千万计的中国人无法使用公厕,只能露天排便。

    但在过去20年,中国卫生状况已大大改善,并将持续改善。现在,借由房地产发展的历史性浪潮,一年时间里,中国人购买了接近1900万个厕所,是美国的两倍。去年11月,中国在海南举办了世界厕所组织的第11届世界厕所峰会。当地政府说,作为旅游景点的海南岛正经历“厕所革命”。

    北京妇女法律咨询中心主任郭建梅表示,“占领厕所”凸显了“厕所平等”问题,并会迫使官员重视。

    □美国《纽约时报》

《经济学家》的百年中国报道史
中国女性“占领男厕所”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