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债危机对汽车业影响有多大?

本报记者 陈楚 《青年参考》( 2012年03月07日   41 版)

    3月2日,穆迪将标致雪铁龙评级降至“垃圾级”,原因是在当前欧债危机下,PSA牵手通用前景不明。这为两家合作蒙上了一层阴影。

    欧洲联盟委员会2月23日称,欧元区经济正奔向三年内第二次经济衰退,提醒欧元区尚未走出债务危机的恶性循环,汽车产业也将不可避免。

    无独有偶,一向以制造业著称的德国,其联邦统计局2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受到欧债危机导致进出口下滑影响,去年第四季度德国经济环比下滑0.2%。这是2009年初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德国经济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

    与此同时,德国1月份新车销量也同比下降0.4%。有欧洲汽车专家预测,今年欧洲汽车产能2000万辆,销量预计只有1200万辆,将有更多工厂面临关闭。

    PSA联手通用争欧洲市场

    就在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之际,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欲通过和通用汽车联盟挽回颓势,争夺欧洲市场。目前,两者都面临欧洲车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潜在危险。前者去年净利润额仅为5.88亿欧元,相比2010年的11.3亿欧元骤降48%,单汽车业务部亏损就高达近1亿欧元。今年一月,PSA集团在法国销量同比下滑27%。

    与PSA同病相怜的通用1月份在法乘用车销量以45%同比降幅领跌。去年,通用因其欧洲业务税前亏损7亿美元。

    通用CEO艾克森称,通用在欧洲的损失是“不可接受的”,并寻求各种方式,促使欧洲业务部门达到更理想的盈亏点。因此,同PSA结盟无疑是较好的选择。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双方结盟后可能在欧洲共同制造零部件及整车。然而,它们依然要面临德系品牌以及后来居上的韩系车,后者在通用主场美国和欧洲近年来越走越顺。

    产能过剩问题显现

    近日,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关闭其欧洲五家组装工厂中的两座,以应对目前在欧洲销量大幅下滑以及出口不足的现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欧债危机影响到整个欧元区,使消费者信心下降。

    今年年底,三菱荷兰生产线将停产。2013年,沃尔沃也将关闭本国乌德瓦拉工厂。欧洲工业观察家表示,其他一些欧洲工厂也面临关闭的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产生如此大的变化,是因为2012年,欧洲预计产量将达到2000万辆,产能过剩问题严峻。其实早在2007年,欧洲汽车销量就已经达到1600万辆,今年很可能只有1200万辆。

    为解决这一难题,2008年欧宝、菲亚特等汽车生产商就已设法控制产能,然而这种削减并不彻底,福特欧洲CEO斯蒂芬·奥德尔表示,产能问题在过去的衰退中其实没有得到解决。

    如果工厂关闭,大量员工将面临失业,从而影响到就业和政治稳定。那时,欧盟是否会加强贸易保护主义?日前,欧盟已经就征收海运碳税展开讨论,对本地区国家采取保护措施出现端倪。    

    同时,伊朗局势趋于紧张,美国航母在伊朗周边不肯离去。油价也随之上涨,已创下9个月新高。包括美国,从4美元涨到6美元让汽车轮子上的“山姆大叔”隐约感到压力。

    调查显示,受欧债危机和美国当下经济形势影响,美国人对一辆车的使用期已延长到6年以上,消费倾向也趋向节能的小排量车。

    中国成为最后防火墙

    在欧债危机和油价让世界汽车巨头叫苦不迭之际,中国成了最后的防火墙。汽车巨头们正在加速抢占和透支中国汽车市场。

    毕马威发布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将是金砖四国供过于求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15年中国汽车产能将达到3250万辆,这意味着三年后,汽车年销量要增长一倍。而从去年的状态来看,中国汽车业正在进入增速回落期。 

    如今,在美国三巨头中,老大通用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刚刚获批在武汉兴建新总装厂,最高产能可达年产30万辆汽车;福特也不甘落后,2012年2月24日,福特在华第三家工厂投产,该厂将使福特汽车在华产能提高三分之一左右;克莱斯勒也在为吉普品牌的复出做准备——2011年,SUV车型在华售出近200万辆,甚至超过了意大利或韩国的年度总销量。

    日系车企也纷纷从去年的不景气中恢复过来,希望今年在中国市场重夺失去的市场份额,与德系、韩系品牌一较高下。

    在东风日产宣布今年产销量突破百万辆大关后,3月1日,丰田在北京高调启动了“中国云动计划”,计划2012年在华销量超过100万辆,2015年销量达到160万至180万辆。

    不仅如此,德国大众集团豪华品牌宾利任命了旗下第一位中国区负责人,这表明中国市场对于豪华品牌正变得越来越重要。2011年,宾利品牌在中国大陆总计售出1664辆,为2010年的两倍,已成为宾利第二大单一市场,仅次于美国。

    人们担心,跨国巨头都来中国避难,是不是有寅吃卯粮,杀鸡取卵之嫌?这不仅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不利,也不利于自主品牌国内竞争环境。

欧债危机对汽车业影响有多大?
无标题
广汽吉奥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