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3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豪华品牌争打价格战

车价“多米诺”将从高端倒下?

本报记者 袁涛 《青年参考》( 2012年03月07日   39 版)

    3月3日,华晨宝马X1上市,指导价为28.2万元至49.8万元。价格下探至30万以内后,这款豪华SUV已经与目前的主流SUV产品正面交锋,途观、CR-V等产品将受到严重冲击。

    宝马X1只是豪华汽车品牌价格下探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奔驰S级价格最高直降28万元,而且全国经销商行动统一,可谓降幅大、区域广。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的宝马7系被迫跟进,降幅达到20万元左右。上周的数据统计显示,本周降价排行前三位的车型均被豪华品牌占据:宝马3系,最高降10.38万,降幅27.07%;捷豹XF最高降17.8万,降幅25.50%;奔驰S级降26.5万,降幅23.92%。

    在去年顺风顺水的豪华品牌,今年缘何一开年便出现如此大幅度的降价?

    2012年,奥迪在去年实现30万辆目标基础上,制定了挑战36万辆的目标,增幅达20%;虽然没有宣布自己的销售目标,但宝马早早宣布,2012年将是一个“大年”。“目前来看,在中国合资企业范围内,2012年我们的产品将是最强势的,华晨宝马的产品从来没有像2012年这样强势,每个产品都是可以引起销售狂潮的。”一向出言谨慎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镇定地说出了这句足够“狂”的预言。

    2011年被北京奔驰视为是“突破”之年。批发销量达9.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86%。北奔正式启动了企业未来发展的五年规划,主要包括:到2015年,每年引进一款新车型,将产品由E级车和C级车两大系列扩展为7大产品系列;到2015年,实现35~42万辆产能;到15年形成5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引进3款发动机;投资近6亿元人民币建立新的研发中心等等。对于2012年的销量目标,北京奔驰表示“去年生产超过8万辆,希望今年可以超过12万辆”,如此算来增长幅度达到50%。日本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今年的目标为8.8万辆,相较其2011年5.6万辆的销量,增幅接近60%。雷克萨斯表示“2012年将全力冲刺”。

    几乎每个豪华品牌对2012年的中国市场都信心满满、目标宏大。然而,年初以来豪华车销量有所减缓。今年1月,奔驰品牌乘用车在华销量为14463辆,相比2011年1月的15556辆,同比下跌7.0%。这也就不难解释奔驰S级为何大幅降价了。虽然宝马和奔驰依然高速增长,面对奔驰的大幅降价,跟进几乎是唯一的选择。

    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单看奔驰S级和宝马7系这样的车型降价,对国产车型的影响似乎不大。但是,大幅降价的挤压效应已开始显现。奔驰S级降价28万元之后,国产奔驰E级降价幅度应声加大,达到15万元以上,最低售价降至34万元左右。更惊人的是,宝马3系价格最高优惠幅度也达到了10万元,最低售价为22.79万元。这对于合资品牌中高端车型来说构成了严重威胁。

    若国产中高端车型价格继续大幅下探,在如今车型密集的中国市场,更激烈的汽车价格战将难以避免。

    汽车价格战,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与此前在中低端或中高端市场爆发不同,今年的车价“多米诺”是从高端进口车型倒下。这一方面说明在欧美汽车市场增长不利的情况下,汽车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争夺更加白热化。另一方面,在中低端车型价格与国际接轨后,高端车型价格与国际接轨已是大势所趋。

车价“多米诺”将从高端倒下?
长安马自达全力布局2012
“绿色工厂”助长安福特在华崛起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