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极寒的日子从这5部书中获取温暖

冬天里的好故事

○文 南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39 版)

    席卷欧亚大陆的寒流,让居住在北半球的人们重新思考冬天对人类的意义。有人说,冬天是严酷而缺乏生气的季节,让我们不得不努力寻找那些能够慰藉身心的故事。下面5部名著与冬天和严寒有着各种关联,不过,读者从中收获的却是温暖与满足。

    1.《冬天:五个窗口》

    (Winter: Five Windows on the Season)亚当·戈普尼克著

    冬天的味道,冬天的爱恋——“冬之思”让越来越多的现代人着迷,本书的文字精彩程度丝毫不逊于戈普尼克的成名作《从巴黎到月亮》。作者分5部分描绘了人类对冬天的纠结感情:浪漫的冬天、严酷的冬天、有恢复力的冬天、休养生息的冬天和令人难忘的冬天。从德国的浪漫景色到极地冰川探险的政治背景,内容涉猎非常广泛。

    在结尾部分,戈普尼克表示了对失去冬天的忧虑,认为“失去冬天就是失去一种文化”。读者也不免跟着他担心,有朝一日,“冬天”会不会成为历史概念?面对全球变暖的前景,本书呼吁公众尽快达成共识——珍惜眼前的冬日景色,不要再为它带来的不便牢骚满腹。

    2.《世上最糟的旅程》

    (The Worst Journey in the World),阿普斯雷·杰里-加拉德著

    1910年,一群探险者驾船驶离英国加的夫港,向南极进发,他们打算去研究企鹅,看看能不能发现鸟类和爬行动物之间的进化链接。然而,这些人未能全部生还,直到其中一名幸存者写下《世上最糟的旅程》,外界才知晓这次探险之旅中动人而曲折的故事。身为一名生物学家的助手,作者为了自己的命运与冰天雪地抗争。当他的经历以文字形式跃然纸上,依然是那样扣人心弦而又饱含辛酸,还夹杂着几分令人开怀的幽默。

    3.《冬日传说》

    (Winter's Tale)马克·黑尔普林著

    在一个寒冷的冬夜,孤儿彼得·莱克试图潜入纽约的一户人家行窃。他原以为家中无人,未曾想竟与户主的女儿贝弗利·佩恩狭路相逢。更出乎意料的是,这位来自爱尔兰、天性淳朴的小偷,竟然和不久于人世的女方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本书因此被誉为美国文学史上最美丽、最非凡的作品之一。当北风在窗外呼啸,你不妨生起一盆火,找来一张舒适的躺椅,让自己沉浸于黑尔普林那充满魔力的文字中,暂且让想象的翅膀将思绪带离枯燥的现实,让童话般感人的美好故事陶冶心灵。

    4.《雪花:冬天的神秘美人》

    (The Snowflake: Winter's Secret Beauty)肯尼斯·利伯布莱切特著

    雪花或许是司空见惯的,但你肯定没见过这么多精美的雪花照片被集中到一本书里。《雪花:冬天的神秘美人》可谓开创先河:用非同一般的眼光看待平凡的事物。

    作者肯尼斯·利伯布莱切特是加州理工大学的资深物理学教授,也是一位著名的雪花晶体研究专家,他饶有兴味地和读者讨论了雪花的物理结构和美学内涵,以及雪花晶体如何形成的秘密。摄影师帕特利夏·拉斯姆森为本书提供了很多富于艺术气息的雪花照片。

    对于那些喜欢冬天,寻找雪花的人而言,利伯布莱切特的这本书是很有价值的;即便你只是想拓展知识面,读来也足够赏心悦目。

    5.《漫长的冬季》

    (The Long Winter)劳拉·英格尔斯·怀尔德著

    气温低至零下40度,暴风雪阻断了小镇与外界的所有联系。一家人吃光了食品,用完了煤炭。就在危急时刻,阿尔芒索和一位朋友冒着生命危险,走出小镇,带回了补给,和家人一起庆祝了这个不寻常的圣诞节:爸爸拉小提琴,妈妈烹饪粗茶淡饭,所有人的心中都满怀着对未来的希望。全书妙趣横生,涉及自然、探险、生物、亲情等许多青少年关注的领域,引起了全世界小读者高涨的阅读兴趣,对他们的求知和成长颇有益处。

分享到:

 

古老宫殿里有位儒雅的革命家
冬天里的好故事